随心

随心,随缘,随性
正文

你撒谎

(2018-12-01 14:02:05) 下一个

{作者:李正好。来源:微信公众号:正好留住}

开心两岁半,留住就催我送孩子去学前班,说什么我们在家教的英语不标准,要让孩子早跟人交流,尽快说一口标准的美语,上小学才不会被人欺负。美国学校的校园霸凌的确很严重,大家都恨,但就是无法禁止。我和留住为了不让孩子被欺负,开心一生下来,俩人就开始说英语,虽然很别扭,但是为了孩子还是一直坚持,其实开心的英语跟美国小孩没有差别。但是当父母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怕动作慢了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宁可做过头也不愿少做一点,留住一说,觉得有理,就给开心报了班。我当时正怀着快乐,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带孩子的确不容易,想着开心上学了,我也可以轻松一下。

 

第一天送开心去上学,开心很高兴,跟老师打过招呼,就跟男孩子们挤在乐高箱子前搭小车,玩了一会儿,学了几个字母,听老师读了本书,吃了点零食,就放学了。由于是第一天,大多数家长都留下来陪孩子,我也在教室里坐了三个小时。第二天把开心送到教室,说开心拜拜,妈妈等会儿来接你,开心一把抓住我的小手指头说,妈妈不拜拜,妈妈跟宝贝一起上学。我说妈妈回家给开心做饭,开心放学就可以吃好吃的了。开心一听就哭了,说妈妈我不要吃好吃的,我要你在这,金豆劈里啪啦地往外蹦,疼的我只好把他抱起来哄,结果第二天又在教室里坐了仨小时,刚巧另一个小孩也离不开妈,我们俩妈就坐在一起聊聊天,顺便把教室的卫生也给做了。

 

从那以后,开心一坐上车就开念,妈妈跟宝贝一起上学,如果我说行,他就不说了,如果我不出声,他就一直念,下了车,揪着我的小手指头把我拽进教室,玩的时候也不专心,一会儿一回头,看我在不在。陪了一星期,觉得比在家一个人带他都累。老师也看出了我的无奈,说明天你放下他,去图书馆坐会儿,让他哭个十分钟,习惯了就好了。

 

第二天就按照老师说的做了,坐在图书馆里听开心在楼道里撕心裂肺地哭了15分钟,实在忍不住了,赶紧跑到儿子身边说宝贝妈妈没走啊!开心抬头看着我,脸上全是泪,突然大声吼,你撒谎!你为什么要撒谎?开心吼的声太大了,好多小孩从不同的教室走出来,一个小男孩说,‘谁撒谎了?我妈说了,撒谎的孩子会被狼吃掉的!’一个小女孩说,‘我妈说了,撒谎的人肚子都特大,就像我奶奶一样,肚子有这么大。’一个小女孩摸着我的肚子说。‘以后别撒谎了,去墙根占20分钟吧,反省反省!’一个金发碧眼的小姑娘走过来拉我的手。‘你别碰她,我妈说撒谎这种病不好治,并且还会传染!’一个小男孩一把把那个金发碧眼的小姑娘拉开。小孩们数落着,我的脸估计像雨后的彩虹一样绚丽多彩,我咬牙告诉自己,正好,挺住,保持微笑。

‘朋友们,吃葡萄了。’几位天使大姐同时出来招呼小朋友。小朋友们很快都进教室了。我一屁股坐在楼道的地上,真想抓过开心打屁股,但是忍住了,已经出这么大丑了,再搭警车去逛趟警察局,那今晚各大电台的头条就归我了。想想自己还真没有上头条的勇气,算了吧。咳,当妈就是不容易啊!哄吧,谁让他是我儿子呐!一只手拉起开心的小手,另一只手抹了下儿子脸上的泪,看着儿子说,‘宝贝,妈妈错了,妈妈以后不这样了,你能原谅妈妈吗?’‘能!’儿子扑到我怀里,小手抱着我的脖子抽搭着。‘那我们还是好朋友吗?’‘是!’儿子的鼻涕噌了我一脖子。‘那我们去教室听故事吧。’‘好。’回到教室,开心一直赖在我怀里不走,拿玩具也要拉我的手,这孩子还是担心我会离开。终于熬到了放学,开心哭得太累了,一坐车上就睡着了。随便吃了个午饭,就和孩子睡午觉了。一觉醒来留住快下班了,开始准备晚饭,开心好像忘了上午的不愉快,跟在我屁股后面不停地笑。

 

做好饭,等了一个小时,留住还没到家。打电话,没人接,又等了一个小时,还不见留住,正要带开心出去找,爸妈笑呵呵出现在门口。‘爸,妈。’‘你爸要给你一个惊喜,没让留住告诉你,今天要不是路上堵车,我们也早到了。开心,姥姥抱抱’开心赶紧抱住我的大腿,几个月不见,开心有点认生。‘着急了吧?丫头。’爸爸拍拍我的头。留驻拖着两个大行李站在爸爸后面傻笑。‘爸,又买什么了?开心什么都一堆堆的。你们自己舍不得花,都让我们浪费了。’心想爸妈就住几天,总不会拖两大箱换洗衣服吧。‘箱子里都是我们的衣服,我们这次长住,留住爸妈来了,我们再走。你哥你姐的孩子都大了,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带开心、快乐了。怎么样?欢迎爸爸吗?’还没说出欢迎两个字,金豆已经掉了一地。‘爸、妈,您二老来帮我们,太谢谢了!’留住嘴都合不上了。

