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吃蒲公英正当时

(2017-04-24 10:31:02) 下一个

春天来了,蒲公英悄悄地从地里钻出来了,幼小的蒲公英嫩绿嫩绿的,眼下正是吃蒲公英的好时节。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和C,以及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很高的药用价值。它有清热解毒,消炎抗菌,护胃和利肝胆的功效,因此,蒲公英被称为一种保健野菜。

我依稀记得十年前,我妯娌的父亲得了病(我也记不清是什么病了),病得不轻,可能也没有什么特效药。那年春天,妯娌的母亲听说蒲公英在治疗上有帮助,她就每天去田间挖蒲公英,吃了不知多长时间,妯娌的父亲病好了(现在还健在)。受我妯娌的父亲影响,每年春天伊始,当地的人们都喜欢去田地里挖蒲公英吃,听说现在蒲公英很难挖到了。我有次还跟婆婆开玩笑说,“想吃蒲公英就来我们这里,蒲公英到处都是,你要去别人家挖蒲公英,人家可能还要到贴你钱”。婆婆听后都觉得惊讶。

现在我们这里的一些中国人也喜欢上了蒲公英,一年最起码也得吃几次尝尝鲜,解解馋。

蒲公英的吃法很多,可以生吃(就和小葱抹酱一样,用蒲公英抹酱),可以凉拌,炒食,做汤,做粥,做馅(蒸包子或包饺子),蒸着吃。吃蒲公英保健养生又省钱,何乐而不为呢?(哈哈)我今年已经吃过几次了。

蒸包子:

 

