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Life is messy, and we’re all a little screwed up in our own special snowflake kind of wa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朋友-艾琳(11)

(2015-10-19 21:57:36) 下一个

最近的一次碰面是两,三年前,也是我去艾琳家,正好赶上那一年的父亲节。艾琳是做菜能手,每逢节假日,她都让儿子还有她附近的弟弟一起过来相聚,吃她精心准备的美味。那次我刚好在,就帮她一起做那顿有四个不同选择的早午餐。

话说我这几年厨艺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让家人朋友惊艳不已。由于很频繁地在朋友圈显摆,一个很好的高中同学忍不住赞叹:以前觉得你是在乎穿,不太在乎吃的呀,怎么一转眼成了玛莎斯图尔特了呢?!我时不时地带些杏仁蛋糕,马德琳小饼去单位,也被誉为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典型。

当然啦,自知之明还是有的,朋友同事的话都会自觉地洒上一点盐。

因为在厨房重地也能兜的转,帮艾琳打打下手自然不在话下。

艾琳很细心,对家人的口味重视有加。她平时注意收集菜式点心的烹调方法,从报纸和杂志上剪下来,有机会就实践。如果得到正面的反馈,就特别标注留下,以便今后参考。

这次父亲节的早午餐,我们一共做了四种主食,另加一些小菜。主食有蓝莓松饼,特别煎蛋,橘味夹心吐司,鸡蛋卷饼。其中的橘味夹心是一个新的尝试,前一天花了好久慢慢把半锅原料炖成一小碗惆惆的果酱。然后是培根,煎香肠,果汁和一些蔬菜。艾琳特别找出一个炒蘑菇的方子,原本是从一本家居杂志上剪下来的,上面写着20xx的圣诞节,本的女友喜欢的。这次来,女友已经是老婆和孩子妈了,更要好好招待,做她喜欢吃的蘑菇。

艾琳教我说,蘑菇水分多,不要用水洗,用小刷子把表面的泥擦掉就可以了。烧的时候先用黄油炒几下,再浇上干白酒,等酒精蒸发掉就好了,起锅前放盐和胡椒。因为每次酒的用量不多,需要买能开瓶后也能储藏很久的那种。干白葡萄酒虽然理想,但放不长。艾琳寻寻觅觅,终于发现烈性的苦艾酒可以满足这两个标准!

回来后我想起的时候去经常买菜的店里找苦艾酒,考斯扣也找过,由于没有去专门卖酒的店家,一直也没有买到。

艾琳拿出洗干净的白桌布,铺在大椭圆桌上。一套简朴的黄色盘子平时放在专门的收纳布袋里,今天也出来透气了。盛放食物的盘子是特别的几件,有点古色古香,也不成套,我看着像是家里传下来的老货,后来问她,却原来是在商誉店买的二手货,很便宜。艾琳也像对待传家宝一样平时舍不得用,难得用一回还不放洗碗机洗。

 

我也有套漂亮的瓷器,是零零年的时候我带老公和两小儿回上海,妈妈姐姐和我们一起在南京路上的景徳镇瓷器店买的。一整套西式的青花碗碟,十二人份一共九十二件。店员拿来一只没拆封的大纸箱,我们挑挑拣拣,认真看每一件有没有缺损,结果真的有一只小盘子和其他有些不一样,歪斜的厉害。我说换一只吧。一直在旁边观望的经理模样的人正要拒绝,抬头看到我老公,说了一声:外国人啊,调拔伊,调拔伊。

回来的时候我的二舅,那个如今已去世多年的二舅;那个我的小宝宝们一回国他就扔下自已家,跑到上海来帮我妈带孩子的二舅公;那个因为文革没上多少学,年纪轻轻的就下井当了矿工,落下一身病的不幸的人,帮我用绳子紧紧的把一只只盘子扎起来,仔细地裹在衣服中间,装在大行李箱里。我们把这九十二件带回来,一回到家赶忙开箱验货。一件也没有碎,完整如初。

这套瓷器放在那里很久也没有用。每一次搬家,都小心翼翼地用纸层层包裹,再层层解开。这几年我开始用它盛我做的菜肴或是饼干蛋糕,或者衬托丰盛的假曰餐桌,供我拍照上帖。

 

饭后艾琳还送礼物给在场的两位父亲:她弟弟和她儿子。给儿子的是个户外烧烤炉,给当调酒师的弟弟一件工作时可以穿的白衬衣。

大家坐着聊了一会儿就各自回去了。留下我和艾琳两个人,一边清理一片狼藉的餐桌和厨房,一边说着些家常。

这几年,艾琳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她唯一的儿子本杰明终于结婚了!这对艾琳来说,是多么重要,令人开心激动的事情啊!

然而,艾琳却没有被邀请去参加婚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