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宇

爷爷遗稿《我的回忆录》1953年-1979年部分 -北大荒劳改之时及之后的经历
正文

一、土改入狱

(2015-11-08 16:18:54) 下一个

    一九五三年元旦后,G城久无来信。六日下午,建新商号店员有德到N市,见面冷漠,心疑土改临头。行家送我言惠珠剧票,晚饭后出旅社,信步走到竹姨寓所,她见我愁容,问因何事不快,我详谈日来情况,将剧票给她让到剧院看是否有人找我。我在她寓所坐候,钟过十点,竹姨回来谓剧院亮了两次通知牌,有人来找我,不可回旅社,自投罗网。我说祸要寻人无躲处,听天由命。刚回旅社,派出所户籍警同G城农会二人来旅社,命我同去派出所,转送分局看守。八日同农会二人回G城向三街农会报到,即押监狱。狱在公安局后,系文某住宅改建,文某亦曾禁此,不知有否今昔之感?牢房共六间,我同牢十余人,中有老友克成、况开等十余人。牢内只有大木炕一张,便桶一只。每人铺位宽仅尺许,卧不能反侧。衣虱蕃衍,睡不能安。每人每月口粮米六十斤, 饭可果腹三餐,菜仅青菜一味。规定五时起床,集体到后院盥洗上厕所。早餐后读报学习,午餐后休息,象棋消遣,缝补衣服,傍晚唱歌,晚餐后听训话,九时就寝。牢房夜不点灯,大厅上汽灯高悬,清晰照见每间牢房内状况,便于民警监视。夜间小便须先报告民警,应允而后起床。有时指派囚徒由民警率领至单位服劳役,既可出外呼吸新鲜空气,又得饱餐一顿午餐,被派者引为幸运。

    入狱十余天,三街农会提我同隔壁牢房内的开棣开斗争会。会场在江公庙吴氏宗祠,门前干部同控告人坐台上,群众坐台下,命我们跪台沿,向群众低头。先对我作斗争,控告人一唱百和,相继发言,尽是向壁虚构鸡毛蒜皮之事,偶作分辨,干部举手立即高呼打倒口号,声震屋瓦。继而干部问我在办事处任内贪污稻谷数量,我说大约六百石,虽捐给某小学办学,不免贪污行为;又问侵吞渔会面粉一百包事,我答是郑某取去给况某作去N市受训费用,非我贪污;又问为何出卖耕牛两头,破坏土改,我说事实是给佃户畜养,小牛有病,经佃户卖去,仅给我四元,可问佃户。干部不顾事实,给我写上贪污稻谷六万斤,侵吞渔会面粉一百包,卖耕牛两头破坏土改三条罪状,处罚人民币一千四百元。我请求去N市筹款,工作员允研究研究。接着斗争开棣,过程相似,处罚不同。尽管所记罪状不符实况,但未非刑逼供,尚能执行说理政策。斗争会后,将我同开棣禁闭李家厂一家民房内,通知家中送饭,由房主看守。小女肄业G城中学,每日放学即来看我。我同开棣谈前途命运,认为性命可以苟全,劳动改造难免。经过农会研究,准我回家取保去N市筹款,限期七天缴交。开棣仍入监狱。明知去N市于事无益,可籍此自由几天,作别亲友,收拾旅社留存衣物,搞点钱交农会塞责。请缘兄作保,他很谨慎,命春侄随往。我向正泰借旅费,店主说N市行家联合派人到G城清理我经手欠款,进出可以相抵,颇为满意,谓如能以款赎释,愿略予资助。

    到N市住Y旅社,经理表示免费招待。春侄独自游玩。连日会晤亲友,谈土改经过,相对无欢颜,从此一别不知后会何期。大嫂为我向寿卿告贷未允,我并不见怪,既有资助也是白费。取出银行存款,将所购储蓄券换现款,向能佳借公债十份,共凑成人民币二百余万。将衣物分放亲友家。在N市逗留六日,回到G城,将款缴交农会。干部说还有一天期限,速筹款缴来。我到正泰会国泰谈筹款情形,国泰谓南货业正在与农会商谈代我缴五百万以释放回N市复业为条件。我对他们的好意表示感谢,谓问题不是金钱可以解决,不必费心。次日我向农会报告无款再缴,遂二次入狱,听后法办。仍囚禁原住牢房,板壁上有一裂缝与隔壁牢房相通,可窥见开棣、继先、伯诚等均在其内。继先之弟由香港派人至G城与领导谈妥捐款建大礼堂,以赎继先,俟款汇到即开释;此时他身无半文,向我借二万元零用。财不归身却是无,非虚言也。锦元因反动会道门同善社首领入狱,病重释放就医,回家即去世。吉诗舅母因信奉一贯道,囚女牢房,为看守民警洗衣服,承附带为我洗补;她出狱后无法生活,依一老翁度口,末路可悲。见奉璋进狱,后亦劳改。

    春节除夕,狱中生活依然,糙米饭老芥菜。外间传来爆竹乒乓响,锣鼓声喧闹,狱中长夜寂静,气氛凄凉。春节后接连传训大批囚徒,在春寒陡峭的大雪天,囚徒数十人,集合狱外,克成、 况开、伯诚、怡兴等均在内;公安干部训话后,由民警监行,出发劳改。留狱囚徒合并牢房,我与达生同在一间,据谈他家住上海,问题已了解,不久可望开释,其弟剑华已被枪决;每天同我谈往事,下象棋消遣。狱中菜难下咽,达生以蜜拌饭,我效之果甜。继恒表兄曾入狱,因治愈公安局干部重病,得释,留公安局为监狱医生,有时得见,而不便多谈。狱中接连镇压数名重犯,伪县长涂某、青红帮正谊社分子码头首领王某、土豪朱某先后被枪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