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Life is messy, and we’re all a little screwed up in our own special snowflake kind of wa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朋友-艾琳(8)

(2015-10-04 19:23:24) 下一个

艾琳从来没有结过婚,二十岁左右的时候和男朋友相处时怀孕了,生下了儿子。男朋友不久后也离开了。艾琳从此就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由于有稳定的工作,生活也没有什么问题。

为什么后来这么长的岁月里一直也没有找一个合适的人一起生活,这个我不得而知。每个人自有他自己的原则以及想法。人口简单,生活也简单,事事都自己做主,很是一种难得的自由自在。孩子大些到了可以一起出门旅行的时候,只要就着孩子的假期,天南地北,国内国外地云游天下,在几十年前,可不是很多人能做到的。

如此这般,时间长了,什么都成了习惯,越来越觉得没有改变的必要。改变了,好则好,若不那么称心如意,岂不是白白给自己增添烦恼?

一晃眼日月穿梭,孩子长大成人了。艾琳也慢慢步入中老年。有一次我问过她有没有想过找一个伴呢?想过的,艾琳坦然承认。然而这却不是那么容易垮出的一步。人到这个年纪,疾病慢慢袭来,我一辈子下来,到老了再去照顾个老人,这不是自找麻烦又是什么?

人往往是这样,不愿用已知去换未知。自己过的舒心的则已,很多家暴的受害者也宁愿忍受,不敢寻求帮助。对于自己熟悉的事物和环境,再如何不堪,也比外面未知的世界强上百倍。

我问艾琳,你后来和本的父亲有过联系吗?

有的。他住在外州,我们一直有联系,我还去过他那儿呢,我们之间是普通朋友的关系。

我又问,那本呢?他和他父亲之间的关系呢?

没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我让他自己决定,他说他不想和他父亲有更多的往来。

 

说实话,我很欣赏美国人的这种淡然从容。他们尽量不让事情恶化,不让自己和孩子承受不必要的压力。他们尊重孩子的意见,这样孩子以后也不会抱怨父母强加在他们身上的意见与决定。在可能的情况下,放下包袱,轻松地生活,让自己孩子更快乐。说错做错了什么,尽早道歉取得谅解,然后既往不咎,继续前行。

相反地很多我们自己的同胞,父辈,几十年如一日地不是羡慕嫉妒恨,就是看不起这,瞧不起那,分分钟地抓住小辫子不放,一有机会就翻旧账,几十年前招待过的一顿饭生怕你哪天忘记了他的大恩大德。孩子小时不当人看,大了还是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没有最起码的尊重与克制。

这些感受并不是我一味地以偏概全,当然有特例,只不过这是我的耳闻目睹,以及我个人亲身经历的过往。

谨请不小心点进来看到这里的网友原谅我的一面之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b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老一辈的中国人身上包袱很重,也是有历史和文化因素在里面。不过说到底这还是个人的选择。一定要理性与克制。
za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我们要改进的其实就是这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