把蒲公英(叶子)洗净切碎,放在搅拌好的肉馅里。怕苦的可以先焯水,我没有焯水,我喜欢清香微苦的味道。

包饺子

和蒸包子的做法一样,蒸咸煮淡,饺子馅稍微多放一点盐。

蒸着吃

把蒲公英(叶子)洗净切碎,拌上盐,胡椒粉,花椒粉,葱花(多放),少量橄榄油,少量中筋面粉,玉米面,荞麦面搅拌,如果面粉不能都挂在蒲公英上,加少量的水继续搅拌,直至面粉和蒲公英都粘在一起为止。在锅屉上放块屉布,然后把搅拌好的蒲公英倒在屉布上,大火烧开,转中小火,15分钟关火即可。这种做法简单省事,但特别特别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院子里也有蒲公英,但我没吃过,健康的包子、饺子做得真好!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赞同有缘的观点,不管有没有信仰,只要心存善念,多做利人利己的事,少做害人害己的事就行。做人能做到这样可以了。祝有缘及全家每天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下午好!信仰是指导人们怎么做人做事。师傅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这就是我很喜欢你的重要原因之一。学佛不是消极出世而是积极入世。不管没有没信仰,只要心存善念,多做利人利己的事,不做害人害己的事就行。师傅好高大哦,还是党员,向您致敬!!问师傅周五好!祝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以前有人拉我去教会,我告诉他们,我一点感觉都没有,不愿意去,哪天我想去了,我会主动和他们联系。这么多年来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也可能是我早期加入共产党的缘故。现在也自动脱离了,对别的宗教也不感兴趣。佛音从来没有听过,周末听听。祝有缘及全家周末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好啊,那就和你的侄女和侄媳妇握个手,也要和师傅握个手!佛音(佛音乐)很好听的,我非常喜欢听。我们一家三口外出在路上的时候(车里)都会开着佛音听,宝宝也非常喜欢。有时候下雨了,宝宝就让爸爸开佛音,呵呵,宝宝也知道这是祈求平安的音乐 ^-^ 祝福师傅合家安康吉祥!祝师傅晚安!做个好梦!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表扬!家家在国内一定吃喝玩的都很好。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蒲公英是有点苦味,做好了很好吃的。问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都包子和饺子,我喜欢!健康美眉就是能干又聪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手艺真好。好像说蒲公英有苦味啊,我还没吃过呢,我们公司那里铺天盖地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我喜欢你的笔名,你的名字和你善良的品格都告诉我你有佛缘,有佛缘的人都心善。我的侄女和侄媳妇都信佛。谢谢有缘!祝亲爱的有缘全家健康快乐平安!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问阳光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 说得啊,真是挺危险,好在高速上开的时间很短。今天天气很好!今天是释迦牟尼佛圣诞(浴佛节),我们一家三口刚去祈福回来。祝福师傅合家安康平安幸福!!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包子真漂亮,你是名副其实的吃出健康,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大雾开车是很危险,能不走高速就不走高速,要注意安全!我们这里昨天没有雾,到是下雨了。祝有缘每天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下午好!呵呵,我理解宝宝的心。我也想啊。没办法,职责所在嘛。昨天我们这里大雾,从早到下午都是,高速公路上也是,大雾天开车也挺危险的,能见度太低了。祝福师傅一切都顺利!安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美言,你做得都很棒。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向你学习。:))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宝宝不愿你加班他是太爱你了,太想和你在一起了。我也不愿让你加班,不愿你太累了。要注意劳逸结合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是烹饪高手,蒸的包子一定很好吃,怎么还拿不出手呢?祝东东新周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呵呵,哪里啦。我家宝宝还嫌妈妈陪得不够多,总问我妈妈你能不能不上班。遇到周末加班的时候,还问能不能不让客户来,告诉他们是周末,周末不上班。呵呵 ^-^ 说得我觉得好对不起他的样子。好像在妈妈眼里,上班比他重要。。。。。祝福师傅每天开心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包了包子,但看着健康这么漂亮的褶子,俺的拿不出手了。
健康五一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五一节包了顿饺子,炖的排骨,煎的带鱼。祝尼斯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精彩好!你我一样,在农村出生长大,但我不知道什么是蒲公英,出国后才认识蒲公英。蒲公英微苦,我到很喜欢吃。祝精彩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周末忙没有上网,刚上来看看。祝红裙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你是个超好的妈妈,总把宝宝的业余时间安排的很好,让宝宝在玩中,在游览中增长知识。一到周末更没有时间上网。祝有缘新周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五一节健康做啥好吃的啦,祝健康五一节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健康蒸的包子小巧玲珑,真可爱。
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经常去地里拔猪草,地里有很多蒲公英,后来搬到了城市居住,就很少看到蒲公英了。
第一次听说蒲公英可以吃,我想那味道一定很特别。
问好健康妹妹,假日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昨天上午加班,下午到晚上带宝宝在科学馆玩。今天上午加班(直此刻),等下回家。下午看天气情况,是否能带到动物园。女儿的桥牌打得这么好,她又有这方面的天赋,是要继续支持她。师傅这个妈妈当得真好,是要继续向你学习。呵呵 ^0^ 这两天虽然有雨,好在不大,也不影响心情,仍然继续大好。哈哈。祝福师傅继续享受美好的周日时光!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去后院挖蒲公英包饺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忙了一天,刚坐下来休息会。周末没有打算带小女儿去哪玩,她今天上午有中文学校,下午桥牌俱乐部有活动,明天有play day。有缘今天带宝宝去哪里玩了?我们这明天有雨。谢谢有缘中午来看我,周末到没有时间上网了。祝有缘,宝宝,宝爸周末玩得快快乐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很高兴尼斯喜欢!祝尼斯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夸奖!蒲公英是一种保健菜,吃蒲公英健康。祝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近午安!(嘿嘿,接近中午的意思。)你包的包子和饼子真的都非常好看,好看很关键啊,让人有食欲嘛。等我以后有时间要好好向你学习学习!这个周末打算带小女儿去哪里玩?她这么棒实在令人喜欢!问候她好!祝福师傅劳动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包子做的,太漂亮了,馋。

