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故乡何处

平平常常的人,叙述平平常常的事
正文

我爱吃的零食

(2016-04-07 10:56:02) 下一个

吃货一枚,三句话离不开吃。

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所以口味是跟了外婆。其实外婆自己基本不吃零食,在我记忆中外婆就喜欢两样东西-翠青梅和熏青豆。但外婆有节制,一瓶翠梅,一罐青豆要吃好久。

我小时候外婆外公都宠着我,每天放学回家总给我5分或1角零花钱,让我到马路对面的小店买点零食吃。那时候东西便宜,萝卜干3分钱一包,杨梅山楂橄榄桃片都是5分钱,最贵的话梅也就是1毛钱一包。我可以一星期不重样每天边吃零食边做功课,还有节余噢。不过那时候小,哪知道存钱这一说,钱多出来了就给我邻居小朋友买点吃的,花光算数,反正第二天外婆外公还会给。

记忆中最稀罕又好吃的就是巧克力和花生酱了。第一块巧克力是我阿姨给我的。那是一块用锡箔纸包着的形状像小木梳的巧克力,阿姨告诉我这是美国进口的。我一口咬下去那叫一个香啊,感觉人都要飘起来了,这大概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吃(喝)高了吧。第一次吃花生酱是在我姨夫家,那时候我姨夫的母亲还健在。有天早上,除了常规的大饼油条就泡饭咸菜,老人家问我要不要花生酱,我老老实实回答,花生吃过,可花生酱没吃过,于是老人家就笑眯眯地给我拌了些花生酱。记得她在花生酱里加一点点盐,然后边搅边加往里点冷开水,把花生酱调稀。告诉你呀,油条沾花生酱可比沾酱油还要好吃噢。那时候的花生酱是零拷的,老人家有时候会拿个调羹,直接在她装花生酱的大缸子里给我挖一勺吃,告诉我这样吃更香。

在外婆家呆到8,9岁的样子就搬回跟爸爸妈妈住了,吃零食的习惯已经养成了,喜欢吃的仍旧是这些东西。后来大学毕业去外地工作,头几个月瘦了十斤(现在要有这样的好事倒好了),除了饮食不习惯之外,大概没有我爱吃的零食恐怕也是一大原因吧:)

来米国后,巧克力花生酱倒是应有尽有,可哪敢多吃啊?亚洲店/中国店也有话梅橄榄卖,可不是俺的口味,于是每次回国的一项重大采购任务就是买零食。好在俺家领导不吃零食,咱闺女儿子对中国零食不感兴趣,正中我这吃货的下怀,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就是就是!默默你有宝贝帅儿子鼓励(真羡慕你有那么个懂事,阳光,有爱心的好孩子),我们家两个小的拖后腿,尽买些不健康的零食,害得我管不住自己的嘴。。。:)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都爱吃零食,那时物资匮乏,好多东西要过年才又得吃。

现在可吃的零食太多了,可是又吃不动或不敢吃了。唉~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荷风' 的评论 : 哎呀老乡啊!握手先!我嘴巴太馋了,明知味道不对,还经常买。戒不掉呀!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是,虚心接受意见,以后发帖不能太懒,争取多发照片!谢谢。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uku24' 的评论 : 我们小时候也这样。搞得外婆没办法,老把东西藏起来,最后她自己都记不清藏到哪儿去了,等某年某月不经意发现时,好多东西都坏了。可惜呀!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吴法宪他妹啊,我们小时候吃的好多好东西现在都没了,现在的人做不出原来的味儿,手艺失传喽!
荷风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我的家乡离你外婆家不远,相同的零食。我蜜饯吃了三十多年,出国后在国外买的味道不一样才渐渐戒了。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要有照片就更好!
Kuku24 回复 悄悄话 赞怀旧好文!小时嘴馋啊,是零食都喜欢。一次发现了外婆家柜子里的一大瓶咸橄榄,很快半瓶进了我的肚子,惊的外婆直担忧我吃病了。后来那瓶子就不见了,估计是被她老人家藏起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有一种鱼皮杏仁特别好吃,后来就再也找不着了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爱吃甜食有可能是因为饭吃少了。我只喜欢吃糯米(粉)作的各种甜食 - 糕啊团的,在米国就受一定约束。我现在吃的杂七杂八的,但总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谢谢闲闲来访,喜欢你家三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零食好吃,我很小时候外婆家里开小杂货铺,可是我不爱吃零食,倒是现在爱吃甜食了,也许是饭吃少了的缘故?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花生酱过泡饭,不要太好吃噢!我现在有时候还这么吃呢,我家闺女儿子看着我这样吃花生酱,都觉得奇怪。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和你的口味真像。记得怀女儿是,前三个月只能吃花生酱伴泡饭。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没办法了,原来还想戒,走健康饮食路线,可自己手又不巧(懒的昵称),嘴巴又熬不住。。。看来知能活到老馋到老了。哈哈!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话梅橄榄' 的评论 : 谢话梅橄榄来访,看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握手!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啊,离开外婆这么多年,不管走到那儿,口味都没变过。谢谢婉妮来访,喜欢你的“家乡味道”系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零食,各种各样的,五花八门。看来要活到老吃到老了。熏青豆我最爱吃了,我爱吃的东西数也数不过来。
喜欢话梅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爱零食,特别是蜜饯 快握个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都有这个吃零食的过程。小时候吃惯了的口味,就会一直喜欢。谢谢分享这样的怀旧文章。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甜食吃得多是因为你太能干,只怕想不到,不怕你做不到的。做那么多好吃的,你能忍住只尝一口,我可做不到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喜欢吃零食,现在吃得更多的是甜食。小时候的蜜饯真好吃,现在吃一口就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