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宇

爷爷遗稿《我的回忆录》1953年-1979年部分 -北大荒劳改之时及之后的经历
正文

六、三年困难

(2015-11-08 16:14:23) 下一个

    共产主义欲速则不达,三年困难来临,加以苏联背信弃义,取消援建 撤回专家,逼还贷款,工农业减产,物资奇缺。定量供应商品,除粮食关系重大,政府保证口粮,供应数量价格不变,食油减为二两;其余凭证购买,定量减少,以压缩消费,如每人月供肥皂四分之一块,煤油二两, 火柴一小合,远远不够需要。猪肉、白糖经常缺市,有名无实者甚多;偶有俏货上柜,门前排长队争购,瞬息立尽,向偶者十之八九。开后门风盛行,黑市直线上升,价格惊人,与平价相差十倍以上。 白酒、食油每斤由八角涨至十一二元,猪肉、毛鸡由五角数分高出六元,低级纸烟平价每包一角数分,黑市高达二元,蔬菜价亦较平日倍涨。粮票每斤二元,布票每尺一元.食品厂点心,餐馆菜肴,质量不如平日,而加以高级之名,卖价近十倍。药店药酒原价未动,不及白酒半价,届时抢购一空。

    回乡转业军人常由运输站派人送行李,我送一名自云南回乡转业军人行李至汪家圩,工资之外送我粮票二斤,大重九高级纸烟一包;回站谈及,都说我好运。运输站时有殡葬工作,工资加倍,两天酒饭,另有压材米、祭杠鸡、纸烟点心,报酬优厚,虽非所愿,亦承担几次。

    加工厂赶制外调米,加开夜班。此时食堂多,粗糠俏,每夜所产均有食堂预包。运输站派我同两妇女专挑夜糠置厂外广场,我兼过磅计数;午夜加餐,收费一角左右;每夜所得工资在三元以上,有一次半个月发工资,我挑夜糠及日间加班工作所得达七十元,创全站最高记录。

    筠西开办综合厂,分打草袋、制绳、养猪三部分,调漆xx为厂长,郑xx为会计,食堂管理人、炊事员均调用运输站职工,双方饭菜票可以通用。王x继任站长,杜xx继任会计。

    三年困难中,餐馆生意兴隆,联合食堂点心三色六枚,不盈一掬,加清茶一碗,收费五角。人人大吃大喝,高级餐三菜一汤,原料为海带、 豆腐、薯粉、苞心菜、淀粉等,有薄肉数片,每份收费六元,粮票一两,座无虚席,尚有旁立等候者。乡人多无粮票,有人代出,以糯米饭作谢酬,如身怀粮票三两,可以饱餐一顿,不费分文。有一乡人来城卖柴,得钱将近十元,坐联合食堂消磨半天,空囊回去。集体饮食店卖南瓜炒病死小猪肉或瘟鸡,每小碗连清茶一碗价四角,守候者盈店。腐竹厂豆渣团子每斤二角,门前长队,途为之塞。

    加工厂夜班停开,我参加挑日糠.此时食堂众多,粗糠供不应求,食堂拉关系送糠,日供膳食 ,饭菜丰盛,照例收粮票三两钱一角。县政府食堂逢加餐,为我们开后门,可买红烧肉一小碗,价三角。联合食堂在每次送糠时,特为我们精制菜饭、面食,仅收成本。商业局烟丝、酒厂白酒、食品厂点心、百货商店香皂毛巾、孵坊鸭蛋均可平价买到。三年困难时期,运输站并不困难。县城机关开干部大会,常向运输站雇临时炊事员;开会伙食有公费补助,菜肴丰美,炊事员与开会干部同样享受。常有贪小利之徒窃肉回家者,有一次文化馆开会,参加人数不多,雇运输站二人作炊事员,我偶尔进内闲聊,见炊事员被褥下藏猪肉一方重斤余,此类盗窃行为,经常有之。每年秋初,加工厂照例停工。此时农村出卖残废老牛,食品公司及时收购上调N市。由运输站派人牵送,每人每次四至五头,工资不高,每头一元二角。天气炎热时,如同伴人多,夜行昼歇,颇辛苦。到N市交牛后,可以稍作游览,访问亲友,站员乐於为之。我参加牵牛,途中多次遇困难,牵牛亦非易事;我与一同伴各送牛两头往清江,同伴向前已远,过一小桥我被牛挤落桥下,溪水颇深,幸为桥畔耕田农民拉起,并将牛拦住。另一次独自由南圩接牛五头回城,行经山村,一牛脱缰狂奔,蒙村中群众为我追获。再一次送牛四头往N市,中有一病牛,行甚缓,同伴已先到廖村旅店,我行至距廖村不远山岗上,病牛倒地不能起,只好任病牛卧山上,牵三牛到廖村,已薄暮,即向当地生产队雇板车往拉,病牛失踪,四处寻找,发现毙松林下,拉回交廖村合作商店处理,回时取单据价款销差。

    镇上订购独城矿煤,命运输站车至泉港江边待船装运,站长亲率站员九人拉板车三辆前往搬运,我亦参加。在煤矿食宿,每日拉一趟,早去晚归,十余日完成任务。秋收期间站长率大部站员下乡,先后到喻村、余王村、涂家庄各生产队,支援任务半月有余。虽直三年困难,各村照例招待饭菜,常有鱼虾禽蛋,并供瓜果消暑,皆系自产,生活远胜城市居民。连年发行国库券,运输站派额虽不大,仍难完成任务,剩余者我自愿包购,两年共购百余元。

    家中缺水桶,县城缺货。因送货村前之便,往包公操托福东制作。他热情留宿,舂糯米作煎饼,香甜可口,被褥均新制;次日设酒杀鸡,佐以香菰木耳猪肉;此时香菰市上久缺,价高达每斤四十元;可见其生活远胜旧日。送药品至杉林卫生院,村中景象全非,已稍有建设。遇敦冬,据云年莆解放后在大城教小学,已去世;寿卿迁家南城县;敦明下落不明; 彝樑已故,后人衣食不周; 彝宿、彝实在高邮市工厂管制劳动。外祖父与赞虞姑父均名门大户,后人衰落至此,深为叹息。小女连年高考落榜,可能受家庭成份之累。是年长孙敦综出生,接儿子报喜信,甚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