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原创】美国房地产生意浅探- D02- 加州政府是邓小平先生的好学生

(2017-11-16 21:28:45) 下一个

我这里先大放厥词一下啊,美国政府是少有的,经常犯各种低级错误,不经过大脑就瞎喷的傻子。架不住底子厚、老祖宗遗产多,挥霍到现在还是牛叉叉的。我对他们这些官府大头领的很多政策都是只有摇头的份儿。这么尸位素餐,把严肃的政治当肥皂剧来演的,估计我们华人是做不来的。我一向推崇专家治国,像美国这样的民主社会,拿国家机器当演艺平台,才华放两边,口才摆中间,竟然还能长治久安的,那是国家系统中奇葩上面的奇葩了。

如果不是他们这么光屁股的瞎驴推磨——转圈丢人,以中国那么薄的底子,落后上百年的差距,哪里能够经过四代核心,不足60年就堪堪追上呢?而且放眼下去,美国已经是气喘吁吁,还在继续疯狂闭着眼睛推磨,难道你不知道无论怎么努力,只要不前进,就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啊。眼瞅着中国擦肩而过,一骑绝尘,估计我们这一辈子的人有生之年是看不到美国再次反超了。

今年6月份,我去北加州抓红鲍鱼,露宿在一个野营地,网络信号时好时坏,冥冥中自有天意:我看到了一则消息——2017年1月1日起,加州颁布了ADU法令。一开始我也没有怎么在意,带着一群小的就去玻璃海滩执行任务,我们顺利地取到了应得的份额就打道回府。一路上都是我开车,这样一边心不在焉地开车,一边就在脑子里迭代这个ADU的法案。越想越觉得这个法案太伟大了,伟大到简直不该是美国佬想出来的,可能他们有人偷师了邓小平先生,实在是太厉害了。

我之前讲过,邓设计师出山前,中国已经是病入膏肓气息奄奄,国家经济数次到达崩溃的边缘,任何人都不敢接手这个烂摊子,叶帅把那几个弄下去,他自己也不想下手,就把这个矮子拉上来。邓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几乎是白手起家,硬是用四个字“包产到户”就把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给解决了。而这次加州的新法案就堪比这样的几乎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大事,实在是太妙了。我很想知道这个初创者是谁,给他个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当之无愧的。

我这个人是真罗嗦,又要讲很多了。大家多多担待,慢慢听。如果有人能够帮我用三两句话总结出来,只要能够让我们广大美国华人都听懂,我就谢天谢地了。

话说2003年开始,加州就逐步出现了住房紧缺的危机,人口不断净流入,工作机会、消费、教育、税收、物业净值也同步增加,这是一种欣欣向荣的好现象啊。但是房屋价格居高不下已成累卵,随时会有崩溃的可能。于是州政府开始论证如何平稳地增加住房供给的问题。有识之士提出来,可否在独立住宅的独立产权土地上,允许或者鼓励原屋主加建具有全部使用功能的附属居住单位呢?

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新提案!其深远意义未必是当初提出者能够预料到的。当时州政府拨款进行可研,聘请了一些咨询公司、大专院校、社会团体进行前期调研,初步形成了实施方略。2007年,在州议会这个层面上,已经征询了多轮,实施计划已经呼之欲出。此时次贷危机已经十分明显,人人都知道城门会垮,但还是寄希望于我过去时未必会塌。结果就在临门一脚的刹那,危机爆发,直接导致这个实施计划无限期搁置了。

漫长的经济复苏期很难看到光明,ADU法案似乎已经被抛之脑后,人们对这个法案渐渐淡忘了。但是加州政府的一些有识之士仍然是初心不改,他们一直在做跟进研究,用很少的经费养活着这个项目。参与其中的一些科研单位也不断维持热度,不让这个待哺的婴儿饿死。就这么坚持到了2016年。10年弹指一挥间!那是怎样的情怀,维持着这些仁人志士眺望着诗和远方。美国那种3年一换5年一更,你方唱罢我登场,今朝有酒今朝醉,哪怕明天下油锅的败家子儿风范,都没有扼杀这个尚未睁眼的小生命,我不知道这个小朋友是否姓赵,能够让这么多你来我往的官员们手口相传,步步为营,养育到今天!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种某某党员的精神!

