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故乡何处

平平常常的人,叙述平平常常的事
正文

你是哪里人

(2016-04-26 18:21:21)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到不同的地方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自己也说不清,是以出生地算呢,还是长大的地方,或是呆过最久的地方。不过按咱们中国的规矩,祖籍(老家)是跟父亲,那我应该算是山东人,虽然平生只去过山东老家一次。那时刚结婚不久,我跟领导玩了青岛去蓬莱,再顺道烟台,最后到了老家威海。当时对威海印象特别好,商店里人很少街道又干净,我一个堂哥带我们去的海滩,除了我们就没有别人,那沙滩的沙又白又细,海水清澈见底,堂哥一个劲鼓动我们下海玩,可惜领导跟我几天前在青岛的海滩暴晒(那时候哪有防晒知识哦。。。),当时浑身暴皮,痛痒难奈,那层表皮揭下来都没有感觉,不敢再下海了,真可惜了在老家的那几天。

大学毕业刚去北京工作时,热情的同事听我说话是江浙一带的口音,立马给我介绍老乡,见面一聊方言不同,我倒没觉得什么,可老乡对俺始终不冷不热,我虽然努力套近乎,感觉是热面孔贴到了冷“皮裤”。。。后来也就是见面打个招呼而已,这段老乡情不了了之。

后来离开医院去外企工作,经常有米国同事去北京出差。有一次coffee break时聊天,一位米国同事问我是哪里人,我以为他不知道我是中国什么地方的,我让他猜,哪知道他说是越南,我心里那叫一个不爽。自打中越自卫反击战,越南人的形象在俺心里跟漂亮不沾边,难道他是说我丑?!我问他怎么看出来的(明显的不悦大概已经写在脸上),他忙跟我解释说因为他认识的越南人有我这样的姓,又接着说了一通越南人的好话。切!马屁拍到了马脚上,要是说俺长得象越南人,估计俺当时跟他没完!其实来了米国后我同事当中有越南女孩,我常去的涂指甲的地方也都是越南妹纸,大家都象朋友一样,我再也没有当年的偏见了。

在米国因学习工作的缘故,我也呆过好几个地方,每到一处总会被问起从哪里来的,除了说是中国来的之外,我总告诉他们自己前一个呆过的地方,同事就习惯称我是那个地方的人。所以这么多年下来我也跟好几个州沾亲带故了。

最夸张的是领导的一个同学,人缘人品都很好,长相有点中和东西方人的面部特征,在朋友圈里早就号称全国人民的老乡了。他老家在一个地方,因其父亲工作流动,他从小长大呆过不少地方,最后上学工作又在北京。所以跟人聊天时,感觉他总能跟人家套个老乡。后来因为工作的缘故满世界跑,去墨西哥时,人家酒店的waiter对一大桌子其他人都讲英语,唯独冲着他拽西语,搞得这位老弟不知可否,同桌的同僚笑话他可能长得象墨西哥人。后来去韩国开会,在会场又被问他是不是韩国二代移民。去越南出差,被酒店工作人员称象他们认识的某个人的叔叔。到了日本又被人叫野村先生。。。闹了不少笑话,所以现在他有个外号叫全世界人民的老乡,哈哈。。。

你知道你是哪里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但我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这儿的中国人大都比较含蓄,不会去问你年龄,因为从平常对话及对一些历史背景知识的了解,大概能估摸出对方是什么年代出生的,但我碰到一些美国同事反倒似乎对咱们的年龄有兴趣,他们通常先直接了当告诉你他们自己多大了,然后开始试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不知道,现在很注意了,在美国不熟悉的人不去问ta 是哪里来的,否则不礼貌。要么等ta 自己告诉你,要么等熟悉了再问,有好奇心也只能憋着 :)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你家闺女不像典型的中国小孩(别生气噢!)

说起来我也有类似经历,通过朋友认识了一家人,夫妻俩都在这儿行医,太太是罗马尼亚人,只听说老公是在这儿长大的亚裔,所以开始大家都说英文,结果聊着聊着人家是正宗上海宁,讲一口正宗上海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有意思,呵呵。有时候别人也会说女儿有点象外国人。

上次有个中国人的活动,看一个大鼻子的寇眼睛的,就和他说英文,其实人家是正宗的中国人,一个学生的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