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市卷珠帘

(2014-05-07 06:25:52) 下一个

 

本地有家中型超市我每周逛一回,看着它兴旺发达起来,心中自然感慨几分。忍不住,为了那谁谁谁,卷一回珠帘。 外行看热闹,且看且心慌。哈,“夜月明,此时难为情”!

 

朋友带我初去这家店时,介绍的是,它家的蔬菜新鲜,有不少亚洲蔬菜的品种,价钱还比较合理。

 

的确,它家的蔬菜就是新鲜。店主用来保证他们蔬菜新鲜的办法,就是每天有专人在观察挑选蔬菜,随时把稍微失鲜的蔬菜打包,一元贱卖。他们的挑选实在严格,那些打包出来的菜,外表几乎看不出什么疵瑕,买回来也还能放上两三天才开始明显蔫枯。因此我分析,他们淘汰蔬菜的办法,不完全是看蔬菜的外形,也看他们收进蔬菜的时间而定。我感觉,“新鲜”二字就是他们的宗旨和信誉,不欺人也不自欺地严格把关。

 

说到新鲜,还体现在这家店专注于新鲜的花卉蔬菜水果,烘焙面点和西式熟食,对冷冻食品和干货的保守销售的态度。店里只有一个拉门式冷藏柜,几乎不做冰冻食品的销售。干货也不多,只在蔬菜水果平台货架下陈列一些多国的酱料,小包装的干面米这些。

 

按照我的想法,“新鲜”二字,使食品具有品质和吸引力,但也使经营者背负着更大的风险与压力。是什么因素促使这家店主敢于险中求胜,并脱颖而出的呢?

 

是品种和价格的优势,加上品质的保证,使它家的销售具有竞争力。我在烘焙角落买到一种意式芝麻面包,家人很喜欢,看包装上的产地才知来自加拿大的某地。再看那里的蔬菜,虽然不是亚洲食品的专店,但不仅蔬菜比亚洲店来得新鲜,价格相当,而且品种上也很有特色。比方芋头,茄子,辣椒,蘑菇等这些蔬菜的品种比一般店都丰富,好比茄子,中国茄子,印度茄子,意大利茄子都有销售。如此丰富的品种,我推想,这家店主,肯定不是等货上门的主,而是主动出击,在本地异地和邻国都去搜寻好产品好产地,并善于谈判善于联手的人物。

 

今年开春以后,这家店的三大举措,更是大大增加了它的魅力,让喜欢它家的顾客心花怒放。其一,露天陈列销售比去年加倍的花草蔬菜秧苗,满足了普通人家在漫长严冬后对秧苗市场的依赖。其二,在外加的帐篷里,专开有机蔬菜水果货摊,价格比本店普通蔬菜高不了多少,比本地其他大型超市有机蔬果的价格太有竞争力。其三,把后面的库房整修出来,扩大连接起原来的烘焙面点角落,开始大规模专营本店自家品牌的面点,这不仅更突出它家新鲜的特色,也真正精明地开始体现烘焙越新鲜价越高利越大的顾客两方双赢特色。

 

还有一个体会,就是体会到别家大型超市为了吸引顾客,都在努力向平民化,低价化的方向发展,而这家店,却反其道而行之,向更高档更新鲜更高价的新品种方向发展。初看它家是冒险很大,其实它家才是善于钻孔子的行家。当大家都向低档看齐的时候,谁来抢先填补中档的空?


浮想联翩。天天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