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宇

爷爷遗稿《我的回忆录》1953年-1979年部分 -北大荒劳改之时及之后的经历
正文

八、桂华香浓郁

(2015-11-08 16:12:07) 下一个

    工农生产发展,物资日益增加,三年困难已过。G城合作总社设食品门市于胜利路,各种食品低于黑市议价,以压平物价;猪肉降至二元,鸡鸭鱼蛋价格均下降。工业品短缺者如胶鞋、手表之类,黑市价仍高。合作社又设早点部于赤土坂口,油条二根 豆浆一碗,不须粮票,收费一角二分;每人可购六份,购者趋之若鸠,每日黎明门口排长队,俟门启拥入,据席以待,大都取油条归,豆浆弃置,任人取饮。

    小女考取唐山铁道学院,连年落榜而气不磊,有志竟成。多年未逛庙会集市,前往游览,有京剧,赶集者颇多。顺便到罗村看望瑞蔼弟妇,其女婿在生产队为会计,闻根生侄在鄱阳合作社工作,爱群侄就业凰冈合作商店,解放前我族多赋闲者,今则无一失业人,可见社会主义优越。

    一九六三年春节,儿子、儿媳、孙子同G城回家省亲。儿媳先往合浦娘家,儿子带孙子由Y市乘汽车来G城。克华携其小儿同车回乡。儿媳一星期后到G城。儿子离别逾十年,儿媳初次见面,合家团聚,含饴弄孙,弥觉春光大好,佳节欢愉。由于经济好转,群众兴高,元宵节大闹龙灯,上坊生产队龙灯来我家送龙珠,贺添丁之喜.元宵后儿子、儿媳、孙子即回滨城。

    家居多余暇,有时下乡访问亲友。汇川、傅辰家距城较近,春秋佳日,信步前往,途经聂圩,已无集市,仅有饭店杂货店各一家,生意冷落,与抗战时之繁盛有天渊之别。因采樵之便,曾到怡兴家及肖家庄或往小港。

    是年广种南瓜,至三十棚,深挖穴,厚施肥,结瓜达四千余斤。我下种先,结实早,抢新上市,每斤售一角以上。价日渐下跌,大上市时每斤不到二分。

    夜梦二哥作菩萨蛮词一阕,以志怀念: “落花流水伤离别 天涯路断音讯绝 还似旧时容 相见来梦中 桂华香浓郁 芝兰也竞秀 客居可平安 料应思故乡”。

    大女来信报喜生大外孙,请韵珊再去西安照料。小女中学同学中英毕业中山大学,在武汉工作,曾到唐山与小女相会。其胞兄执教G城中学,1964年春中英回G城省亲,特奉贽登门来见。我到其父寓所回看,请其父子来家小酌。中英回武汉时,犹来辞行,可能与小女已订婚约。G城中学数位老师对我谈,中英品学均优,可订婚约,我对儿女婚事任其自主,不参意见。柳根表兄来我家,留其膳宿,陪同观剧。也往小港嘴会柳根表兄览高邮市集。

    韵珊应儿子请去滨城照料儿媳分娩,我同她至N市,住方纹寓所系马桩二中宿舍,距珊妹住所甚近。集贤在江西制药厂工作,为韵珊通上海长途电话,知会集舅嫂,预购船票,并照料下车上船。韵珊起程後,值梁贤六旬寿辰,设宴庆寿,我应邀赴席,相贤集贤竹姨均往贺寿,开怀畅饮。

     G城石灰厂在我家屋后堤边建新型石灰窑两座,每天出窑装窑,凌晨开工前窑火上升,可利用炊饭,附近人家逐日趁早携炊具粮食环绕窑口作饭,节省燃料。我近在咫尺,参加甚便。石灰厂之石场、灰棚占地甚广,生产队在屋前筑打稻场,将我南瓜园缩小大半.堤外河边荒地早为附近居民作菜畦,地势低,常患水淹,菜价低落,遂多放弃;我陆续收来约有亩许,大部分冬种油菜,夏种芝麻,小部份种四时蔬菜多样,注意栽种,不计收获。如幸无水害,可收菜籽二十余斤,芝麻四十左右斤,蔬菜自食有余,上市出售以易酱醋。

    秋初,五弟妇携克菊、细妹自潭山来家,进门在勋莆处休息.我煮面请她母女,不来食.勋莆夫妇勉留午餐,久坐不来见我,态度失常,似有精神病,可能是因五弟去世受刺激所致。为租被盖,开铺后厅。她枯坐深夜,无人理睬,才同女孩就寝。次日买柴蔬菜在我厨房自炊饭食,晚间住户下逐客令,她将铺移至七胜房壁下,以为七胜念让房之情,可以容许;但七胜不准,竟至口角,遂住我厨房内,仍视我若路人。将情形写信通知克坚,命其来接回,克坚复信谓其母久患精神病,此次来G城劝阻不听,方瑜即将来接。数天之后将钱用尽,方来我处就餐,方瑜到后,我为她们购车票,给路费,送上汽车。

    孙女出生后,韵珊在滨城照料将近半年,于九月底回N市,仍经上海,集贤舅嫂留看十五周年国庆盛会。我先期赴N市迎接,寓珊妹住所。N市一如各大城市举行热烈庆祝十一,游行队伍长至数公里,彩旗招展,口号高呼,观者塞途,夜间焰火腾空,照耀天际,万头撵动,仰首观望。

    一九六五年春节元宵后到小港嘴,柳根表兄已往杉林,家人往告知,即同敦冬回来相见。敦冬谈土改时,村人常说他是xxx狗腿子,因他为贫农阶级,莫奈其何。共谈往事,不胜感慨。归途过漾塘,在昌蒲表妹家稍歇,妹夫海泉在生产队为会计,适外出未迂。昌蒲说起其父家不幸事,可谓六亲同运。名耀表弟已去世,名迪在商业局工作。                                                                         

    香陶婶患重病,莲妹由东北回来,待奉去世后为料理丧事,即在此居住。香陶叔碧落巷老屋内有房一间,仲安据为己有,来见莲妹,声言香陶叔去世时他曾披麻带孝,应当继承此遗产.莲妹属地主阶级,不敢与争,遂归仲安,后死又归克狮,克狮无子,终属他人,争夺遗产到头一场春梦。

    李宗仁回归大陆,备受政府优待。此时政府有意争取去台知名人士返回大陆,镇领导曾命我写信给二哥,劝其来归,说信交筠阳镇代寄。我心怀疑虑,未照办。文化大革命在酝酿中。

    土改后文化大革命前,一般人阶级观念淡化。我们与邻居相处颇融洽,德胜之妻方秀称韵珊为干娘,同屋各家对我们多以长辈相待,与组长逢节日互相送食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