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们半途而废的学舞经过

(2016-09-09 07:14:14) 下一个

“你们的孩子,并不是你们的孩子” ,这是纪伯伦在"先知书"里的一段话。我在我的"大宝与我初相见"一文中引用过。后来认识了菲儿,发现菲儿比我更早地在她的"我和 teenager 女儿"一文中详细解读了纪伯伦的这段"论子女"。最近在子乔的“为生命中的美而落泪” 中又欣喜地读到了她同样的引用。子乔说:"儿子借我而来,使我的生命完成了最美丽的绽放。他终会离我而去,去完成他自己的生命进程。生命就是这样,周而复始,不断地用最美的形式去完善着另一个生命。”

不禁感动文字的魅力,感动人性的共通。三个母亲都不约而同地用先知的智慧引导自己学做人母,学习在"挚爱","奉献","不舍"和"接受"等等的各种情感交织中找到最好的平衡。

菲儿的女儿自小学芭蕾,有天赋也有热情,一直坚持到现在,个人和家庭都有恒久的付出,和甜蜜的收获。看小姑娘的舞姿,看到美和感动。肢体的美也是一种语言,一种表达。除了芭蕾舞剧本身的故事,除了舞台光环的炫目,平日里每到兴致所在,随时来一个pose,都是对生活和世界的赞美。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菲儿在"久违了,南京路,外滩!(回国随笔)"中贴出的小姑娘在黄埔江边尽情施展,有青春飞扬的动感的那张。背景是浦东的夜色。人和景都是充满蓬勃,和谐着挡不住的生命。

我也曾经幻想同样的美态在自己女儿身上呈现。大宝5岁,小宝4岁那年我们给她们报名了某著名舞蹈学校,开始学习儿童舞。孩子们很乖。她们不清楚舞蹈的意义,但是对爸爸妈妈给她们的安排,她们有完全的信任。春夏秋冬在每周的接送,等待中度过。我常常在孩子们练舞的时段去附近超市匆匆采购完一周的食品,再回来接她们。舞蹈学校每年安排两次汇报演出。每逢表演,孩子们还是开心的。租服装,梳头,化妆,出门,一阵忙碌,等我和先生坐在台下观看时,也有终于消停下来后的丝丝欣喜。

我们坚持了整整三年。孩子们也按要求回家练习劈腿,下腰。她们上课时,我也悄悄从门缝里看,老师很尽责地在帮助她们压腿,小宝配合得气喘吁吁,还是那么乖,乖得让我心疼。不久我看到其他后来的孩子们已经轻松地翻跟头,劈腿了,我家两宝还在努力,还在原地踏步,无怨地乖着。她们有明显高过同龄孩子的细长双腿,但好象不是为舞蹈而生的。

有朋友送孩子去俄罗斯人办的芭蕾学校,去学最"正宗"的芭蕾。我们的学校是华人办的,凭良心也是不错的。孩子们对儿童舞,民族舞和芭蕾舞都有涉足。我在观察中看出了孩子们的不同。有一个叫Kelly的混血女孩,对舞蹈那叫个热爱啊!每次来练舞,都是披萨啃了一半,往她中国妈妈手里一扔,一秒钟梳好头发,外衣一脱,就飞进去了。我从来没有在自己孩子身上看到这种纯粹的渴望,她们只是在尽力与妈妈合作,来完成任务。汇报演出时,台上群舞,我的眼睛除了跟踪自己女儿,更会被Kelly吸引过去,她简直是舞蹈的精灵,台上的红菱艳。她不知疲倦,每场舞都上。她偶然激情太过,打个趔趄都是美。再看我的宝贝,真努力啊,为了努力而努力的那种,我又心疼了。这一切先生都看不到。因为他除了自己的女儿,谁都不看。跟朋友们吃饭聊天,谈到哪个美女,哪个明星,人家也一概不知,再多问,人家就说:"我有女儿,看别人干啥?!"唉,这是一回事儿吗?!

