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放下多余的包袱

(2015-03-15 06:18:59) 下一个

我们人到成年以后,不管愿意不愿意,都会背上很多包袱。这一路走下去,如果不知道适时放下多余的包袱,担子就会越来越重,让自己感觉到不堪重负。

哪些是多余的包袱呢?这个其实是因人而异的,所以我只能以我的思考,大致例举一下。

其一,是过去带来的包袱。从客观上讲,我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过去堆积而来的,不是说我不念旧或者反对过去,我是说,有一些往事怎么也带不进今天的,那就要努力去做到“不吵醒往事”。比方说,我们久居海外的人回国去探亲,你没去之前可能会心潮起伏,想这个那个的,等你到了家乡,见着亲朋好友了,总共就那么些天的日子,吃吃喝喝应酬就过去了,你也许就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有非常深刻的感情交流,所以何苦翻出过去诸多的恩怨情仇来让自己不知如何面对今天的故人。回去一次是一次,好好地互相尊重,热热闹闹,亲亲热热,实实在在多吃点,多玩点,耐心听听亲朋好友们的絮絮叨叨吧,实在听不了的,坐在那里左边耳朵进右边耳朵出,脸上还能给点笑容,那我们一趟长途奔波就绝对值了,这样的放下包袱何乐而不为呢?从我举的例子,我建议当我们太容易被往事纠结的时候,不妨假想一下我刚才所说的“探亲做法”,训练自己,把它变成我们对待痛苦难忘往事的心理思考习惯,这样去做,就会慢慢懂得如何放下以往的恩怨了。

其二,是过高期望带来的包袱。也许我们很多人从小都习惯了“要上进”的习惯,尊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追求,鄙视“过一天算一天”的不求上进。如果我们潜意识里太强这种意识,你会自觉不自觉地给自己和身边所有的人带来强大的压力感。这种压力感当然也有好的一面,那就是催人奋进,而不好的一面呢,就是产生惰性和人之间的距离。好比说,你天天骂一个人“蠢猪”,这个人可能开始的时候生怕被看成“蠢猪”而拚命努力,进步得非常快。但是如果不管他如何努力,始终逃不过对他“蠢猪”的“敬意”,那他可能就安心久坐下来,“享受“猪一样的安逸了。呵呵,不要以为我要指使所有人漫山去放羊啊,我想说的, 期望值要与期望对象当前的现实情况相关,而不是把自己心里的愿望强加到别人实现不了的身上。每个人能力不同,就是同一个人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能力也会有差异,所以没必要用一套标准对待所有人,或者一种苛刻程度对待一个人的一生的整个过程。这个想法对待自己也是适用的。当我们给自己施压太大时,我们会忘了自己是个人,那样就会干出常人不容易理解与接受的事情,产生出与众人的距离,从而孤立了自己。

其三,是过多幻想带来的包袱。这一点与其二相似,请参考其二发挥想象去思考。这种情况产生的包袱重量却是与其二截然不同的,因为它轻飘飘,我们感觉不到它的份量,所以叫做”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这类包袱带来的好处是开发创造力的可能,坏处一种可能我们虚实难辨,以假当真或者难以信真。更坏的是,不懂得约束自己的人,很可能因此天真地以为人的能力无边无际,因此失去所有的边界约束,从而切断了自己与真实的联系,搞得心里的欲望越来越难以满足。

其二和其三,两种轻重不同的多余包袱,看清它们的工具就是求实。记住了啊,当我们感觉到不堪重负或者轻无边际的时候,问自己: 我能落脚的实处在哪里,在哪里。

码字辛苦,就此停敲。欢迎版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回糖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把握分寸太重要了。看来我们都是人到中年,那就互道一声珍重。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包袱其实就是压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压力又可以转化为动力。一个人的幻想与期望都是必要的,没有也不行,那样人就不会进步,只不过不能过度而已。所以掌握这个度是最最困难之事。
人到一定年龄,就多了一个对下一代的期待与培养的问题,以前还没把它太当一回事。现在就感到是一个大包袱。每个人都有未能实现的梦想,总是期待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能得以实现。经常和朋友打趣,自己的肩周炎一直好不了,找了半天原因才知道是因为培养孩子让自己挑了重担。
梦回糖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子临风' 的评论 : 谢谢纠正。说的好,重或轻都来自于心的体验,和年龄没有直接的关系,年龄的不同,只造成经历不同,使人体会到不同的重和轻而已。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所有重或者轻,都来自于心,和年龄没有太大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