吃过晚饭,推爸妈回房间休息,我和留住在厨房收拾。说起白天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我说要是我们当初教开心中文就好了,今天他要是说中文,我就不会那么尴尬。越说越觉得委屈,说着说着竟然哭了,留住看我哭了,就抬手在我后背上胡噜,他一边胡噜一边嘟囔,我告诉你呀,咱妈可在,你要是把咱妈给招出来了,你我就别想下课了。本来就委屈,他还威胁我,气得我竟然哭出声来,留住也傻了,情商直接降到零以下,手不动了,嘴倒是动起来了,‘人家都说孕妇容易激动,看来是真的。我就说了这么两句,你就哭,眼泪真不值钱。好了好了,我错了,还不行吗?’留住抬手在我后背上拍了两下。‘你干什么错了?’不知什么时候,我妈站在我俩身后,我妈的大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训导前的标准动作。

 

‘妈,老天作证,我从来没有欺负过正好。正好也从来没有欺负过我。她今天哭是因为白天开心冲他吼,晚上我没有安慰好她,我继续安慰她,您老人家就回房间休息吧。’留住转身看见我妈,竟然跪下了。

 

留住是被我妈吓破胆了。想当年,我姐和我姐夫吵架,我姐夫一气之下到我妈那告我姐的状,本想让我妈教训我姐,结果我妈把他俩捏一块训,并且是念经式训导,上厕所前,吃饭后,睡觉前,一天三次,持续了一个多月,每次训导完毕都要让他们保证以后不犯同样错误,他俩在保证了N次以后,真的是生无可恋了。若干年后提起,眼神还是有点迷茫。留住记性不是很好,但这件事估计是刻在他脑子里了。

 

‘没有就没有呗,跪什么呀!这孩子,快起来!’我爸过来把留住拉起来。‘还不是因为你是练散打的。告诉你们俩呀,谁欺负谁,我都跟他/她没完。’我妈一向慷慨,这种小荣耀随手就送给我爸了。

我爸一住下,我们家的好日子就开始了,每天换着样给我们做美食,开心的学前班也退了,我妈说小小孩只要休息好,每天跟妈妈互动,被关注,长大准能干大事,我需要做的就是每天跟我儿子好好说话,保持微笑,多给孩子读故事,让他感受到爱。我妈说小小孩的大脑就像海绵一样,你给多少水他都会吸进去。留住总想拔苗助长,立刻买来儿童百科全书让我给开心读。

 

我爸每天都要运动,每次打拳,留住都跟着练,说学会了教儿子,儿子上学就不会被欺负了。留住毕竟是半路出家,年龄也大了,好多动作都很难到位,怕被丈母娘说,留住就逼自己做到位,结果太用力了把腰给扭了,走路都走不了了,挪一步惨叫一声,痛苦地跟我说腰断了,我爸把他抱上车,他都快说不行了。去看医生的路上跟我说就是这辈子站不起来了也还能做研究,人家藿金住轮椅上不也是成果累累吗?他唯一内疚的就是对不起我,以后的日子估计帮不上我什么忙,如果有来世的话,他一定做我的媳妇来报答我。

我当时也很崩溃,真是天妒英才呀,活动两下就残了,老二还没出生,她爹就要卧床了,我以后上班,留住怎么照顾俩孩子呀!这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我爸看出我的心情,说丫头,没事,我估计就是肌肉拉伤。留住听了在旁边惨兮兮地说,爸,如果是肌肉拉伤,我怎么就动不了啊?老人家立刻自责,说,咳,孩子呀,爸就不该让你练功。到了医院,我爸把留住抱上轮椅。路上的人都在侧目,一位白发老人推着个痛苦的年轻胖子,胖子的头贴在孕妇的大肚子上,孕妇紧锁双眉。我当时是真急了,到了前台就说这个人腰折了,需要马上见医生,前台看我那表情,说您先把单子填了,我这就通知医生。还真快,填完单子,护士就出来叫留住,进了诊室,护士量了血压,体温,问了几个问题就出去了,医生很快就进来了。

 

真巧,这医生走路的姿势跟留住很像,天呐,他不会是刚把腰接上吧?哎妈,留住下半辈子能站起来了!刚想问问医生是怎么接上腰的,医生开始问话,干什么扭的?什么时候扭的?疼痛指数多少?留住一直裂嘴,我就都代劳了。医生问完,让留住做诊床上进一步检查,我爸又把他的宝贝女婿抱上诊床。医生摸了摸说,没事!跟我一样,肌肉拉伤,回去睡两天地板就好了,如果忍痛能力弱,就拿两片止痛片,说着从抽屉里拿出几片泰诺。留住一听没事了,立刻站起来在地上走了两步。裂开嘴跟医生说不用止痛片,他抗疼痛能力特强。医生听了说我也不主张吃药,看我早上扭的,没吃药,上了一天班,现在都快好了。

 

谢过医生,留住竟然自己走进了车里,坐上车就说,爸,真对不起,让您老人家受惊了。我都快气疯了,说爸这么大岁数抱着你这个大胖子上车下车,你连句谢都不会说吗?留住赶紧道谢,谢过我爸,谢我,连我肚子里的快乐也谢了一遍。我瞥了他一眼说,多亏上帝没让你生孩子,要不然你非得把医生护士折死几批不成。

我爸听了说,丫头,好好开车,别说了。然后对着留住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呀,一定要锻炼,你就是太胖了,以后爸陪你练,咱们先从简单的开始。

{喜欢此文的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正好留住。祝你笑口常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