孩子们渐渐大了,时不时开始流露出想中止学舞的念头。小宝说:"将来有一天我遇到了真正的王子,难道我要在他面前翻跟头,下腰劈腿吗?他会喜欢这些?尽整些没用的!"我们下不了决心,我说:"咱学舞不为技巧,不为舞台。如果通过学舞,能让你平日姿态优美,仪象万千,也会帮助吸引真正的王子的呀!"

于是我们温吞水般地继续着,直到后来的一个情景终于帮我拿定了主意。在最后一次汇报演出时,我在后台陪孩子。我看到其他孩子都在打闹,哄笑,只有我家小宝默默坐在一旁。那是一种,知性的拘谨,知性的落寞。我问小宝为什么不象其他孩子一样融入群体,她说:"妈妈,这里不是我的地方。"我这次真的触动了。我回想我每次去小宝的学校见老师,老师把小宝夸得呀,那叫眉飞色舞地夸,不合情理地夸,不professional地夸,使了劲地往天上夸!从幼儿园开始到如今,小宝经历了三个老师了,咋个个都这么爱心满满,激情充沛呢!老师说:"我自己的孩子要这样就好了!"咦,不是说西人不攀比吗?老师说:"她有魔力,能让人不自觉地想往她靠近。"老师说:"她是我的私人主管,我忘了事,只要问她,她必提醒我!"老师说:"没有Concern, 完全没有,就是好,好,好!"平日老师眼里的香饽饽到了舞蹈学校成了淹没到人堆里找不到的娃了。她努力也发不出多少光彩来。我知道了,那不是她的地方。

大宝善长逻辑数理。她自小听惯了对她外貌的夸赞,却从来不曾上心。她穿衣随意,懒得在镜子前消磨。朋友送的芭比娃娃一个个被"肢解"得七零八落,她不关注芭比的打扮,而是好奇她身体的组装。她学舞蹈用的是"理工女"的方式,我第一次看到天才班的快乐学生显出了"拙",失去了原来惯有的"灵"。

小宝更重人文哲理。在迪士尼酒店,小宝发现了床头抽屉里的圣经,拿起来就放不下,从创世纪读起了。我们怕耽误第二天的玩乐,几次催她睡。后来玩环球影城换了酒店,晚上没有圣经了,她还失望。我并没有带她们去过教会。在群体舞蹈里做一个毫无特色的分母是小宝不能忍受的。

我跟孩子们一起说服了先生,停了舞蹈。其实我也并不肯定,在教育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坚持抑或随性,扬长避短还是取长补短,究竟有无完全的孰是孰非。我只是从人生苦短来看,若非原则性重要的选择,就让孩子们跟从欢乐吧!人生是旅程,我们经过不同的风景,有的注定看过也就匆匆别过,有的怎么就有了触动而愿意把心留下。我们为父母的,也就是带她们去看,去经历,去寻找。将来她们更是需要独立地在自己的路途上继续她们的追逐梦想,探寻激情。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是自己剧中的主角。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在自己的蓝天下开出独特的花,在自己的星空下发出绚丽的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我也是刚刚给女儿停了舞蹈班,我到不可惜,她学习好像为我学,没有兴趣,在学校也是很棒的。孩子不可能样样都好,有几个孩子像菲儿的女儿?小菲儿像是为芭蕾舞而生。别琢磨了,孩子快乐就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才看到。写得好,支持你的想法,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比什么都重要,停止一项活动不是世界末日。虽然我们给了儿女生命,他们却不应该为了满足我们的期待而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昨天晚上在教会就看见了,回来太晚没来得及留言。太同意“思韵的文字总是这么细腻优美,婉婉道来,细微之处直触人心”,看思韵的帖从来不敢匆匆留言,总是要思想一下,让自己的浮夸沉淀一下。从她的文里总是能有所悟,学到东西。

