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信加点咖啡

(2014-05-08 06:03:04) 下一个

 

这一篇献给喜欢自讨苦吃的那某某某。

身居海外,住到一定时候,悠闲知足的大家,一般来说,我们品自己的香茶美矣。而喜欢折腾的,喜欢自讨苦吃的, 可能会在需要提神的时候,喝上一点咖啡。(我也知道,我们中国食品中,食苦对一些人来说是加味的美食,也许有清火化积的功效?)

说道自讨苦吃,也是很个性化的事情。个人的眼力有限,我只能说说自己的片面看法。

们面对的第一层苦味,那是“奉纸行事”的纸老虎之苦。书是一种纸,读肯定是要读,但是想从中找到先出左脚还是先出右脚的标准走法,往往是行不通的。不管它多新的热潮指导书,到书本发售时,已经是走过几拨人了。如果完全跟着别人的脚印走,即使能走通,往往已无多少益处。换句话说,热潮书本的启发作用更大于它们作为执行手册的意义,这绝不是反对读书的意思,而是建议我们带着找启发的愿望去读,多读能带给我们感觉和启发的书。纸的另一种更切实的意义,是文书(paper work)的含义。咖啡当水喝的国度,人权说大也大,不过就是每个人的手脚都被无数无形的纸手铐套住了。我们要是看见表格,看见文件就心烦与头疼,那种拦路虎就是我们必须通过的第一道关卡。基本上,我们做任何事情,从开始到中间的每一步,到最后的结果,我们都必须去面对,接触,理解和制造无数的纸老虎。有时候,非得主动去找些纸张来画押,有时候,被人追着要你画看不透的黑押。如果忽略了这一点,只埋头干活,无视纸老虎的存在,以后只会有更多的麻烦。纸老虎的苦,不单是繁琐,零乱,还在于一旦它们存在,就基本只有照做的份,不会因为面孔好看不好看,说话好听不好听而随意改变。不愿意照文书行事,最好学会努力打造一物降一物的新文书。想着些街头杂耍(street smart)来钻文书的空子?嘿嘿,也有可能,那就等着陪更多的“街头大侠”玩杂耍,直到我们心烦得收不住尾。

 

我们面对的第二层苦,那是有时会找不到北的空旷感。矫情点说,出国有那么点出家的意思。故乡离得远了,很远很远,远到只有从怀旧里去找点近距离。入主流?哪一股是呢?!不管它哪一股水流,是大是小,都有它自己那股水流的速度和比重呢。这些个大世界,根本就是一潭浑水的大团圆,大平衡。空寂之余,有没有偶尔迷惑:喂,说的你,说的我,该按哪种方式,哪种规则浑水摸鱼呢?

 

在怀旧最深处捞起来一把沉甸甸的眼泪之后,我果然地说,面面米呀,管它大米还是白面啊,我就是在哪一个遥远的角落里喝上西北风凉快极了,也绝不走到那没有方向感的立交桥上去做坑爹的事情!嘿嘿,换着爹来坑的也算啊,你的爹,我的爹,他们的爹,都是有故乡的爹啊……

 

继续瞎掰。昨天和闺密聊天,她又在做谁谁谁今天昨天魅力大小的比较法。都比惯了,我口蜜当然没有腹剑地哄她说,她就是一颗我自始至终都喜欢的永远发光的恒星。是呢,只有看到别人比东比西,比新比旧来找北,我才看清当人迷糊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一点我们能给的非坚硬有角的软肩膀而已。


哎,说苦呢,咋又变成给人加糖了呢。


下回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