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和气生财

(2017-08-24 11:17:52) 下一个

“和气生财”是个从字面上就很容易理解的词汇,即指待人和善能招财进宝,做生意的人大都信奉这个道理。

 

 

 

这段时间装修房子,无论是从采购材料物件,工人的工资,或是搬运送货,每天都要跟很多人打交道,协商价钱。

 

做买卖的沿袭着他们“和气生财”的宗旨,大多是有商有量,特别是某宝的那些卖家客服,经过培训,自然都是嘴上抹蜜,“亲”长“亲”短,不买人家也客气有加。当然也有特别耿的老板,比如我家小区门口的水暖器材店的,也许是仗着方圆几里就他一家,从来没见过他有好脸色,每次去如果遇到他面无表情算是态度好的,否则总像在跟谁生气似的,或者告诉我某个东西涨价了,或者就是横横地说埋在墙里的管子脏一点有什么关系,虽然如此,我却乐于去他家买,一来方便,二来我知道他这个耿直的性格是不会做那些以次充好勾当的,从他那里买来的东西,因为提供了便利,价格稍稍贵一点也正常,这样的邻里生意,货品正宗才是他们的生存之道。

 

送水泥砂石的老板娘则有理有节,送之前就会预先告知搬运的费用,只有我接受了她才会送货,单子上各种明细都会罗列清楚,表明他们的货物从来没有比别家贵,差异只是搬运费因楼层不同。我喜欢这样的交易,就像装门的师傅上门,一项一项告知会产生何种费用,经过确认之后才开始动工,完工结款也一清二楚。水泥工和水电工都是按工时计价,谈好既定的工作量和工时,基本上都会按时完成。

 

比较混乱的市场属于临时的搬运项目,他们可以根据对你状况和态度的观察,甩出非常不合理的“天价”,等待你”回击“的力度,再决定他们的让步,这样的交流,往往比较费时费力,还会遇到随时跟你撂挑子等你加价的主,工作的临时性让他们没有觉得这也是一盘生意,也需要和气生财,遇到这样的情况,唯有我把自己作为生意的主宰方,“和气”地协调安抚他们,以达到“省财”的目的。

 

“和气”,饱含了好的心态和状态,当你对人和事没有对抗性时,就会一团和气,那份愉悦是有钱也难买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