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的花店

我们一起去寻找美!

微信ID: appledehuadian
正文

夏天的故事

(2017-07-19 07:32:22) 下一个

想到夏天,一定离不开火辣辣的烈日,喧嚣的知了,热乎乎的风......还有那些数不胜数的消暑神器,而我心里关于夏天的那些故事,却是跟西瓜有关。

 

 

也许是因为爸爸很会挑西瓜,所以我从小就觉得西瓜是最好的消暑品,从未被超越。汽水喝了涨一肚子气,冰棒吃了嘴里残留的糖精味挥之不去,绿豆汤没糖涩有糖腻,冰激凌更是齁喉咙......

 

西瓜的清甜完全是自然的,一口咬下去,酥酥地沁满一包水,甜丝丝清凉凉地浇灌全身,一口一口吃下去,身体像是被清泉洗涤过一样,轻快凉爽。再甜也不会让人觉得腻,滑过喉咙那一刻就变成了清冽的泉水。

 

爸爸喜欢买西瓜,但却不是很爱吃,他很在乎他的选瓜技术,所以开瓜总是由他操刀,如果瓜挑得好,刀口轻轻地按在瓜上,西瓜就会自动裂开了,爸爸就会满意地说,嗯嗯,这个瓜好,他还特别钟意沙瓤的,他觉得沙瓤才是熟透了的标志,长大后的我其实发现真正好吃的瓜是刚刚起一点沙,这时候的甜度和水分都是最恰到好处的。

 

“不爱吃”瓜的爸爸切瓜技术是一流的,很随意地挥刀下去,每一片都一般大小,而且厚薄适中,尖尖处被切得薄薄的,对着灯能透出亮光来。有时候他也会特地买一些个头小的瓜,对半切开,给我和弟弟一人发一把勺子,挖着吃,他坐在一边抽着烟,眯着眼睛看,你问他要不要尝一口,他的头摇得像拨浪鼓......

 

夏天里爸爸几乎每天都会带回一只西瓜,所以我吃过不少品种,叫不出名字,但记得样子:深绿色皮的,浅绿色皮的,花皮的,椭圆大个头的,小个头的,圆形的,红瓤的,黄瓤的,原来都是有籽的,后来又培育出了无籽的,无籽的吃起来方便,但总觉得没有有籽的好吃。在那个别说冰箱,就连风扇都是奢侈品的年代,也不需要更多的花样,每天吃完晚饭,大家围坐在一起吃西瓜,那种幸福感是无以伦比的。

 

 

那时候没有大棚,也没有什么持续几天高温就定为入夏的说法,当路边马路牙子上摆上西瓜摊时,我知道夏天来了,西瓜下市,夏天就走了,有了西瓜的陪伴,让我一直觉得秋老虎比盛夏更燥热难熬~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任何季节都能看到西瓜,夏天的炎热也被空调冷气驱散,那份无瓜不夏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有时候,甚至都记不起来那个刚刚过去的夏天有没有吃过西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n阳 回复 悄悄话 总感觉现在的西瓜也没有小时候的好吃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西瓜是乡愁的水果。每一个夏天儿时的记忆都与西瓜有关, 而西瓜的回忆就是剪不断的乡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