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我对您说

(2020-05-21 20:40:21) 下一个

五月。

早晨的阳光照进来,把窗格一条一条印在地板上。

我们就这样坐在阳光里。时光回转至1998年。那时牛牛才半岁大。除了吃和睡,难得有几个时安静静地睁大眼睛冲着我们笑。您也笑。天生的好脾气与对隔辈人的溺爱使您成功做了一回好姥姥。

然而,您自己年轻时并没有带过孩子。我和妹妹都是由奶奶和外婆抚养长大。现在补课了,您说。您跟着我,跟着我的书,一天一天地摸索着,给牛牛喂食,擦脸,洗澡,换尿布,洗尿布。我们那时每天重要的事就是决定当天给牛牛穿什么,穿多少。我们都知道这得由温度和风力,还有季节,上下午等众多因素决定。我们往往意见不统一,往往最后还是您妥协。向例地您听从一切人,在家听我爸的,在单位听领导的,到了澳洲听孩子们的。您天生地服从指挥,但我还是对您不满意。在产后抑郁症的驱使下经常冲您发火。我指责您的无能,埋怨命运没给自己送来一个更能干的母亲。但是妈妈,我真的不知道您尽了多大的努力,突破了自己多大的阻碍。一句外语都不会的您独自一人飞跃大洋过来给我帮忙,没一声抱怨。胆小怕事的您为了给我们省停车费,在车子里坐了一下午。您说,一有拿着机器的老外过来就吓得够呛,以为是要开罚单。您喜欢热闹但偏偏需要忍受寂寞。初到墨尔本我没什么朋友。当时住的楼房都是短租户,邻里之间互不来往。无聊时你只好在电脑上打牌通关消磨时光。有一次,实在憋急了,您自言自语地说没意思,我赌气带您出了门。那天暖融融的,我们去了一家车库拍卖。翻捡着旧货,您竟然高兴的跟什么似的。妈妈您知道么,那次我们买的一块钱一件的旧毛衣现在还在。玫瑰红色的纯羊毛开衫被我穿薄了。袖子口磨破了您补好,后来肘部又有了窟窿。之后十几年里我买了多少开司米,纯羊绒,又捐了多少给救世军已记不清。这件毛衣却始终放在衣柜的顶层。

说到毛衣,我想起了另外的一件。有一次您和我逛北区购物中心的Sussan女装店。您在一件羊毛衫前久久不愿离去。您嘴上没说可我知道您心里想要。但那件衣服的性价比实在太低了,况且99刀对于吃福利金的我们是一笔很大的支出。犹豫再三我还是一狠心假装没看见,拉了您出来。往后,再也没见着您喜欢过什么衣服和礼品。虽然,我给您买过澳宝耳钉,买过更贵重的礼物,给过您几千近万的零花钱,可是妈妈,为什么,我还是觉得亏待了您。那件羊毛衫成了我永远的遗憾。

您来澳洲有多少次了?五次吧。每次都签一年。当时无所谓,现在想来,比较朋友家的父母,您实在太伟大了。每次都能坚持待够一整年。您给了我们多大的帮助和支持呢!如果老天能让时光回转,我一定会对您和爸爸更耐心更体贴的。谢谢您,妈妈,我希望您能隔空听见我的感谢。

还记得我们吗?还能认出我们吗?虽然在您的世界里往事封存,人物定格,但我看得出您是有变化的。这让我既担忧又无奈。有什么办法能告诉您,我们,牛牛和贝贝,两个你从月子里带起来的外孙子都非常好呢?我们大家爱您啊,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的。她自己,甚至是我们都一直认为一切都是平常的应该的。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爱感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是否得为自己辩解一下?我只吃过一年的福利金。而后做生意每年上的税少则都有几万。这可以炫耀吗?不管怎样,谢谢留言。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好吧,我转告他。谢谢留言。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第一次真正写了写母亲,可惜她已经不能懂了。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羊君,您的文章情真意切,触动了俺心里最软的那块,不禁心弦拨动,眼眶潮了,泪花点点。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每次都是一年。”
——————————
怎么觉得伟大的是你丈夫,能忍受岳母一年,还五次。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吃福利还这么大摇大摆地显摆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