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话(5) 哎哟,妈妈

(2016-10-08 23:46:39) 下一个

一觉醒来天光大亮,梅起身打开手机。发现全是重阳节的帖子。人常言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梅的运气好,双亲健在,该给国内打电话问候两位老人。每周打一次电话不算多,本可以更频繁些,毕竟父母年纪大了一个84岁一个86岁,让人牵挂。但一想到父亲的没完没了的恨铁不成钢似的批评,责备,抱怨,梅还是决定一周打一次。她自己也是个悲观主义,不敢再给生活增添负能量了。但明天是重阳节,还是应该打一个。哎,哪来这么多的节?

“喂,爸爸您好,我是梅。”

“哦,是梅梅呀,你爸爸在院子里,我去叫他。”接电话的竞是妈妈。梅松了口气,正好和老妈聊聊,这两年梅妈妈记忆力衰退,人糊涂得厉害,如果不经常跟人交流会有语障的危险。得创造机会让她练习表达。

“别去叫他,我没什么事,就跟您说说。祝您老人节快乐呀。”

梅听见那头妈妈笑了,“梅你好!你好吗?你身体怎么样?孩子们好吗?”

“妈妈,我很好,最近家里在修厨房,我们全部住在饭店里。一个星期后回去。”她很高兴爸爸不在边上,否则,他该提意见了,会问为什么要修厨房,为什么要修这么久,为什么要住到外面去,为什么要住保险公司指定的饭店。妈妈则不会,她从前就心大现在更是举重若轻,举轻若轻定不会操心女儿这些具体的事情。但奇怪了,梅反而会把情况详详细细地告诉母亲。梅是个叛逆的孩子?

“梅你好!你好吗?你身体怎么样?孩子们好吗?”果然,梅妈妈愉快地问。

“我最近刚做了个全面检查,除血压还是高外,其他正常。等吃了新的降压药后三个月再去查。”梅庆幸爸爸不在场,不用说出是哪一种药,准确背出药名儿而不是商标。每次梅说到“安眠药”时爸爸都要更正她说是“艾司唑仑片”或者“舒乐安定”,而这“豆”那“丁”的拉丁文的词根也就是做医生的父亲能记住,梅知道妈妈好对付,妈妈只是问问并不是真要答案。嗯,妈妈好,梅喜欢妈妈,妈妈总是高高兴兴的。

“哦,哦,那好,你好吗?你身体怎么样?孩子们好吗?”妈妈又问一遍

“孩子们都好,假期结束了。老大还是迷恋电子游戏,老二下周考VCE的第一门。VCE相当于中国的高考呢,可我不见他更多看书。”梅的俩儿子在姥姥的记忆里就像电影里的定格镜头停在了小学。当时妈妈每次来澳洲帮忙带外孙,签证一签就是一年。来了四次。梅生意忙,整个家就交给了姥姥。妈妈是多能干呢,样样都是她管,管理家里的日用开销,家务活儿,孩子的中文学习,甚至梅店里的小账。可是现在妈妈老了,比老了更糟的是她体力不错脑力却不行了。现在她什么也不记得了,什么也不肯记,什么也不放在心上,就算关心也关心不到点儿上。好在对于梅来说妈妈轻描淡写的关心,总比爸爸实实在在的不放心强。

“嗯,嗯,好,好,梅你好吗?你身体怎么样?孩子们好吗?”母亲重复着。

“我很好,现在不用上班了。做全职的'马大嫂',就是每天买菜,洗衣,做饭,做家务。我新学了个菜,新加坡牛肉”梅停下了,她突然想起,新加坡风格对于没去过东南亚旅游的母亲来讲过于抽象。于是改口“用咖喱烧牛肉,加一些椰奶,就像我们小时候,您烧过的咖喱鸡一样”真希望妈妈能回忆起以前的日子。

“哦,好的,梅你好吗?你身体好吗?孩子们呢,怎么样?”妈妈一如既往地问。

“一切都好。春天来了,墨尔本这几天最高温度在15,16度,最低8度”受爸爸的影响梅也会尽量地把话说得完整具体。

可惜母亲才不在乎呢,她还是那句“梅梅你好?你身体怎么样,孩子们怎么样?”梅也接着说“妈院子里的洋绣球都开了。还记得吗,您以前来墨尔本时种的。洋绣球长疯了,把玫瑰挤得都没地方了。我给您发个照片”梅妈妈和梅一样喜欢花,当年科室的小年轻养个茉莉啦,一品冠啦,君子兰啦都求教于她,朱工。又是当年,好汉不提当年啊。如今老妈对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兴趣。跟她对话就像是在跟另外一个自己对话一样。

妈妈只是习惯性问“梅梅,你好?你身体好吗?孩子们怎么样了?”

“都好”梅不能不回答,她尽量找些话说“洋,你女婿,还是老样子”什么是老样子,梅仿佛看见爸爸在责备她敷衍,忙接下去说“他还是隔天去打高尔夫球,在家时看看投资的资料,现在正研究买商业地产类的基金”真的,实在没必要详加解释,他们又不懂,好在我没说风投,只要有风险二字,相信爸爸隔着院门都会听见而慌忙进屋探问的。“洋祝您身体健康,他欢迎您再来墨尔本。"

“哦哦,好好。梅,你呢,你还好吧,你身体好吗?孩子们怎么样?”

“都好都好“虽然有心理准备,梅还是觉得自己开始有点不耐烦了“您放心,我,孩子们,洋我们全家都好。您自己要注意身体”怎么我也扯到了这个“身体上”了?梅撇了下嘴,不管它“您想吃什么,买什么,去哪儿玩都跟妹妹说。要多保重”又是一句套话。

梅妈妈并不介意,她还是那句“梅你好?你身体好?孩子们怎么样?”

说了半天她在听吗,听懂了多少?这样对话没效果。梅决定改变方案以问为攻,她问:“妈妈,你自己身上有什么地方不舒服?”她问“爸爸还经常疵嘚您吗?”她问“妹妹烧的菜哪个您最爱吃呢?”她接着问”舅舅什么时候来看您的?”她问”老同事有没有电话来?”她又问“您刚才在做什么?”她还问“您早晨吃的是面包还是馒头?”母亲半晌没出声,先是想了想,似乎又努力地想了想,“忘了”“不知道”“记不得了”“想不起来了”“实在想不起来了”后来干脆说“哎,我还是叫你爸爸来听电话吧”

 

哎,可怜的妈妈呀。......

 

梅和爸爸通了半个小时的电话。出神地望着窗外,然后她打开电脑,在Google搜寻空白处打了一行字:“阿兹海默症会遗传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