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水的眼光

(2015-03-09 09:40:12) 下一个

开个玩笑,也许我心里有一眼泉,几滴难干涸的水叮叮咚咚的,常在心头敲打着,催促我几滴水也喷洒一下。

水在我的眼里,已经不再是水资源的概念,而是一个人类发展最主要的限制因素了。这是个观念的转变,如果我们想着它是个资源,就会趋之若鹜,用之如不竭之源,那样的话,我们多会在不知不觉中断了自己发展的后路。我说看待它是一个限制因素,意思是说一个地方,在考虑生产布局和人口密集度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水源带来的局限性,要留点余地,否则以后资金上去了,技术和人力都不成问题,却变成企业之间打水仗,争水源,争不到的最后只好报废或迁址。

再一滴水是有关南水北调的叮咚。中线和东线往北调水成功非常好,更细想下去,这两条线往北调水实施两三年后,对北方一线城市用水满足的情况和预想的是否有差异,如果不够,缺口有多大。实施调水两三年后,长江的河床,生态环境和对长江下游所需灌溉水仍是否充足,尤其是长江入海口的水平高度的影响,是否有海水倒灌之忧等等。所有细节问题不光是需要时时有人检测,得到第一手的资料,同时需要有人将这些数据拿去分析,以大致正确地估量出长江中下游因水流变化将面临的改变。

有关西线调水,这是与长江调水,与河西走廊的开发相关的思路。我不赞成尽早从长江源头取水补给黄河的想法。黄河早已经是一条地上河,河流淤泥太严重,维护黄河的通畅与其说是保水送水,不如说是保面子。如果要务实,不如铺设封闭(减少蒸发量)可调整的渠道来北调东线的水。大西北的开发,不能光想着要调水过去才有机遇,可以充分利用那边干旱的条件,先做一些充分利用这些条件的事情。比方说,建立需要干躁的仓储基地,建立治疗保健风湿关节病的老年疗养场地等等。

我在《水脉》中看到东线调水线上处理污水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就是利用湿地(植物和水体设计有讲究)。这个非常好的经验是否可以在以后城市污水的处理和城市景观规划中加以更为广泛的采用。

2015. 03. 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