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宇

爷爷遗稿《我的回忆录》1953年-1979年部分 -北大荒劳改之时及之后的经历
正文

三、发配北大荒

(2015-11-08 16:17:20) 下一个

    一九五四年三月,抽调劳改三十余人,我在其内,同梅庄派来劳改犯集合训话。说要调往某地农场劳改,生活颇好,此去应积极劳动,争取早日释放。由干部民警率领我们到N市火车站,搭火车至莲塘,住公安局看守所。各地调来劳改犯共七八百人,听干部训话,方知是去黑龙江北大荒农场改造。北方干寒,每人发青布厚棉衣一套。部署就绪,三日后起程。

    由莲塘站乘一列货车厢编组专车,每厢六十人,一名干部管理。厢小人多,夜卧不能转侧。仅两小窗通空气,沿途风光无法浏览。每晨在停车站供稀粥开水,清洁车厢,午晚两餐均以饼干一斤代饭。行车甚缓,经八昼夜抵哈尔滨。车厢改组分途,我们一部分到鹤立河车站下车,步行至鹤立河农场。总场房屋高大宽广,似系大寺庙改建,有浴室,得洗澡一次。休息一星期,与广东调来劳改犯混合编成数个中队,分赴各分场劳动。农场劳改制服均用红布,便于识别,以杜逃跑。时近夏季,将发单衣,在原着棉衣上用红漆在背面大书劳改二字,一见便知。所有多余衣服收缴代存。黑全省劳改总队据说约有三十万人,每一地区农场为支队,分场为大队;分场视需要随时增设。支队辖大队,大队辖中队均无定额建制,中队辖三个分队,每分队三班,每班劳改犯十二人。分队长以上由干部担任,班长由中队长在劳改中指定充当。每中队同住一宿舍,另有记录员二人,在劳改内选派,管理内务,轮流值夜,向中队长汇报情况。

    我们中队派至距总厂约三十里之分场,建场未久。宿舍为土墙茅屋,内面环墙筑土炕,备坐卧;中置火炉两具,燃煤取暖。场外四周有了望台,警卫日夜在台上监视。每日五时起床,早饭后开工,站队报数,发应用工具,由中队长、分队长带领至工地。两中队之间不往来,警卫四周监视。 如距场远,午餐送到工地。每日工作十小时,农忙季节常超过一二小时。晚餐后唱歌学习,九时就寝。睡觉不准着裤,以防逃跑,夜间出外解手须先报告记录员,而后起床,回时亦须报告。每人每月口粮六十斤,以高梁、玉米、大米轮用;早餐窝窝头或饭,午餐饭,晚餐粥.菜以大白菜、土豆、萝卜为主,佐以虾皮、粉条、海带连汤一大碗;夏季则有新鲜菠菜、茄子之类.各班派人向大厨房取饭菜至宿舍分食。两星期休息一天,中午加餐,大米饭、猪肉或牛肉;理发、洗补衣服、写家信。信须交干部查看代发,我写家信仅报平安,不谈农场情况,曾经干部当众表扬。初到分场,正值春耕,农场半机诫化耕地,拖拉机、马拉犁并用。一犁须用马二三匹。有时人拉,须二三十人。漏耕小块或初开荒地,挖以洋锨。芒种前后,五谷同时下种,水稻播种不蓄秧.七月前后,中耕除草, 耘水稻用手掏草去稗。农暇修道路水濠,采樵割草。凡节日均休息加餐,五一节发夏季服装,红布单衣、白布衬衣、及鞋、毛巾、肥皂;端午节有盐蛋两枚;八一节发胶鞋;中秋节有月饼四枚、西瓜一个;国庆节发棉衣、皮帽、棉鞋、手套、毛巾、肥皂。十月初开始收获各种作物,筑场圃,纳禾稼。打场,脱立机、马拉石滚、连枷等新旧工具并用。东北胡天八月即飞雪。冬至后,气温降至零下三十度左右,棉鞋不堪防冻,发牛皮乌拉鞋,鞋内结冰而足不冻。谚云东北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元旦后,冰天雪地,不能开工。新宿舍建成,迁入居住,白亮宽敞,炕下烧草,夜不觉寒。 举行冬训,学习报纸,作批评自我批评。干部讲国内外大好形势,农村建初级社,工商业改造,公私合营;苏联派专家、供机器支援我国工矿建设;与我国建交国家日益增加。总场文工队一年先后来分场演剧两次,春节日举行游艺会,演唱歌曲,讲笑话,象棋比赛;加餐菜席有猪牛肉鱼虾等,多至十样,大米饭尽饱,为在劳改中最丰盛之一餐。

