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同窗(97)

(2006-03-13 17:56:54) 下一个
果然不出多多所料,鲁平顺利的拿到了签证,这件事在学校了也轰动了,按说大三还没有上完就出国从政策上是不允许的.但是鲁平是铁了心的要走,学校也想树个典型,按照雪里红的说法就是 “都不好好学习,好容易有个学出了点名堂的,就是要好好的宣传,在学校里掀起树立学习的风气.” 801宿舍的女孩们对这件事的看法不一,不过鲁平这一走也让她们都开始提前面对自己的未来了.大四才去想的事情被提前到了大三.丁一的成绩其实比鲁平差不了多少,口语可能更好,可是丁一似乎一直在犹豫自己下一步怎么走,她跟多多说起过不太想把多老师一个人孤单的留在北京,年龄越大,她就越心疼自己的妈妈,所以她最后决定考研.也开始了她的奋斗.小包子和任班两个人来自不同的省份,他们都没有想到出国的事情,可是要是想在一起,自然也只有考研.这样一来,两个已经确定了考研, 朱秀歧那边没有什么大动静,她和鲁平还是天天的在一起,多多和林梅两个人在图书馆看到鲁平正在帮她选参考书,大概也是想尽快的申请学校考出去吧,其实第一次的时候她是和鲁平一起考的不过成绩不太理想,现在鲁平要走了,她要是想出去,没有别的出路,只能靠自己了.同时开始用功的还有常宁,她已经几次无意中透露,自己一定尽快到日本去. 多多和林梅两个人自从上次就出国不出国的问题探讨了一次之后,就没有再提起这个话题,多多是典型的冲动派,她是想起来一阵就是一阵,真让她坐那里啃书,她又该想着去操场打球了.而且她琢磨不明白,自己不出国也就不出了,反正有个阴魂不散的小猛跟着自己,可是林梅怎么可以不想出国呢,她把这个问题归结与时机不对,她想当然的觉得小吕要走了,可能林梅有心理障碍.那么等小吕走了,隔那么远,她就不信林梅会不想去跟小吕在一起,到时候可能根本不用她上官多多说一句,林梅就会自己乖乖的考T考G了. 就在这种气氛中结束了考试,因为鲁平是准备寒假就离开,所以在都回家之前,801的女孩们在附近的火锅店一起为鲁平送行.多多觉得都是自己宿舍的女孩,弄不好到最后会越吃越难过,就自作主张的把任班还有小猛,小吕都喊来凑热闹,反正他们三个人也已经是801宿舍的编外成员了. 刚开始还好,大家都恭喜鲁平的成功,热热闹闹的喝着啤酒.慢慢的气氛就不对了,其实酒并没有多喝多少,可是朱秀歧的眼神却让人根本不忍心看下去. 她缩在桌角边上,吃的不多,喝的却不少,而且抢着要和大家喝啤酒.林梅没什么胃口,一碰到这样的场合,她就有说不出来的难过,她特意坐在朱朱的身边,想偷偷的往她的酒里兑水,偏被任班发现了,结果自己反而挨罚. 多多还在大呼小叫的活跃气氛,可是气氛却越来越沉闷了.连小猛和小吕这么爱闹的人,也都觉安静了下来.只有朱秀歧一个人还在到处的找人喝酒,鲁平还保持着清醒,忍不住的说: “算了,朱朱,别喝了.差不多了.” 朱秀歧看着她笑: “这算什么,我还能喝很多呢. 你要走了,要不我们两干一个.恭喜你前途无量.” 鲁平站起来: “你喝多了,我陪你回宿舍吧.” 朱秀歧坐在凳子上,一动不动: “我没喝多,你是主要的客人,你走了可不成,我是无所谓的人,你要是觉得我在这儿碍事,我自己回去就行了.” 话还没说完,站起来搬开凳子要走,脚下一晃,没站稳,坐到了地上. 林梅去扶她,却发现她已经是满眼的泪,心跟着疼起来,自己一直忍着的眼泪也跟着落下来,小吕看在眼里,不动声色的笑着说 “我看是我们家梅子喝多了,要不,我把两个人都送回去. 你们再喝点.” 任班也看出苗头不对,忙站起来笑呵呵的说: “都差不多了,虽然不是我请客,可是大家也该收拾收拾回家的东西,明天还要赶火车呢. 鲁平走的早,我们也赶不回来送了,我喝了这一杯,一路顺风,到了那边,别把我们都忘了就行了,你们也不用回去,我和春芳送朱秀歧和鲁平回去就行了.”也不等别人说话,一扬脖先干了. 这一顿饭吃的多多郁闷之极,其他人离开了之后,只剩下他们四个还有丁一,五个人又重新换了锅,边吃边闲聊着.多多闷头喝酒,却总是还没喝就被小猛夺了去.林梅也是坐卧不宁,她总想着朱秀歧的眼泪,想赶回宿舍看看她.小吕看出了她的心情不好,也不象往常那么贫.其实他自己的心情也不好,转眼就要走了,他跟林梅提过想让林梅多留几天,快过年的时候再回去,在他的心里,恨不得林梅可以不回家.可是为这事,林梅跟他吵了架,说他自私,而且坚决的一天都不多留.只不过答应过了春节赶在他出国前回来送他.小吕自己现在也在怀疑,自己究竟是走对了还是走错了,林梅现在看他的时候总有让他不自在的忧伤,他不想让她难过,却知道有些事情自己根本无能为力. 就在这么沉闷的气氛里结束了晚餐,多多和林梅回宿舍,丁一就直接回家了.宿舍楼静悄悄的,很多人都走了, 推开宿舍的门,小包子不在.鲁平一个人坐在桌前沉思, 朱秀歧躺在床上,大概是睡下了,看见她们俩进来,鲁平挤出了一个微笑. 林梅坐到她的对面,轻声的问: “她怎么样了?” 鲁平苦笑着说: “回来后吐了,现在大概没事了.” 多多忍不住说: “她心里难过,你放心,我们会照顾她的.” 鲁平低头说: “我知道你和林梅嘴上不说,心里也不是很看得起我们,不过谢谢你们俩,没有把这事张扬出去.” 多多张口结舌: “我们没有看不起你们啊.只是有点不太习惯.” 刚说完,恨不得抽自己一巴掌,这叫什么话啊. 鲁平抬起头来,表情严肃: “我知道,没有人会习惯的,我自己刚开始的时候也很害怕,觉得自己有毛病,朱朱也是一样,我们刻意的回避着对方,后来才发现这是根本避免不了的事情,我们互相关心,同吃同住,感情也越来越好,可是我们要想在一起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我才想到出国,出去了离开了家,父母也就不用操心了.我觉得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理想,可是今天朱朱才说,那不过是我一个人的理想,她根本就没有想过未来,我才想自己是不是错了.” 林梅说: “她说的是气话,你也别太当真.她现在这么用功还不是为了以后可以跟你在一起.” 鲁平长叹一声,说: “我出去走走,你们俩帮我看着点她.”也不等林梅和多多点头,转身走了. 林梅和多多互相看了一眼,多多说: “怎么闹成这样了? 我真希望咱们还是跟大一的时候一样,大家都开心热闹.” 林梅整理着自己的东西,闷闷的不说话,半天才说: “这是成长的代价.”,倒把多多给吓了一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