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师兄弟

(2019-08-19 17:33:37) 下一个

                                                                              

                                                                                                                                           
                                                                                           


张其昌刚要出门,手机就响了“其昌啊,我是云长。嗯,我马上过来”
张其昌想,多年没和李云长联系了,自己这一升局长,莫不是,,,
门铃响处李云长推门进来,顺手把两个大礼盒放在鞋柜上。
“哟云长好久不见”其昌赶紧把他让进屋
坐在沙发里,其昌给云长沏茶,云长拿起大红袍,说,“好茶啊,挺贵吧。”其昌略显尴尬,这是别人送的,平时我也舍不得喝”“留着给贵客吧,咱两谁跟谁?”云长想拦下。“当初在团里,泡的都是茶叶末,也挺香。一个大缸子两人用。”二十几年前其昌和云长在同一个京剧团。其昌扮相英俊演小生。云长能翻跟头是武生,虽然没怎么一处搭戏,但就是特别的投缘。云长年长其昌称他师哥,其实他们根本不是一个师傅。这时,其昌削了个苹果递过去,云长也不客气,边吃边看,“弟妹可好,孩子呢。?”“他们都去上班了。”云长说“你俩行,都是体制内,人脉广,孩子毕业就进了大企业。哪像我前年就领了红本退下来,没出息。亏的你侄女小丽争气,上了戏校今年也该毕业了。”
其昌感到这就是要开场求他给闺女李小丽找工作了。他说“是呀,现在谁都不容易“
云长说“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一块儿演样板戏那会儿我就知道你比我机灵,能成事。这不剧团解散后我当工人,你小子倒去了文化宫。从文化宫又转到文化局当了干部”
其昌说“哪里哪里,混不好瞎混”
云长正色道“你这样说就不对了。什么混呀混的。当初的认真劲哪去了?工宣队外行领导内行要咱们改唱腔,你带头和他们对着干。宁可犯政治错误也不肯瞎对付”
俩人聊起了往事,说到谁在台上翻跟头翻到台边儿差点掉了下去,谁唱词忘了,现编道白,谁临时生病让跑龙套的救场。山南海北一聊聊到中午,云长还是没说来意。
其昌就留他吃饭。
“我不在你家吃,一会儿还得赶回去给闺女做饭呢“云长说着却没动地方接着侃大山。
其昌见他不提正事,没有走的意思,想到下午还有个会忐忑不安又不好催促,心想可能云长自己不好意思提出来,便说:“小丽快毕业了有什么想法”一提闺女云长更来劲了“哈哈,这孩子真长脸,这几年的功夫没白费,成了他们戏校的尖子生。各种京剧大赛选拔总有她。”其昌说“省文艺界我倒有些熟人,孩子今后有什么事,我可以帮忙。”云长拍了一下其昌的肩膀说“师弟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说明我没白惦记着你。十多年了你还是这么靠谱。行,不错,我真高兴啊。”便说边站了起来。
其昌客气道“吃了饭再走吧”
“不了。好,我走了啊。”
听着云长咚咚地下楼,其昌拿起礼品袋。打开一看,原来是两大盒灵芝。其昌一时不知说啥好,就觉得自己把人想复杂了。
这时楼梯口又传来了咚咚的脚步声,好像是云长的。其昌想可能刚才他没勇气说,就冲这灵芝不管他提啥要求我也一定要想办法。
打开门,果然是云长。脸上冒汗,他不好意思地说:“迷路了,我绕来绕去找不到小区大门”
其昌说“瞧我这粗心,应该送送你的。”说着便陪着云长下楼。走到楼下云长去开自行车锁,那辆车正好架在其昌的桑塔纳旁边。
其昌问“你是骑车来的?”他知道云长家住南城,从那骑车过来怎么也得一个多小时。
“是呀,骑惯了?”

其昌心想,他别是要找我借钱?家里存折虽说由老婆掌管,但这次我肯定让她拿出个几万来。
“云长,你有啥事就提出来吧,能帮的我一定”
李云长说“没啥,就是想过来看看你”
其昌说“十几年都没联系了,你这一次上门肯定有事。你尽管说,别开不好意思”
李云长盯着其昌看了好一会,似下了决心“我说出来你可别生气”
见其昌点头,李云长说“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梦里见你得了癌症。这一醒来心里七上八下的。知道你这几年干的不错,我也不想给你添堵。但这个梦太真了。实在不放心我就来了。得,看你没事儿我就放心了。梦呗,我这人忒迷信了。”登时,其昌的眼睛红了,他一把抱住云长,叫“师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