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

随心,随缘,随性
正文

看日出日落 第三章:分手(5)

(2018-03-11 07:53:19) 下一个

星期天地陪找了几个人给小家伙们当员工,上午小家伙们过了把成功老板的瘾,丰盛的午餐外加每人100 块钱,小家伙们笑得小嘴都合不上了。刚高兴了半个小时,小家伙们就体验了一下破产老板的心酸。公司倒闭了,把挣的钱都给工人发了工资,还欠了李博士100块钱的房租,晚饭只有一杯凉水,小家伙们立刻崩溃,坐在地上大哭。

李博士和雨馨笑呵呵地把小家伙们一个个拉起来,让大家坐下来,慢慢讲道理。李博士说学习是没有捷径的,早学也得学,晚学也得学。早学可以早点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晚学要多吃苦,多付出,等好日子过上了,可能就没有机会享受了。老人家给孩子们讲了个小故事,两个小学同学,John和Jeff,John从小就努力,大学毕业开始创业,不到四十就成了百万富翁,每年出国度假两次,一家人高高兴兴,开开心心。Jeff不爱读书,长大后成了流浪汉,每天站在大街上乞讨,晚上就睡在公园的椅子上,因为那个地方一年四季都很暖和,睡在外面不舒服但可以忍受。Jeff本想就这样过一辈子,结果有一夜突然降温,冻死了好多流浪汉,他自己失去了一只脚,走出医院的那一刻,他告诉自己从此以后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他开始去餐馆打工,刚开始刷盘子、刷碗、扫地,后来帮厨,在后来做大厨,最后他买下了那家餐馆,做了老板。做了老板以后,结了婚,有了孩子,他想让自己的孩子过上更好的日子,他开始学投资做房地产,白天打理餐馆,晚上看书学习,六十岁,成了百万富翁,但也落下一身毛病。好日子来了,Jeff却要每天抱着药罐子看医生的表情。李博士讲完看看小家伙们问Jeff是不是很可怜,小家伙们都说是。李博士接着说阿姨知道你们几个都非常聪明,聪明的孩子都会做出明智的选择,你们是想早学还是想晚学?当然是早学了!小家伙们异口同声地说。李博士摸了摸身边两个小家伙的头说其实学习也不是特别难,只要你用心就会学好,打个比方,如果雨馨姐姐在房顶上放一碗冰激凌,然后对你们说谁拿到了谁就可以吃,你们几个是不是马上就要爬房啊?当然了,小家伙们都笑了。这就简单了,你们以后就把学习当成冰激凌,那你想要考多少分就能考多少分。

小淘气搞定了,接下来培养孩子们的演讲能力,李博士说中国小朋友太不敢说话了,这样以后会吃亏。生活节奏会越来越快,没有人会有耐心去揣摩别人的心里,想让别人看到你的闪光点,就要把自己观点说出来。李博士给孩子们买了好多少儿读物,每天吃完饭,孩子们就轮流给大家读故事。刚开始孩子们都很紧张,讲故事的时候小脸涨得通红,小手不停地抖,几个星期下来,孩子们练出来了,爱上了讲故事。在答谢晚会上,孩子们的演讲把在场的大人们都感动了。

到了香港,日子立刻轻松了,上午李博士做报告,下午跟学生座谈、观光,雨馨还没看够呐,一周已经过去了。离开前,李博士和雨馨聊到了凌晨,处了六个星期,老太太喜欢上了这个天天脸上挂着笑的小姑娘。她告诉雨馨要经常给孩子们打电话,多鼓励,少训斥。她说她回到美国就会寄一张支票过来,雨馨可以用那些钱给孩子们买书、买衣服、买鞋。明年再来的时候,她希望能在美国筹到足够的钱给孩子们盖一所新的学校。

回到北京,张洋抱了束鲜花去接机,雨馨转手把鲜花送给了一个小姑娘,她想让张洋对自己死心,但是张洋并不在意,笑嘻嘻地蹲下跟小姑娘聊了几句。陪雨馨回到宿舍,吃饱喝足,给姑娘们讲了几个笑话,笑得周末都直不起腰了,张洋才笑嘻嘻地离开。第二天,雨馨七点就来到了办公室等子希电话。刚坐下喝了口水,子希的电话就到了。

“瘦了十斤?”

“没有!我出差就是旅游,舒服的很。你还好吧?”