为人父母,不是简单的去push孩子,而是要跟他们一起成长,看到孩子的真正需要,而我恰恰在这点上是做得非常不好的。

我愿意和这里的母亲一起学习如何做一个智慧的母亲。
湘竹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为父母的,也就是带她们去看,去经历,去寻找。" 尊重孩子的选择,你是一个明智的母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随心最好。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女儿们真乖巧,即便学舞不是她们的地方,开始还是认真去学。
俺家儿女不好对付,他们不想学的怎么也劝不动,碰到俺这惰性妈妈,就全免了。
思韵是个明智的妈妈,能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了解孩子们的长处,果断地终止孩子们不喜欢的课外活动。
“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在自己的蓝天下开出独特的花,在自己的星空下发出绚丽的彩。” 说得太好了!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也并不肯定,在教育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坚持抑或随性,扬长避短还是取长补短,究竟有无完全的孰是孰非。我只是从人生苦短来看,若非原则性重要的选择,就让孩子们跟从欢乐吧!"----同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对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送女孩学舞在北美华人中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懂得应该半途而废的才是智者!如蓝是最棒的妈妈!

能跳好舞,跳出乐趣当然好,大人孩子皆欢喜。可有时候真的就是事与愿违,没办法的。我告诉你实话,没那个天赋或热爱,就是再坚持多少年,也出不来你要的“平日姿态优美,仪象万千”,我相信她们会有很好的仪态,但不是来自于学舞。而坚持跳下去,对孩子性情、自信的打击或伤害却是无法丈量的。

我女儿也学过一阵舞。她的身体协调性差得令人难以置信!她学舞不久我就开始劝她退。孩子小时,做任何运动都是最差的一个,在舞蹈班也是最差的。我担心她的自信受打击,一直灌输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长,你这个不行,别的很强! : )

你两个女儿都有非常明显的爱好和专长,家长不必在黑暗中摸太久,好事情!
特喜欢你的小宝,高情商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小宝配合的气喘吁吁,还是那么乖” “我家两宝还在努力,还在原地踏步,无怨的乖着”... 你的描述令人心痛。伟大的母爱,可爱的孩子。谢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宝这么可爱,“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真正的王子,难道...”可爱死了。跳舞,学琴等等艺术类的东西除了天赋,需要花太多功夫的。我女儿学过一点点舞蹈,后来还尝试着送过俄罗斯人办的舞蹈班,那天回来说,打死也不去,说他们的压腿痛死了。钢琴也是,一把伤心泪,学了十年,考到最高级后,再也不碰,现在五级都弹不下来。所以,可以有一定素养,但一定要从自身小孩的情况出发。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得有道理。小宝真聪明就像她妈妈。
我家二个宝贝同时学钢琴。哥哥一级一级跳得很快,智商比哥哥还高的小宝停滞不前,进步很慢,不太感兴趣。学了四年,一天,他对我说:"妈妈,我不学了,你看,我的手又胖又短,不像哥哥又长又细。他在找借口。我们没有勉强。强迫是没有用的,他热衷于打篮球。停了二年,他现在有时又自己看谱子弹起曲子来,他说:"妈妈,我这样学蛮好的,帮你省钱,想弹就弹。"
本来就不会以此为职业,为何逼迫孩子们呢,所以在这种不是原则性的东西,我随他们便。
同感,同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我女儿学芭蕾好几年了。同班的人都能劈叉,下腰。只有她一直过不了那坎。她舞姿很优美。不像有的女孩难动作能做,但真不太优美。她是很要强的,所以她觉得很不爽因为她做不好别人能做的动作。 我一直在犹豫是不是让她停跳。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总是这么细腻优美,婉婉道来,细微之处直触人心。看到自己的文被引用在这里,心里还有点小小的得意。
儿子小的时候,我们也给他试过各种各样不同的活动,大部分都半途而废了,但是有那么一两样坚持了下来,我知道那就是他真心喜欢的。欣赏你的育儿观,让孩子们快乐的成长,这是每一个母亲最终的希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