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Vincent的星空

(2016-02-05 20:54:32) 下一个
 
第一次听“Starry starry night"这首歌是十几年前了。因为那时特别喜欢Josh Groban的“You raise me up”,所以就去买了他的“You raise me up”的那张专辑,“Starry starry night”就在那张专辑里。记得当时我是在开车上下班的路上第一次听到它的,那质朴的旋律,优美的歌词,以及抒情的男声,让我对这首歌有了很深的印象。因为听到歌词中不断提到Vincent这个名字,所以我想这首歌应该是唱给Vincent这个人的,但到底谁是Vincent,我没有深想。
 
前段时间看了一集纪录片“客从何处来”,那一集讲的是陈冲寻祖,通过史料,找到了她不甚了解的外公,一个中国医药界的泰斗,在文革中自杀的真相。在那集纪录片的最后陈冲选了这首“Starry starry night”送给她逝去的外公。当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我忽然想,陈冲为什么要选这首歌送给她的外公?那个Vincent到底是谁?他和陈冲的外公有什么关联呢?
 
Google了歌词和那首歌的背景后,我才知道Vincent原来就是Vincent Van Gogh(梵高)。梵高执着地用他的一生去追寻他心中最纯粹的艺术,最后在37岁时因不堪忍受精神疾病而自杀;陈冲的外公也用了他的一生去追寻他挚爱的医药事业,最后在文革中含冤自杀。他们两人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但在追求生命的纯粹上了选择了一条相同的归家之路。对此有人叹息,有人不解,我不想去评价他们的选择到底是不是值得,因为我更相信这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流淌在他血液里的东西,我尊重他(们)的选择!
 
我对印象派画家知之不多,但梵高的“向日葵”是我一直非常喜欢的画作,喜欢它的色彩和构图。知道“星空”是通过一部台湾电影,名字已不记得:男孩女孩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他们一起拼过一个“星空”的puzzle,后来男孩全家去了欧洲,他们分开了,失去了联系,女孩长大后,在一次去欧洲旅游时,在一家小店的橱窗里看到了那副熟悉的“星空”puzzle,然后她进到店里,然后见到了同样也长大了的男孩。很简单的一部电影,记住它是因为那个“星空”puzzle,喜欢那漂亮饱满通透的对比色;除了梵高,我知道的还有小学美术课本里就有介绍的毕加索,但我从来就不能欣赏他的画,理解不了他画里的那些奇形怪状的眼睛们;Gustavo Klimt是我来加拿大后,在IKEA里看到他的画作的复制品后知道他的,他的画风太unique了,我是不会将他的画同其他画家的画mix up的;莫奈(Monet),他的画非常美,宁静致远的美。听说他本人是个性格很孤寂的人,这从他的画里就可见一斑。
 
最后,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让孩子们去看一些印象派画家的画,孩子们一般会喜欢谁的画呢?答案。。。。。。梵高的画。。。。。。那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