“我挺好。”

“子希,Dr. Lee说你最好5年毕业,导师都希望博士生做5年,这样可以多出一些论文,工作找的好点。其实,5年就比4年多一点点,一晃就过去了。还有,你一定要跟Dr. Wells 搞好关系,他的推荐信关系到你的未来。你那么优秀,要是因为一些小事错过了好机会就太可惜了。”

“好,我听你的。雨馨,你总住宿舍吗?”

“我不住宿舍住哪呀?”子希答应的很爽快,雨馨很开心,一高兴嘴里溜达出了心里话。

“你先生不在北京吗?”

“我先生?奥!他,他在北京,我有时回宿舍住。” 雨馨吓了一跳。

“雨馨,在你眼里,我现在贱得连听句实话的权利都没有了吗?我知道你当时是绝望了,要不然你也不会那么对不起自己。”

“子希,我做了对不起所有爱我的人的事,但是这件事惟独没有对不起我自己。”

“你还没有对不起你自己呐!当初为了让我出国,你去给人家当保姆,辛辛苦苦赚了钱,都不舍得给自己买件像样的衣服,给我交申请费、培养费、买机票,买衣服,我刚来的时候,中国留学生都以为我父母是暴发户。你爱我胜过了爱你自己,你苦苦等了我两年半,你那么看中家,却用几天的时间就把自己嫁了,你觉得你对得起自己吗?我们分手的这段日子,有没有一天你没有牵挂着我?答案肯定是没有!不要说一天就是一个小时都没有,对不对?我非常后悔,我上次回北京就应该多待几天,好好跟你聊聊。雨馨,你不会是赌气跟谁假结婚吧?”

“子希,我还有一大堆工作要做,再见!”

“我生气了!”这句话是两个人上次吵架以后达成的协议,如果两人以后到了吵架的边缘,一个人说我生气了,另一个人就要让步。

“子希,我现在无法跟你解释,给我一点时间好吗?” 雨馨的眼泪涌出来,傻瓜,你还记得我们的这个约定,你为什么把我们的另一个约定忘得干干净净,我病了那么久,没收到你一封信,你能急着往回赶,就不会先打个电话给我吗?

“好!宝贝,你想什么时候跟我说,我就什么时候听。我爱你!”

“谢谢!”

“照顾好自己,好吗?下一个老华侨的行程跟Dr. Lee 的行程是一样的吗?”

“不是。”

“好!那我们明天再聊,你好好休息,别哭了,我的心特别疼,坐一会,喝点水,再起来走动,好吗?”

“好!”

“I love you!”

“再见!”

挂了电话,雨馨看着办公桌发呆,她还是不想跟他解释,长痛不如短痛,与其让他一辈子一想起结婚事件就不开心,还不如俩人做朋友。接下来的几天,子希没有在电话里再提起结婚事件,她知道他在等,等她准备好了,他会听。

小杰迎来了第一次自学考试,考两门,雨馨就是想让小杰试试,考过最好,考不过,明年再考,小杰还小。一大早,一大群人过来陪考,连江波、Sam都到了,当然吴忧是绝对不会放过这种机会的,尽管他跟雨馨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但是他还是幻想着天上再一次掉个馅饼正砸到他头上。小杰看着大家压力很大,说话都有点结巴了。

“小杰,别紧张,放松,哥已经想好了,你如果考过了,咱什么都不说了,你如果没考过,哥就天天堵着评卷老师的家门,他一出门我就揍得他满地找牙。” Sam为了让小杰放松开了句玩笑。

“对,小杰,评卷老师要是不让你过,我和你江波哥跟Sam哥一起修理评卷老师。”吴忧笑嘻嘻地说。

“吴忧,学学Sam,这种事只做自己的主,别做别人的主。我这个人天生就胆小怕事,我们家吴影一瞪眼,我就吓得尿裤子。你拉着我去打架,你就是被人扎成调色板,我也不会帮忙啊?拉我不是给你添堵吗?再说了,你也不好好想想,小杰是雨馨和周末的学生,雨馨和周末一直都是学霸,小杰既聪明又用功,强强结合,怎么会考不过呐?Sam在加拿大长大,对中国学生没有概念可以理解,你就是这土生土长的,怎么心里一点谱都不没有啊?”江波冷冷地说。江波最讨厌吴忧,他知道吴忧是冲着雨馨来的,明明知道雨馨有子希,还过来犯贱,真是欠抽。

