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故乡何处

平平常常的人,叙述平平常常的事
正文

忆我的母亲 - 参军

(2016-04-14 19:38:55) 下一个

马上就迎来我母亲去世后的第五个母亲节了,在天堂的妈妈,你过得还好吧?

我母亲是14周岁不到(上海刚解放)被驻沪的解放军“拐”走的。因为她从小长得可爱,又能歌善舞,被驻沪部队的文工团看中,问她愿不愿意参加解放军,可以跟着部队到处去演出。我妈妈那时候小,一听当然愿意啦,可回家跟我外婆一讲,外婆就坚决反对,外婆的打算是让妈妈读完中学上大学,将来找个本地的门当户对的人。再说,妈妈还那么小,让她一个人跟着部队跑,外婆根本不放心。我妈妈又是我外公最喜欢的女儿,外公也坚决不同意,他们跟妈妈讲等读完了书再说。没办法,我妈妈虽然心里不高兴,但知道胳膊拧不过大腿,只好作罢。

过了一阵,驻沪的这一支部队撤离去了浙江海盐。有一天我妈妈在学校操场玩,有两个部队干部(我妈妈以前见过)骑着自行车,到学校找我妈妈,说部队已离沪去其他城市了,问我妈妈要不要跟他们走,还说如果这次不走以后就没机会了。我妈妈一听就急了,说要回家问问外婆,那两位部队干部说如果我妈妈回去问,那就又走不了了,又说我外婆外公的工作组织上会去做。就这样,我妈妈坐上了他们的自行车,跟着去了部队。

外婆外公见女儿没回家,心里已有预感,就向我妈妈的同学打听我妈妈的去向,同学告诉我外婆我妈妈是坐着解放军的自行车走的,外婆外公是又气又急,先是在报纸上登寻人启事,然后又到处打听部队的消息。没过多久地方政府通知外婆外公说我妈妈已在浙江海盐光荣入伍了,我外婆外公也就成了光荣家属。这是哪跟哪儿啊!外婆虽然心里生气,但表面却不敢声张,外公见宝贝女儿就这么连个招呼都没打就给“骗”进了部队,这气不打一处来,威胁说要告他们拐骗儿童!外婆怕外公见不到女儿真干出傻事,赶紧联系上驻海盐的部队,跟外公带着我大舅,二舅,还有我阿姨“追”到海盐,他们的心思是我妈妈肯定是一时心血来潮跟着去了部队,说不定这个时候已经哭鼻子想家了,等见到爸爸妈妈弟弟妹妹,肯定不费吹灰之力就乖乖回家了。可等他们找到驻海盐的部队时,发现我妈妈态度很坚定,毫无松动的可能。其实我妈妈后来回忆那段经历时曾跟我讲过,她始终记得一些“老同志”讲的,干革命就要舍得抛弃家庭,不能让爸妈拖后腿。所以,在我外婆外公舅舅阿姨和她一起在部队的那几天,这个信念就一直支撑着她,丝毫没有动摇。见女儿态度这么坚定,外婆和外公最终也就不再坚持,他们托付几位年长一些的女队员照顾好我妈,就又带着我舅舅阿姨回了上海。后来听我妈妈自己讲,当她望着我外婆外公舅舅阿姨离去的背影时,她心里还是挺难过的,但她一直记着“老同志”的话,干革命就不能让家庭拖后腿,就这样我妈妈义无反顾地参了军。

我妈妈(左上角)和她的战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夸奖,我也好喜欢你妈妈年轻时的照片噢,你妈妈真可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看上去很cute.
好年青,好美哦。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默默夸奖,是啊,那时候的年轻人都透着一股清纯劲!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真美丽!眉目如画,笑容纯真。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啊,你妈妈比我妈妈听话:)我外婆后来一直唠叨就说我妈妈小时候主意太大:)不过从我自私的角度看,我觉得我妈妈的选择是对的,否则就没我啦:)

祝周末快乐!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盛夸。是啊,而且现在的美人都长一个样,似乎都出自一家门:)

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你的妈妈最漂亮啦,我妈妈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参加某省第一期文艺工作者会议,妈妈是学生代表)但被古板的姥爷和姥姥婉拒了,开个玩笑,看来我的妈妈真是个乖乖女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是自然的大美女,比现在的所谓美女好看多了,而且天真可爱,纯洁得让人喜欢。不像现在的女明星,化妆之后或者整容后才漂亮。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35712'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解析,正如您所讲,那个年代的人跟现在的完全不一样啊!我母亲在世时我曾问过她对当初的选择后不后悔,她始终跟我讲她不后悔。。。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隐'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我曾有个最美的妈妈。谢谢来访!
abc35712 回复 悄悄话 1949年前超过13岁的人,日本投降前,都知道和记得受过日军汪伪的苦,及以后4年国民党政府官员的腐败,物价一天几变,除了家里是国民党军政大官,以及还未懂事的,一般有志青少大都是相信共产党的号召的。说是骗,可她后来父母弟妹去并未哭着要回家。50年代初共产党的做法和作风和现在大不一样。人心所向,那时加上跟去台湾的和留在大陆的普通老百姓中,欢迎国民党的多还是欢迎共产党的多?我认为这位母亲在当时是好样的。要历史地站在当时环境状况来评论。
居隐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最美丽的是你妈。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是,结局不赖,否则也没有我,呵呵。那时候上海刚解放,我猜各方面管理肯定比较乱,那两个部队干部事先没征得我外婆外公的同意就把我妈妈带走,这点我也觉得做得不对。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如鲠在喉。也许结局是好的,但这不是拐骗儿童吗?14周岁不到啊。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是,那时候我妈妈还小,应该是在家跟爸妈撒娇的年龄。祝周末愉快!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是啊,那时候的年轻人都透着青春,朝气和自然美,笑都是那么的真实。

谢谢来访。祝周末快乐!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夸奖。我妈妈在的时候最爱笑了。。。

祝杜鹃周末愉快!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哈哈,我比我妈妈差远了!等以后上一张我小时候的照片:)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自无心水自闲'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啊,当年的女战士个个美!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亮妈周末愉快!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那时候好乖呀,虽然穿着军装。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那时侯的人青春美丽有朝气。现在的明星和人都满身铜臭,一潭死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真甜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篇文章了,多好的母亲节礼物,你妈妈真美,现在想看你的照片了,呵呵。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