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初识旦夕

(2021-04-08 18:31:59) 下一个

旦夕是谁?TA呢,是谁又不是谁,TA是多伦多的一家中文书店。

一个月前在网上邂逅,因为店名颇文艺,完全不同于其它一些有售中文图书的网店名,顿生好感点进去看,这一看就看出了更多的好感,又因为紧接着的几次互动,就想着要分享这家书店和自己的一些碎碎念了。

 
分享理由:
 
1)“如果可以,请订阅我们!让我们可以每月为你推送一次当月新书。万分感谢。” 当看到“如果可以”时,面对这份尊重和礼貌我禁不住感叹,这样有诚意和懂礼节的书店当然要订阅。
 
2)自来也编辑的自序写得太精彩,读着那生动的风趣的感性的文艺的诚恳的哲理的文字,再想到店名“旦夕” 的释义“ 一旦一夕,是为一日,事事如此,一始一终”,不得不说这是我出国这么多年来,见过的最有品有趣的中文书店的样子了。放一个链接,觉得不读可惜了  https://www.am0ment.com/zh-cn/blogs/readings/%E5%8A%A0%E6%8B%BF%E5%A4%A7%E5%A4%9A%E4%BC%A6%E5%A4%9A-%E6%97%A6%E5%A4%95%E4%B9%A6%E5%BA%97-2020%E3%86%8D%E8%87%AA%E5%BA%8F 
 
一家配有编辑的书店,不会只单纯地卖卖中文图书那么简单吧?我不由得好奇他们的经营理念发展方向了~
 
3)虽然书店的店龄还短,现在的藏书也不多,我来来回回已经浏览过好几遍了,但看得出这些书都是旦夕根据每一期所推主题精挑细选的。忽然觉得旦夕就像一家私房菜,大厨会依据时令,为食客准备一桌桌精心打造的美味佳肴。
 
我琢磨着如果我能follow旦夕的每一次主题,每次哪怕只选一本书,用心读完,假以时日,定会有所长进,至少在阅读范围上会有一个突破吧?你会有兴趣这样challenge自己吗?
 
4)从书店logo到一帧帧插图到小小书签到冰箱贴,都是看着简单却心思满满的设计,喜欢!
 
线装书冰箱贴和招财猫书签
 
 
简而言之,旦夕是一家与众不同的中文书店,值得关注。
 
碎碎念:
 
网络时代海外购买中文图书并不难,难的是能在购书的过程中体验到书不仅仅是一种商品。喜欢读书的人对精神生活的要求相对会更高,书店能否改变机械式售书,那是相当考验书店能力的。当然,这会因此而增加书店的开店成本,书店会担心吃力不讨好而不愿去增加这种能力。想到了台湾的诚品书店,为什么能吸引人?
 
如果我没有估计错的话,旦夕应该是一家由几个年轻人创办的书店。看到他们举办的那些主题活动,我推测他们是不是希望通过这些互动同读者慢慢建立起一种连接?我是很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发生的,读者可以因此而形成一个群,以书会友,读书就不孤单了。我已经在贪心地期待旦夕以后能组织一个中文读书会了呢。
 
万事开头难,我想旦夕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支持,支持越多,他们就会越有余量去实现他们的办店目标。去他们的书店看看,参加他们的活动,这样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更能增添他们的工作动力。
 
华人需要有质量的精神生活,读书能让我们超越聪明变得智慧。分数名校高薪工作优越物质生活不能完全改变亚裔的形象和被歧视的状况,但读书能使我们有更多的智慧做正确的明智的选择。
 
上个月参加了旦夕的一个活动,“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拍一张书封照,然后再写一句心得就可以参加了。我拍了三张,有两张入选,很是开心,因为我也觉得入选作品不错。我用奖励的gift card买了书,他们不但随书送了书签和冰箱贴,书到达后还及时follow up,感觉他们真是很用心地在工作。
 
入选书封照 & 心得:石黑一雄是日裔英国作家,我喜欢这种有大的地域和文化跨度背景的移民作家的作品。他们特殊的成长背景会让他们具有更加丰富和独特的视角和表达。一直以为封面上的彩色圈圈是sticker。拿到书后才发现它是书封设计的一个部分。特别不能会意的是为什么设计者要把那个红色的圈圈放在“浮华画家”封面的这个位置。喜欢这部小说,于是对封面也更挑剔了。
 
 
入选书封照 & 心得:这本手绘本是我这个成年人买给自己,并想收藏的。捧着这本手绘本就像捧着一团棉花,柔软温暖朴素。手绘本带给我小时候的回忆和味道。
 
 
这个月他们的活动叫"径",因为对参加对象的要求是在大多伦多地区,我不在GTA,所以就不能参加了。“径”真是一个很好的topic,疫情lock down,不能聚会旅行了,那就去附近走走,不要辜负了这一片大好春光,顺带着拍上一张喜欢的trail,road,street的照片。。。参加旦夕的活动吧,这样两全其美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想到文学城有很多喜欢读书和摄影的人,如果你在GTA,为什么不去支持一下呢?(活动详情请查阅微信@北美旦夕中文书店)
 
创业不易,想要坚持为梦想做点事更是难能可贵。旦夕在做着可以提高华人生活品质的事,给他们一些支持,同他们一起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