“小杰,放松!尽力就行了。考完咱们一起出去撮一顿。”张洋跑过来拿胳膊使劲捣了一下吴忧。

“谢谢张洋哥,我雨馨姐也是这么说的,成绩不重要,尽力了就好。”小杰知道大家都不喜欢吴忧,真想替吴忧哥说句公道话,但是又不敢得罪其他人,只好把嘴边的话咽下去。

“你一定能过,小杰。加油!”周末说。

小杰考完,雨馨又去了南方,老华侨张先生在北京一下飞机就恨不得马上飞去广东,几十年没回国了,他想看看他长大的地方,拜访一下亲友、邻居,逛逛名胜古迹,看看街头巷尾,品品家乡美食。满腔热情冲回去,在家乡住了两个多星期,老胳膊老腿开始抗议,南方的潮湿天气把老人家的关节炎惹毛了,咬牙撑了几天,最后吞药片都不管用了,老人家只好放弃家乡之路回北京。

“雨馨,周总,好消息,小杰两门课都过了,一门90分,一门91分。”星期天难得休息,小杰出去买菜了,周末和雨馨躺在床上聊天,吴影笑嘻嘻地过来报喜。

“你怎么知道的?”雨馨瞪着大眼睛问。

“我同事去评卷,给我查的。”

“你不会弄错了吧?你没问问你同事有没有跟小杰同名的考生?”周末说。

“说什么呐,准考证的号有重的啊?”吴影看了周末一眼。

“我把准考证这茬给忘了。吴总,脾气见长啊!跟你大姐怎么说话呐,啊?”周末翻了个白眼。

“大姐,我错了!你们俩赶紧起吧,我们家江波去买菜了,等会儿要过来做满汉全席,给小杰庆祝一下。”

“哎吆哎,江总要光临寒舍了,快快快,赶紧把屋子收拾干净了。让你家江总多做点,把张冉和王姨也叫过来,那娘俩带孩子可辛苦了。” 雨馨赶紧下床。

“不用叫,我们自己来了。谢谢雨馨总惦记着我们。”张冉抱着孩子进来。

“拍错马屁了,今天是吴影老公江总做饭。我不惦记你呀,我和小杰总给你抱孩子。”周末不高兴了。

“累糊涂了,忘了谢你了。谢谢周末!谢谢吴影!谢谢江总!宝贝呀,快去找你周姨吧,你把妈和姥姥都快累死了,你那个爹,就知道生你,你一出生他就出差,总共也没抱过你半个月,等哪天把妈气急了就不要他了。”

“嘟嘟啊,咱可不学你妈啊?你妈天天说不要你爸,你爸一回来,一个小媚眼,你妈立刻就美呀美呀,醉呀醉呀醉,靠在你爸身上,那叫一个没出息啊!咱以后说话就算数,不伺候咱做月子的,就是给咱搬个金山来咱也不要,知道吗?”周末抱着孩子说。

“嘟嘟来了,姐姐洗了手就回来抱你啊!”小杰买菜回来就去水房洗手。

“快让姐姐抱吧,你周姨年纪大了,嘴太碎。”

“说什么呐?今天没你的饭!”

“今天我和江波下厨,你们就等好吧!”张洋笑嘻嘻地走进来。张冉冲周末挤了下眼,她一直以为张洋在追周末。

江波和张洋给大家做了顿大餐,大家说说笑笑,吃饱喝足,出去逛了一天。小杰最开心了,她知道自己要是拿到了这个文凭就可以回家乡教书了,她的梦想就是当老师,在老家,老师不但工资高,还受人尊重。

雨馨本想第二天早起去单位把好消息告诉子希,却睡着了,上班以来第一次迟到,科长看着她急匆匆地上楼笑着说就是现在飞上楼,这个月的全勤奖也拿不到了,还是小心楼梯吧,雨馨说对不起,科长说你是真对不起你自己。坐下来,定了定神,开始工作。今天的电话特别多,奇怪,大家都在,郑如花却总说‘TA不在。’谁不在啊?中国的这个TA真是害死人,一个音,可以是男他,也可以是女她,到底是谁呐?不会是子希的电话吧?她的心一揪,好几次子希来电话都莫名其妙地问她是不是出差刚回来。雨馨知道郑如花有挂同事电话的毛病,但从来也没想过她会挂子希的电话。雨馨觉得自己对吴如花不薄,每次出差回来都会带些小礼物给她,过年回来还送了她一包蚕蛹,她没理由挂子希的电话,除非吴忧……雨馨的心咯噔了一下,找了个借口出去了一趟。

 

~~~~~~~~~~~~~~~~~~~~~~~~~~~~~~~~~~~~~~~~~~~~~~~~~~~~~~~~~~~~~~~~~~~~~~~~~~~~~~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未经允许,不可转载,故事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