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枸杞

(2017-02-16 18:59:42) 下一个

春日里的阳光格外好,一早起来瞥见院子里的枸杞,枝叶繁茂的,随风摇曳。去年的冬天气温有点反常,落了叶的植物在初冬的温热天气和和风细雨里又发出了新芽,就这样,枸杞就像南方的常绿植物一样在早春里也不见发绿芽。

 

 

小时候的我根本不知道我们饭桌上的枸杞叶子菜肴,跟那些晒干的红色枸杞干有何关系。我生长在的南方小城,枸杞叶子是几乎四季都有卖的蔬菜,菜市场里成把扎着卖,连枝带叶,枝干上有尖尖的小刺,我们要把叶子小心地剥下来,最常见的菜肴就是枸杞叶子鸡蛋汤,煮出叶子的青绿色将打在汤里的鸡蛋也染得有点发绿,喝到口里有些青苦的味道,煮过的叶子软软的,嚼出一丝苦味回甘清甜。南方的暑热时间长,所以类似这样的清火菜叶是很受欢迎的。

 

 

我虽然住在城里,但是在那个年代,很多空地都被勤劳的人们种上了菜。我们家没有菜地,看着小伙伴家里淋水施肥,我的心也痒痒的,于是借来小锄头将我家后窗台下的一小块空地“开垦”了出来,可是黄黄的泥土看着一点儿也不肥沃,我学着大人四处讨来各家柴火灶里的草木灰,自我安慰地觉得应该可以开始种菜了。

 

种什么呢?邻居家的阿姨看我忙前忙后的挺好玩,那个季节菜种子一粒难求,就给我建议:种枸杞藤吧。真的能活吗?最赖活啦~将摘掉叶子的枸杞梗插枝,从此每天观察是否成活成了我那段时间最重要的工作。开始几天,梗上残留的一点叶子让种下去的枸杞还像个活着的植物,过了几天,叶子干枯凋落,只剩下几根光秃秃的细枝条,没精打采地在那里杵着,妈妈看我心焦就安慰我说没有那么快的。可是好多天过去了,我每天都不忘浇水,枝条的最上端也开始露出疲态,蔫巴了,再过了几天,原本还有点绿意的枝条开始发黄发焦,最终没有养活,估计是我的土地太瘦弱连草都没长出来,在我的记忆里这应该是我第一次种菜,失败告终~

 

 

后来即使种活过很多花花草草,还真的没有再去种过菜了。直到到了上海,住在了有院子的房子里,妈妈跟小区的邻居要来几根枸杞枝条随手一插就活了,我又吃上了久违的枸杞叶子,到了秋天,还开出了紫色的小花,竟然结出了一粒粒红色的小果实,至此我才知道他们不是同名,而根本就是一个同根生的植物。当时我不禁有点小感动,这样一种易生的物种,真是全身是宝,记得当初我怀孕的时候还有老人家特意让我用枸杞梗煮水喝,说是可以去胎毒。

后来在菜场里也看到有卖枸杞头(枸杞的嫩枝头),没有像我的家乡那样连着枝条成把卖的。不知道吃到枸杞头的孩子是否像我一样到了很大的时候才知道它会结出一种叫枸杞的红色果实,有着同样的清肝明目的功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