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宇

爷爷遗稿《我的回忆录》1953年-1979年部分 -北大荒劳改之时及之后的经历
正文

七、告别运输站

(2015-11-08 16:13:14) 下一个

    运输站购胶轮小板车一辆,王站长给我使用,运量大而劳力省。公积金扣百分之三十,收入仍增。因此有站员多人自购小板车,公积金扣百分之二十;以运货下乡为主,兼拉粗糠。

    克狮侄来G城进货,必到我家问候,此次邀我往花桥一游,顺便拉货前去。他夫妇杀鸡设酒, 殷勤款待,每餐必具酒肉.花桥距包公庙二十里,我去看望福东,接水桶。当地生产队长系故友徐镜之子,是日儿媳结婚,邀我赴喜宴。晚间福东又盛宴相待,次日将水桶一对、量桶一只、小脚盆一口作为相送,坚不受酬。由花桥回G城时,克狮侄以糯米笋干相赠,送我三里之遥告别。

    食堂徐管理员与我有旧谊,为我每月增加补助粮十余斤,遇好菜可买多份。他为王站长邀会,要我凑二脚,情面难却,交给二十元。徐管理食堂精打细算,节余粮票二千余斤,清油三百余斤.镇干部彭xx负指导运输站任务,常同王站长深夜到食堂大吃大喝,站员群众甚为不满,向筠阳镇反映,王站长被撤职,以谢xx继任站长,并清查食堂账目,调查王站长劣迹。闻人言王站长敲诈我二十元,问我有否其事?我说此款是应邀会,会未成,款亦未还。谢站长之父早年住庄N市,与我相识。谢站长作风正派,不久他调。继任李站长,会计及食堂管理员均易人。

    自力更生鼓励下,生产渐增加,物价下降,市场好转,居民及农村食堂先后停办。一九六一年四月,伍桥中学添建校舍,向运输站雇板车二辆,拉石灰,派志诚同我前往。伍中事务主任解放前为中学教员、县参议、高港煤矿股东,安排饭食校内。石灰窑在县城至伍桥公路间之清水桥,距伍桥三里。每日运一次,每车三百斤,早去晚回,中午在窑场用餐,雨天休息。伍桥缺乏蔬菜,每星期我们为伍中进G城代买蔬菜运回。

    仲安兄解放后住洞里李村继女家,我曾同志诚往看望。志诚贪小利,为运输站买竹筛,虚报价款数元,恐我揭发,说利益同沾。其实未分润,区区小事何必结怨朋友,我闭口不谈,其后运输站得知,责我同流合污。

    综合厂养猪场在伍桥加工厂购妥饲料二千余斤,运输站派六辆板车拉运,我同往。其中胡xx、刘xx、彭xx均积极分子,一向为领导信任,曾批评志成和我伍桥之事。归途遇雨,在巷口孙村住两天,借风车筛出糠内杂米四十多斤,每人分五斤,其余作炊饼大嚼,行经山僻旱地,摘农民蚕豌豆十余斤,在清水桥饭店煮熟餐饱,抵综合厂卸糠,因相信未予复秤,幸免败露。责人则明,怨已则昏,积极者固如是乎?

    李站长命我专拉饲料糠,县养猪场与百货公司养猪场规模较大,常有糠拉。县养猪场饲养员由运输站转业,百货公司养猪场管理人为德成,均系老友;送糠之日,在场午餐休息。德成家中自养一猪,因饲料难买,有时嘱我留下其家小部分,多年好友,只得从命;春节宰猪,送肉二斤并邀我饱餐一顿。拉饲料糠,每月不到十天,自找下乡货,仅药材公司月有几次,送往村前新街药品,有时可带回当地收购药材。每月有十余天闲暇,收入大为减少,无可奈何花落去,好景不长。

    怡兴在黑龙江改造期满,就业当地农场,回家看儿女;乡干部不许他回农场,留家务农,受到管制;因事来城,常在德成家休息,有时亦到我家相见。

    韵珊去西安照料大女分娩,我为办好出外手续,同到N市住佩贤兄家二日,看望亲友,送她上火车后回G城。接大女报大外孙女出生喜信,大为高兴。春节期间,小女从西安来,十年重见欣喜可知;此时她在果园工作,勤习功课,参加高考之志不懈,元宵后回滨城。三月我去N市接韵珊,因便到莲塘看克权,他在农科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已有三个孩子。韵珊回来谈到曾看望容贤嫂,容贤已去世。四月运输站下放一批站员,我回居民组。回想在站逾四年,力争上游,虽工作勤劳,而心情愉快,一旦离开,能不悒悒?

    胜利居委会皮主任,范围分锦水、锦胜、胜利三片,上坊属锦水片,每片又分数组,我们组杨组长,系运输站员黎xx之妻。锦水片内四类分子一部分为农业户属生产队,如崇郊、然泉等在生产队积肥。居委会四类分子共八九人,除我同子厚外,均为妇女;义务劳动颇多,每星期一次打扫居委会内外及公共场所地卫生,随同居民支援农业,参加公共建设,防洪抢险,尚有临时义务劳动;每月到居委会学习一次,不外批评自我批评,年终评类。下放回家初时,值腐竹厂扩建场房,卖几方缺砖,在水泥构件厂做零工数天,工作机会很少;就宅旁隙地开荒,种南瓜数棚,蔬菜几畦,以供自食。暇时采樵供炊,检粪作肥,既可消闲,又可助家计。子厚住邻舍姚家,他种菜自给有余,上市出卖,见面时,彼此交流园艺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