祝健康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包子包的真漂亮!健康吃蒲公英,吃了更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很高兴见到你!蒲公英有点苦,尝过了,家人不喜欢就不做了。你最近还那么忙吗?祝你每天开心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包子好漂亮,又见花边饺子,健康手太巧了:))
蒲公英去年也吃过,后来家人觉得略有苦涩味,就没再吃了~~~~~
问好能干的健康春天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不好意思我没说清楚。是俺家老公怎么叫不醒我,我加了两个地方(一个是第一段最后一句话的前面的小妹妹的想了一夜比小哥哥勤奋努力,还有一个地方是第二段的最后两句话的前面。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我醒不了。)师傅真认真。谢谢你!!开心哦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有缘,我风风火火的去了,没有找到,在哪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的,马上去。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早安!谢谢师傅这么宠我,还要再花时间给俺做新的,那多不好意思啊 ^-^
其实多吃些野菜对身体也好,以后有机会我也要试一试。
师傅有空去看一看我家爸爸是怎么叫俺滴 ^-^ 祝福师傅每天开心快乐!!笑口常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很高兴南岛喜欢,包子随便吃。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能吃太好了,我也要试下,谢谢你的分享,顺手拿走一个包子!: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我不让你吃剩的,想吃了我给你做啊。祝有缘忙并快乐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马上去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来看看蒲公英做的包子饺子还有没有?吃不到可以看得到也是享受啊!祝福师傅每天开心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健康你上我家去看看,有没有蒲公英,多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好!你想要什么详细的步骤图片,我给你写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要是能有更多步骤图片就好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家院里有蒲公英,也不多,让我都拔了,马齿苋到没有,马齿苋我小时候吃过,做汤吃,很好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包子做得太漂亮了!
我家地里也有蒲公英,但不多,马齿苋太多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看来你不管理草地,这个东西看着好看,如果不及时拔掉,来年长的更多,很气人,所以蒲公英要不等它开花就拔掉。你家爸爸恨蒲公英是由道理的。问好写写!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俺家爸爸最狠蒲公英了。每次我们仨看到蒲公英都兴高采烈地吹呀吹。然后爸爸就苦不堪言地说weed!这下我们知道怎么帮爸爸除草了。吃之!谢谢健康的方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这几天没有见你,估计你很忙。包子饺子不用做了,想吃我给你做。后面那个蒸的好吃!省事好吃,我喜欢。现在天气好了,有时间多陪陪宝宝吧!祝有缘忙并快乐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撒杀虫剂的蒲公英决不能吃,我们这里禁止用药物,草地上的蒲公英只能拔。问好松松!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蒲公英馅的包子饺子清香微苦,喜欢吃苦瓜的,对蒲公英就不排斥,你可以试试!问好生活!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开花的蒲公英就有点老了,做的时候要加点碱面。想吃就做点试试。问好默默!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老吴!蒲公英熬汤也很好,我还没有熬过。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蒲公英应该是野菜,不是草,。它是能吃的,开花后就老了。我们这里的蒲公英还没有开花呢,正好吃。问号水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蒲公英是一种保健野菜,吃点不错。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啊,包子饺子都漂亮。我们这里草地里常撒药杀虫驱蚊的,草地里的蒲公英也不敢吃:(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包子,饺子薄皮大馅,还没有吃过蒲公英馅料的,有机会一定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的蒲公英也都冒出来了,开着黄色的小花。还没用他们做过菜,健康这几样馋着我了,有空也试试。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挖了蒲公英,正准备熬汤,请看我的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163/201704/22889.html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哈哈,以前就听说过这个。真是好方法!既营养、健康又特别经济!我在你家看看就好,我就省点时间吧,呵呵 :) 喜欢你的包子饺子,最后一幅图的菜一定好吃,因为你说特别特别好吃 ^-^ 祝福师傅每天开心快乐!!(周末忙,今天更忙,我现在是“偷偷”挤时间上来的, 马上下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手艺~~蒲公英就是那种开小黄花的草吗,可以拔下来吃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让中国人找到了一种新野蔬,你这包子饺子包的真是好,非常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祝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好!回北京了?太羡慕你了,回国吃正宗的中国饭菜,好幸福!谢谢你喜欢!祝新周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漂亮!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北京回来,吃了一大堆好吃的,可看到这包子,饺子,还是恨不得咬一口。做得真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最后蒸着吃的确好吃,有点劲道。别的菜也能做,我小时候吃过,但我没有做过, 菠菜应该没有问题。问好荔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你也吃过蒲公英?蒲公英跟苦瓜一样微苦,这种苦味菜都清火。你可以试试蒸着吃,配好料特别好吃。问好菲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饺子包子都很靓,最后一个蒸蒲公英的做法我要试试,想来别的菜也能用的,如菠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太漂亮啦,饺子好吃!健康能干!我原来也用蒲公英做过菜,好久没弄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