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原创】美国房地产生意浅探- D05- 建商角度看ADU

(2017-11-21 22:37:41) 下一个

索性我今天多更新一些吧。

我是加州执牌建商,也运营了一家中建筑学校(实际上就是辅导靠建商执照的成人夜校课外辅导班之类的,不是正规注册可以申请留学签证的那种哦)和一家设计公司。我这里可以从土地分析、方案选择、图纸设计、营建报批、造价咨询、施工管理、运营管理等一条龙照管到底,真正是从襁褓到烟囱一条龙服务。之前有人说我肯定是没有什么经验我就很好奇。你一个从大型洗衣店起家,靠房建体系外资本空降到房产业,在某一个子门类获得了一些正向现金回报的合格地主,在该门类经验肯定比一般人包括我本人丰富,但就此以为在其它子门类也能大嘴一张你没啥经验,对于这样的蜜汁自信我实在是感到很好奇。

在任何国家运营任何生意都不是简单事情,业务能够不断扩张,员工不断增加,本身也证明了我们确实运气不错,走在了顺风顺水的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下面我从房建从业者的角度出发,来分享一些相关的路线方针选择思路。

来到美国后,机缘巧合我做了一段时间的旅行社,机场接送啦、代订机票啦、签证办理等都做过。很快我就发现,在美国什么都不挣钱,只有填表能挣钱。这边业务不错的门类,包括律师、医生、护士甚至包括卡车司机等等,主要都是靠填表,真正技术水平多高倒是其次的。我也是从帮朋友到政府申请施工许可慢慢重新进入房建这个行业的。美国的地产开发包括设计施工等等,说到底也不是真正的技术业务,主要也都是填表。我虽然是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我并不认为这个业务的技术含量有多么高。无他,唯填表耳。

但是填表也有填表的各种门类,地产大的分类有工业建筑、商业建筑、居住建筑等等。投资主体有政府项目和私人项目之分。哪怕是居住建筑,还有单家庭和多家庭之分。这里就不用掉书袋了,总之,不同的门类,就是不同的填表要求。只要你愿意学习和投放资源,你会填写的表格越多,你的业务范围也就不断扩大。

但是等等,我们这些人,包括我的三位导师,他们是否在不断地学习填写更多的表格呢?我不揣冒昧地断言:虽然已经是老马识途,仍然在不断增加表格中。各位,请扪心自问:你真的需要不断增加不同的表格吗?

中国有个田忌赛马的故事,也有个塞翁失马的故事。我们不能只懂得埋头拉车, 也要懂得抬头看路。只顾踩油门,在美国肯定不是一个懂得防御性驾驶的好司机。我们必须要学会如何降维竞争。

所谓降维竞争,其实就是毛总的路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仗。用我们最强的力量,在最弱的角度切进去。

我给我们的员工上课,总是反复强调,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都是大笨蛋,不要试图去挑战业内那些大牛,不要试图火中取栗。要看清我们自己的条件,挑选低于我们能力要求的门类,在鹌鹑群里哪怕你是一个小母鸡,也不用担心会被踩了爪子。

ADU就是我们选择的最佳角度。我们不做其它门类,在住宅门类里,我们也不做高层或多家庭。甚至新建单家庭或者翻建、重新装修我们也不做。我们只做ADU。

正如某个牛叉叉的人大嘴一张,ADU不过是一个小门类。我不得不佩服,您说得太对了。除非别人都是瞎子,还用得着您大手一挥郑重指出吗?屎壳郎为啥选择吃屎啊?不要以为他傻,只是他知道:这个门类没人跟他抢啊。ADU是如此之小,大公司或者牛叉叉们根本插不进脚来啦。我们深耕这个小品种,能够给广大加州华人略尽绵薄之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实现3+3的小目标,我们已经很满足了。要知道:马云其实也没有啥了不起吧,他不过是把地摊摆到网上去,开了一个大的电子集贸市场罢了。你看不上不耽误人家把地摊货卖成了华人首富吧。

我做事情都是因人设事儿,因地制宜。有什么样的资源,有什么样的员工,我就做什么样的事情。我这里又没有哈佛麻绳斯坦福的牛学生,又没有富爸爸或官老子,我们就是普通老百姓自发抱团取暖,没有颜值也没有智商,我们就是本本分分地做些生意,谋个一亩地三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不着急不上火,稳稳当当地过个小日子。也因此,我作为这些兄弟姐妹们中的长子,在他们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猫在办公室里啥也不干,就是瞪着眼睛望天,一方面我坚信天上肯定在不断地掉下馅饼来,我要帮着大家看看到底该等在什么地方,把嘴巴一张,饼子正好掉在我们嘴里,那是最好了。另一方面,我也要随时看着,到底是谁、什么时候他要扔多大的饼子,看看我们自己的饭量,掂量一下我们手里的茶缸子够不够大。

也因此,当我知道ADU后,我把我们公司的全部资源都导向到这个子门类里面来了。从此其它门类大家不用烦我们,我们以后对其它门类啥也不懂,我们只愿意精通ADU就足够好了。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能够把ADU的表格填好,已经是好大的能耐和很高的功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大可笑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梦园' 的评论 : 已加上微信,后面就可以无缝对接啦。
追梦园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喜欢从襁褓到烟囱一条龙服务。 请问如何联系你?有公司的网站可以浏揽一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