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万

每一天都是珍贵的
正文

真的,假的?

(2023-10-30 08:06:17) 下一个

真的,假的?

 

 

小朋友自3岁以来,感觉在肢体和语言方面都没有明显的发展。

 

倒是一天到晚纠缠在真的假的里面。

 

用他的话来说,real or pretend 

 

假的,他不会说 false or fake, 他只说 pretend, 译成白话文,也就是假装的意思。

 

对一个3岁的小朋友来说,为什么老是想假装成那个样子,而不是喜欢真实的样子呢?

 

是不是真实世界太不好玩?

 

真实世界限制了想象力的发展?

 

或者说,是我们成人把小朋友引领到了那个假装的世界?

 

儿童读物,儿童故事,全部都不是真实世界里面的事情,全部都是大人捏造出来的。

 

小孩子是最会模仿大人的动作了,既然你们都在捏造,那我们为什么就不可以捏造呢?

 

所以,重要的不是捏造,或者说的好听一点就是想象力。

 

重要的是,即便是一个3岁的孩子,也要让他知道的非常清楚,能够告诉自己什么是真实世界什么是假装的世界。

 

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说不定会影响到一个人一生的人格。

 

他在吃早饭,突然听见有噪音传过来。

 

他问我是什么声音?

 

他说我不知道,可能是马路上汽车的声音。

 

他说,不是。

 

我说,那你认为是什么声音呢?

 

他说是爸爸在看电视,是电视机的声音。

 

我说不是,爸爸不在家,爸爸到拉斯维加斯参加朋友的生日聚会去了,要晚上才会回来。

 

他问,妈妈也到拉斯维加斯去了吗?

 

我说没有,妈妈昨天打了感冒预防针,她还在睡觉。

 

他说,那我去用 kissing bell 把妈妈叫醒。

 

(这个铃铛一响,被铃铛的那个人要给摇铃的人一个亲吻)

 

我说,你需要 permission 才能去 ring the bell, 你知道的。

 

他说,爸爸不在家,我就不需要 permission 了。

 

我指了指我的鼻子,意思是需要我的 permission 

 

他朝我看了一眼,然后说,then I will go getting bell’ permission 

 

然后,他又加了一句: it’s just pretending the bell ? can give me a permission 

 

作为大人的我,当然会去想一想为什么他宁可愿意去问一只铃铛,而不愿意去问外婆?

 

答案其实再清楚不过,他知道在外婆那里会碰到麻烦。

 

在一个假装的世界里面,人可以为所欲为,人的想象力可以爆棚而不受任何限制。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越来越沉溺于虚拟的世界。

 

如果你想逃避现实世界,那么就到假装的世界里面去大展宏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想逃避现实世界,那么就到假装的世界里面去大展宏图。”,同意,赞阿毛的思考和睿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