    一九五五年三月初,调回总厂改编,遇见能锴、金根、颂三等,来自其它分场,编队后仍分散。我编入调往大兴安岭修筑森林铁路中队,与其它农场调往筑路队会合於鹤立河车站, 共乘一列专车出发。车上生活一如由江西来时,但饼干较好,不限量吃饱为止,我有一餐竟吃完两斤。车行三昼夜,到牙克石下车,沿伊图里河进山。森林铁路每年修三十公里,调劳改犯数千人,分段修筑路基。自五月至九月为施工期,过此,地土冻结不能施工。我们到达指定地点,竖帐篷作住所。每蓬住一个分队,中置火炉一具;另有炊事警卫干部帐篷。荒山百无一有,给养物资均由山外运进。开始修临时公路,山路潮湿,先砍小树横铺地上,复土压平,即可通行,以便汽车运输物资。修筑铁道路基,先挖车头草,此草状如车轮,径大逾尺,其根固结泥土,不易分解;填平坑洼,上铺一层石块,而后修土方。因争取时间完成任务,黎明即起,进早餐后开工,午餐送到工地,每日工作十二小时,晚间不学习,早寝休息。口粮初时仍为每人每月六十斤,后因粮食不足,减为五十斤,饭内添加倭瓜土豆,仍可吃饱。菜经常为红白萝卜、白菜、苞菜,照例每两星期休息一次并加餐,有肉食。端节日每人发咸蛋四个。端节才过,大雨如注,山水腾发;帐篷内水深及腰,行李尽湿,携避高坡,夜坐林下;次日水退后,宿地前移。为了路基如期完成,干部鼓励挑土加油,互相竞赛,劳力强者每次挑至十篮,重逾五百斤;挑四篮六篮者数过半,我自愧无油可加。八月初我生大病,开工站队时突然晕倒,良久始苏,继而大泻,冷汗淋漓,发高烧,经医生急救诊治,卧床半月稍愈,犹目患夜盲,颈生肿瘤。队中有同乡二人,一姓金一姓朱,系潭桥人与社前人,均小商人,曾充保长,对我很关心,怕我难生还。以任务紧急,带病开工,未半日体力即不支,干部着人送回。如此数日,命留在宿舍,助编织土篮,得充分休息,病渐愈。夜盲服鱼肝油,视力恢复。

    取土困难地段,筑路队想方设法早完任务,修轻轨铁路,以汽车拖斗车向远处取土。先完成任务者协助落后队。山内无村庄,多野兽,偶有鄂伦春族来此行猎。森林密布,以五叶松、桦树为最多。九月底路基前段全部完成,由原路出山。路基已铺轨数公里,建车站 储木场一处,住有人家,可闻鸡鸣犬吠之声。森林中伐木机声断续,运材汽车奔驰,大异来时空山不见人景象。仍由牙克石车站乘专车,回途中以预制烙饼为食,至北安下车。宿公安局内两日,雇大马车十余辆 载人及行李,行二日抵二道河。初以为仍回鹤立河,干部宣布调往二道河农场,农场建未久,但机诫化程度较高,耕种、打场等使用机器。初住草棚,休息两天,前往开始劳动,上午割荒地草, 下午背干草回场。大队发棉被,给原有棉被不堪使用者,由干部先调查登记,我得登记一条。记录员循私,改给未经登记之人,其后给我一条旧棉衣拆改之棉被。我一双胶鞋放铺上失窃,劳改中本性难移者颇多。一九五六年元旦,休息加餐,补发棉衣、加发羊皮背心一件、乌拉鞋一双。有一次背干草,天大雪,中途滑倒,干部命抛弃干草,派人扶我回队。我病后体弱,每次背草仅十捆左右,劳力强者有四十捆。有人向队长说我偷奸卖诈,队长知我劳力差,不听谗言。农场庄稼堆积场囤,野猪时来窃食,遂在四周挖深坑,覆薄板,雪积其上,不见痕迹;野猪误踏 即悬坑内,捕获大野猪十余头,剥皮食肉;留野猪四头,饲养栏内,毛色白黑相间,嘴尖耳竖。是年发给劳改假定工资提成,为零花钱,按劳力分五级,发款有等差,我为五级最低,每月三元.此时发行新人民币,一元当旧币一万。春节加餐,菜四色,另有大牛肉饺子十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