再讲一个小段子,做个花絮,请大家加深一下印象,如何能够在美国,按照美国人的套路,做我们华人喜欢做的事情。

话说洛杉矶市有一个中年男人,死了老婆,剩下一个十岁的儿子。他声称自己因伤心过度,无法应聘上班;又由于儿子尚幼,需要亲自抚养,他不想占政府便宜申请救济,希望把有限的面包发给其他更需要的穷人,就想到把自己的大房子中的车库改造成居室出租,借助租金收入来养活一家两口。

请注意:以上三个因素,妻亡伤心无法上班,体现的是夫妻深情;儿幼需要亲自抚养,体现的是关爱儿童;宁死不吃美国救济,体现的是社会责任。三个因素在政治上无比正确,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大义凛然!

万恶的洛杉矶市政府竟然不批准中年男子的改建申请!此中年男微微颔首,一方面把政府给告了,一方面加紧施工,置邪恶政府之停工令于不顾,悍然改建成功,并且招租成功。用事实证明这个非法建筑一举三得,既使他常怀旧爱,又免除了政府负担,还给了儿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和正能量。默默无言的车库啊,你真的能够养活俺一家老小!

中年男深谙美国先发制人之道,主动出击,此后洛杉矶市政府就陷于疲惫应付狼狈不堪的境地。此中年男联合了数十上百个有类似背景的屋主,组成了一个松散的组织,不断合法地情愿示威,经常跑到政府大楼去提交新的抗议。同时还联系到了州议员帮助站桩,甚至组织了到州政府的全州大串联抗议。洛杉矶市政府虽然有法律和规范在手,奈何这个家伙在政治上的优势巨大,下手重了就会激起民愤,下手轻了又有很多效尤,不知不觉之间得了偏头痛。

此公与议员、记者、州府官员联系紧密,早就知道ADU法案已经临近批准,甚至市官员也乐得龟步前进,隔三差五发个整改令,就是不采取强拆行动。2016年9月份,州里召集各个县市的房建官员到州政府开会学习,讨论ADU的初稿,有任何意见当场提出来,适合全州行动的就纳入正式方案里,仅适合各个县市的,就带回去请各个县市自行审核形成地方性法规。如此这般大局已定,那就是按照计划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啦。

到了这个大日子,中年男率先把项目申请表递交到洛杉矶市政府,扬眉吐气,继续斥责他们的昏庸无能,用事实证明:还是群众的眼光是正确的,正义的力量是强大的,民众的呼声是能够上达天听的。官员们捧着新法,也只能是尴尬地笑笑,继而安排人去现场检查,如果一切合法,就颁发入住许可证。

现场检查时,官员照本宣科,要求隐蔽工程打开检查。又被中年男当场驳回。该男拿出当年施工时的照片、记录、承包商的保修记录等等,各种文件一应俱全。驳回了官员的合法但不合理的诉求。如果强制要求破坏检查,则形成了政府对劳苦大众的进一步的迫害,将大大加重弱势群体经济状况的负担。该中年男将保留对市政府及当事官员个人的法律追责权利。检查人员又被捏住鼻子,不得不在检查通过的单子上签字认可。

通过上述这个案例,州政府正确地引导和利用了普通民众的呼声,通过精准地挑选了一个完美的典型,占领了政治上的制高点,从而在这个新政的蛋糕上轻轻放上了一枚鲜艳的草莓。如果实在是没有这么一个中年男,也许政府会找一个带十岁小孩的家庭,派一个同性恋去把那个女主人干掉,就可以讲刚才那个故事了。什么?找这样的家庭很难?拜托,在美国的价值观体系里,夫妻同床异梦,都想把对方干掉的大把啊,斯诺灯不是说了吗?每一个家庭的床头柜里都有一个官方的窃听器,如果政府或政府中的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未必是主观故意,但是客观上有条件无意中想要利用之,旁人可能无法证明但是客观上可以合理假设,从这些大数据里挖出这样的活靶子在理论上不是没有任何可能的。(妈的我厌倦了英文中故意弯弯曲曲地表达一个普通意思的这种语法,俺也用中文难为难为这帮瞎几把拽洋语法的洋鬼子们!)

以上这一段纯属政府假设,不代表本人立场,切勿对号入座。

什么?你觉得ADU政策没有什么新鲜玩意儿?

贴主口吐白沫晕倒中。。。。。。。。。。。。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加州充满了这种刁民政治,和中国一样在干杀鸡取卵的事。
追梦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期待下一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