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幽幽橘花香

(2017-05-04 17:16:15) 下一个

今年真是比往年懒散了许多,小区里春天开的各种花,我感觉没怎么赶上欣赏,就都显出了疲态,凋零的凋零,开败的开败。

 

 

这几日,空气中一直弥漫着一股青幽的香气,我知道这是橘子树的花香,雨水打过花瓣,更是清新扑鼻。这个的味道对我来说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沁人的清香中带着微微的苦味,这股躲不开的气息,硬生生地将我拉回到那不想回味的童年记忆里——初入幼儿园的时光。

 

 

从小跟着妈妈在农村插队,长到6岁回城,还没有到上学的年龄,三班倒的工作,让妈妈不得不把我送到幼儿园里过全托的生活,自由惯了的我像是被送进了“美丽的监狱”。“监狱”占地很大,有很多空地,草坪大而冰冷,高高的“狱墙”边上种了好多的橘子树,我刚去的时候,正是橘子花开的季节,那挂满枝头的白色小花像是对我失去自由的祭奠,一朵朵龇着牙吐着舌头,像在嘲笑着我的脆弱这个香气带给我的回忆是苦涩的:那种每日盼望着有人来接我回家的焦灼情绪伴着这股幽幽的味道,在我的小胸腔里堆积,难过得让自己喘不过气来,不争气的眼泪像是被橘子皮辣过似的流个不停。

 

 

不知是那段日子太难熬还是橘子花期真的很长,在这个花香里,我渡过遥遥无期的等待,在无数个漫漫长夜流着眼泪数着寂寥的星星,甚至恍惚间觉得我的整个全托生活都浸泡在这个味道里,无处可逃。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几乎都不能再闻这个香气,它像是会唤醒我心底里的苦泉,直接将积蓄很久的委屈从泪腺里吐出。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能闻到橘子树花香的机会变的少之又少,加上年龄的增长,这段晦涩的记忆也慢慢淡化。在这个小区住了这么些年,也只有今年这个味道给我带来的感受这么强烈,是那越来越远的童年在呼唤着我的回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记忆有时就是会被某种东西,例如文中的橘香唤醒。看到标题以为橘香一定是跟什么美好记忆联系在一起。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不过往事已随风飘散了。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