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职业和事业

(2020-10-18 21:47:08) 下一个


这几天总有几个瞬间感到一种丧,仿佛生命中的所有有意义的部分消失了。或者是飞在空中让人抓不住。还好,“采采集”出版了,投稿旗风堂的全球征文大赛的文章获奖了,还有手机上多了百幅前后院的玫瑰,这些称得上成绩吗?

过去十几年一直在开店,而现在出入境卡上职业一栏则填了“退休”,如今的我无业。家庭主妇,妻子,母亲如果能算作一种职业就好了,起码可以安安心,不会自认是无用之人。这里我是把有职业当作有用了。其实也知道这样论断大不妥。可就是不知为什么还是有点心虚。从小到大一直被灌输女孩子要自立自强,职业似乎就是安身立命的途径,唯一的途径。现在没了工作,能不慌张么?五十几岁,余生还那么长。

没有职业则更谈不上事业了,许多人的工作和事业紧密相连,我也是其中一位。所谓的事业心对我来说就是在职业上有所建树,有所成就。但这好像也不对。事业是可以认定的,如果我认定写作为我的事业估计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反对。因为,他人在这件事上的看法无关紧要,如果我把研究玫瑰嫁接认作事业,把开发红烧肉新作法认作事业,把统计微信上人们点赞习惯认作事业,把练出马甲线认作事业,那它们就都是事业。

史铁生说“如果生命是一条河,我想,事业相当于一条船。在河上漂泊,你总是有一条船。”

我有吗?“总是”里面包含了我,那我就有。我的船是“写作”即我的事业是“写作”。这样做需要一些勇气和不顾面子,需要冒一点险。知己知彼。先说自身方面,选择写作一是因为有时间,二是因为有话说,三是因为爱读书爱分享,四是因为做其它的更难。再说写作这事,写作入门比较容易,把字码在一起即成文章。写作的内容也可以由于年长而变得丰富,学随年进,年龄是个加分项。其次写作是脑力劳动,可以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帮助防止老年痴呆也是它的优点。再次,加了几个写作群。文友不少,相互切磋,彼此激励,写作让人有一种融入社会的感觉,是个解除寂寞的好办法。

当然我可以说写作是事业但不能认它作职业。因为写字挣钱太难了,卖文谋生养不活我。也许能养几日,但绝对不能保证我的生活质量。事业则不同,可以做得成功,用来说事满足下虚荣。也可以做得不好,自娱自乐,自我满足无需他人的认可。活着不是为了事业。正好相反。船是为了漂泊,漂泊不是为了船。事业是为了活着,活得更有味道。 有事业就有盼望。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写作也和徒步一样。抛开羞怯,迈步后就是艰苦的跋涉,需要勇气和毅力,没有什么办法能保证肯定有一条金光大道,但一步,两步,总是向前推进的。从目的移向过程,没有熬出头的时候,难过的那一个小时也是生命中最珍贵的一个小时,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况且疫情之下许多事情都不能做了,一半的生活停摆。于是我在写作上有了更大的愿望。“采采集”的出版是新冠疫情的副产品,但这不等于说,没了这场新冠就不学习不写字了。事情还是要做的,只是除了上述两件更有别的。我从来都没有所谓事业心,上进心,有的是一丢丢的小虚荣,认真行事的态度,和跟随优秀者的本能。

生命是河,事业是船。船不是目的,和也不是目的。目的是诚心诚意尽心尽力地漂泊。一句话,无愧于心,感恩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