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元月三日对去年的总结

(2021-01-02 23:41:23) 下一个

在很多人的一生中,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全世界都闹了新冠,我的生活多少也受到了影响。

平凡如我,一个初老常年宅家的女人虽然日子没有很憋屈,随着疫情的蔓延而水深火热。但回想起来还是感到了方方面面的变化和不同。也许,明年此时能记得的不是各种统计数字,调查报告,而是日常消费的细节,个人一时的点滴情绪,朋友间普通交谈,还有院子的花儿,菜地里的苗儿,刻画在脑子里偶尔闪现的印象。时间如水,缓缓向前。今年是有几次洪峰时刻的。在时代巨流之前我的经历几乎算不上朵小浪花。

 

年初泰国游

2020年春节刚过,我和俺家领导不顾众人劝阻,贸然飞去泰国。青莱,清迈,曼谷十天从北到南逛庙,吃泰餐,按摩,购物一路人少景儿美不亦乐乎。回家不久墨尔本也封城了。我们算是打了个时间差。在曼谷机场两人戴着口罩照了一张合影算是庆祝情人节。希望这辈子再也不用带着口罩拍纪念照了。

口罩

虽然控制,但是墨尔本的华人消息灵通。第一时间抢购了大批口罩寄往中国。轮到我们被要求出门戴口罩时市面上连个影都瞧不见了。在华人经营的药店抢到过十几刀一枚的N95,亏得闺蜜从她儿子的诊所拿来送我10个否则真没有勇气去旅游。后来情况好些,好朋友送来了20个加两瓶洗手液。中文学校又匀了一打。三十几个口罩用酒精擦拭反复使用,竟然也撑到了年底。全家人安然无恙,估计不是口罩起作用而是我们运气好。

厕纸

厕所用纸突然成为疫情严重的风向标。封城对我们不工作的人来讲并不影响什么。但是买不到厕纸着实让人心慌。记得还为这和老公拌嘴。怪他没及时网购。当时有看一个穆斯林人发的视频家里囤积了一整墙的物资心里那个面嫉妒恨呐,几乎就是种族歧视了。我还篡改了海子的一首诗,名字就叫“今晚,我不关心人类,我只关心厕纸”。

脂肪

宅家数月虽然也在跑步机上走走最终还是攒了新冠体重。现在减肥成了心病。变胖的原因归结起来有几种,一是因为没有规律作息,内分泌失衡。二是不游泳。三是买了小美锅后尽琢磨吃的了。四是在家期间穿运动服对胖瘦感觉迟钝。病毒没打击到我,赘肉却让人沮丧。大一半的裙子都不能穿了。

疫情带来的唯一好处就是不用化妆了。连头发都不用理了,省钱省力。还有一次上午十点和老公包场了电影。

口角

从来没有像2020年那样夫妻厮守,母子相伴。长时间地在一起搁谁都会烦。好在和孩子的交流有限,没闹什么矛盾。但是两口子朝夕相处,多都躲不开。遇到俺家那位还特爱聊我不感兴趣的政治话题。呛火呛的嗓子都哑了。微信群里不便说的全倒给了对方。为什么同样的话到了你嘴里就变味儿了?不是你的问题,是我太腻了。

出书

2020年做了件有意义的事。将博文攒在一起出版“采采集”。这是给自己的礼物,但是受到了朋友们的欢迎。今年有可能的话再出版本诗集。认真地玩儿,矫情地学习,放肆地分享,勇敢地成长,都是中年人的任务。

2020年本应学会网购,zoom上学舞蹈。

2020年做成的事还有小说学会的几次线上活动和线下聚餐。和闺蜜的几次短途出游。插活摘来的各种洋绣球。房客自疫情开始就没交房租至今,算是我们经济上的最大损失。但俩儿子享受的政府补贴居然比打工时挣得还多。老公,儿子又买了些个比特币,比特币大涨。当然这些都是小事。有些人的人生轨迹在2020年被大刀阔斧地改变,有些人依旧静好。有些人撑到了2020年,比如老爸战胜了癌症和心梗。而有些人永远被留在了2020年。

看来,最主要的是人的心气儿。心气儿不能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