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宇

爷爷遗稿《我的回忆录》1953年-1979年部分 -北大荒劳改之时及之后的经历
正文

二、劳动改造

(2015-11-08 16:18:08) 下一个

    四月底连日传我询问家庭情况、本人履历、社会关系、犯罪原因,本有档案可查,可能是相试是否老实。知将劳动改造,五月初干部命我收拾行李,与开棣等十余人出外集合,由民警押往漾塘农场劳动改造。久处樊笼,复返自然,耳目一新。到达农场,干部训话,无非认罪服法,积极劳动,立功赎罪,争取早日重新做人,一套老话。克成向开已在此劳改.漾塘农场规模不大,劳改犯仅五十余人;住房宽敞,每人一张竹塌;三餐尽饱,不限口粮,四样蔬菜,农场自产,常有时令细菜,每星期一次猪肉,间有禽蛋渔虾,生活颇好。每日五时起床,至附近溪水盥洗;每日劳动十小时,早晨二小时,上下午各四小时;晚间唱歌学习,九时就寝。田间工作,干部随时指导,无民警监视。此时值栽禾季节,拔秧栽禾,我初次学习,在大众中劳动藏掘,有如南郭先生。干部仅嘱积极学习,从未遣责。在漾塘劳动二十余天,我们同来一夥人调回G城,住在公安局旁民房楼上,另有由萧家农场调回劳改犯。住此数日,三餐由公安局供给,暂不劳动。可以接见家属亲友,经管理人允许,可以结伴上街购物,但不许单独出外或私自回家。

    六月一日,干部宣布调我们去N市SG砖瓦厂劳动,由SG砖厂干部率领上汽车,至NH站下车,步行七里到达SG。砖厂地频赣江,有老式大窑三座,临时房屋十余间,工作草棚数所,尚在扩建;干部十余人,劳改犯百余人。工种分烧窑、踹泥、制胚、晒胚、挑土等班;此外临时工作有装窑、出窑、下砖、起煤、翻晒,随时调派。雨天不制砖,除烧窑不能停工外,其余劳改犯同编草扇,备盖砖坯用。每日晨五时起床,早晨劳动二小时,上下午各四小时.晚间唱歌学习,九时就寝。 厂房四周有警卫监视,不许走出工厂以外。生活远逊漾塘农场,宿舍简陋,睡地铺,以竹头钉板作坐具;口粮每人每月米六十斤,每日三餐,菜两样,分菜分饭;厂内种菜不多,常由N市买来土豆洋葱苞芯等可久储之菜;每两星期休息一天,加餐肉食,是日各班各派一人同干部去N市为劳改犯买食用品。我在挑土班,开棣在制砖班,绍忠在晒砖班。G城人较早来此劳改者有:锦河公司店员兆维,我家远房外甥文质,均在烧窑班,自卫分队长福祥,年老力衰,守鹅七只。挑土班N市人老邹,昔为中正大学事务主任,与容贤同寓,因此相识,他家中常送来茶叶、高级烟食品,休息日常邀我品茗。劳改家属可随时来会或送物品,竹姨及能佳均曾着人将我寄放衣服送来并馈食品。

    我初到厂挑土不满箕,挑砖每担仅十二块,深惭落后,努力锻炼,挑砖渐增至二十余块.有一次挑砖下船,众喊加油,有挑至八十块者,我勉强挑三十块,上跳板时失足落水,在旁计数干部将我扶起,代挑上船,嘱我量力而行,免伤身体,态度和蔼。从读报中听到中朝军队屡挫美帝 ,逼使停战谈和。

    砖厂建成新式六门砖窑一座,可以每天轮转装窑出窑,规模扩大。劳改人数倍增,改编为四个分队,我在第四分队,共四十余人,仍为挑土劳动。立冬后天寒,砖胚易冻坏,停止制砖。河流水枯,由干部民警率领全厂劳改犯及时挑储河泥,备来年拌黄土用。

    梅庄农场广种花生,请SG砖厂派劳改协助收获。派第四分队前往,乘小火轮至距梅庄三十里地点,登岸步行到达。收获方法,先将花生茎割除,用牛翻耕地土,暴露花生,数人随后拾取。由於粮食蔬菜自产,梅庄农场生活颇好。住房虽高大,仍开地铺。炊饭间或用糯米,菜亦两样,有时以煮花生当饭一餐。休息、肉食亦二星期一次,每天有炒花生及花生米卖,花生每斤一千二百元,花生米二千元。晚间学习,我们不参加。完成任务已近春节,同梅庄派往SG还工四十余人,金凤在内,仍由原路回SG。四分队有一劳改犯抗拒劳动,乱说怪话,从不上工,将他手铐脚链,长期禁闭宿舍。他趁无人在旁,将自己衣被燃烧纵火,焚烧宿舍,甘愿葬身火窟。我们回来宿舍已成焦土,暂住草棚栖身。

    厂内每天练习演剧唱歌,准备欢度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