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我的启蒙老师

(2021-12-28 13:56:33) 下一个

我的启蒙老师

      小学一年级开学的第一天,妈妈送我去学校。我被分在了二班。一班的班主任是一位老教师,我的老师是一位刚刚师范学校毕业的年轻女老师。对此作为资深教师的妈妈颇为不满,她是否去找过相关人员,要求给我换班,我不得而知。反正我就在二班待了下来。

      我的老师叫卢立春。中等个子,极其清瘦,梳着两条细细的长辫子,脸色苍白。她说话细声细气,很是和蔼。但是作为一年级的孩子,对老师总还是心怀几分敬畏的。

     后来听说,卢老师是童养媳出身,全国解放了,把她解救了出来。所以她对国家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她工作非常努力。为了教好我们她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为了让我们记住生字,她就把一些难记的字编成顺口溜。至今我还记得,“座”字的顺口溜是:一点一横长,一撇到南洋;两个小人坐在土堆上。

     大概由于她的教法灵活,教学效果突出,所以那时常常有一些外校的老师来听课。在观摩课上我们都积极举手发言,我们为我们的卢老师骄傲,也为我们自己骄傲。

     卢老师有头痛的毛病,为了教好我们,她坚持不缺课。有时上课她的头太痛了,她就用一根筷子,绑上一根针,一边给我们念生词,一边不断地用针扎自己的额头。看得人胆战心惊。但这也更激励我们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了老师的苦心。

    一天上自习课,一个淘气的男孩趁老师不在,在教室中乱跑,一下子撞翻了课后做卫生用的满满的一桶水。水撒了满地。我们的教室是老式的旧平房,教室有些前低后高,水都集中在了讲桌下面和门口。恐怕老师来了都进不了门了。教室是青砖铺地,平时只是扫一扫。所以也没有拖把之类的东西。望着这滩水,小同学们面面相觑,又害怕老师批评,又不知所措。这时我想到,我家也是青砖铺地,有时撒了太多的水,家人就会撒一些炉灰在上面,把水吸干。可学校没有炉灰,用什么呢?对,用土!于是我让几个男同学从院子里弄来一些土,倒在水上。然后把浸了水的土弄出去,再把干的土倒在水上。这样水就慢慢越来越少了。就在水还没有被全部吸完之时,卢老师来了。望着这一地的泥水,大家都怕老师批评。特别是我害怕极了,自己出的主意,水没弄干净,倒弄了一地的泥。可是当时老师并没有批评我们。事后卢老师还夸奖我遇事不慌,指挥得当。

     大概也就是因为从这件事上,卢老师看出了连我自己都没有发觉的“领导”才能。于是让我做了班长。

     但那时我只是一个身体赢弱,害羞胆怯的小女孩。动不动只会哭鼻子。同学们给我的评价就是即骄傲又娇气。卢老师一点儿一点儿教我怎样克服自己的娇骄二气。 团结同学,处理事情,在同学中建立威信。同时她也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教我怎样做人。

    有一次上大字课,我后面的同学使劲一撞桌子,他桌子上的一砚台的墨汁都泼洒在了我的衣服上。那天我穿了一件我最喜欢的浅粉色的连衣裙。见此,那个男同学吓坏了。 我也不知所措,只是一味地哭,并嘟囔着:“你赔,你赔。”这时卢老师走过来,让我马上回家换衣服,并告诉我:让家人用米饭来洗衣服,就会洗掉墨迹。(那时,是没有任何化学的去污剂可用的。)事后墨迹洗掉了,但是我对那个同学还是耿耿于怀。卢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她告诉我,对同学要宽容,要团结。那个同学不是有意要那样做的,要谅解。在卢老师的帮助下,于是我们和好了。同时我也被上了一课,要学会宽容和团结。

     那时,我们因为还不够加入少先队的年龄,但是为了鼓励学生的进步,便在班级里搞一种“好榜样”的活动。各方面都优秀的学生被评选为好榜样,有一个“好榜样”的小牌子挂在胳膊上。每周评选一次,由全班同学推选。我每一周都是好榜样。于是我便骄傲了起来。同学们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一周我便落选了。回家后,妈妈问我怎么没有了“好榜样”的小牌子,我怕妈妈批评我,于是便说:这周没有选。不知怎么,卢老师就知道了这件事。她找我谈话,告诉我:骄傲就会失去同学的信任。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才能进步。诚实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

    卢老师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教育着我,引导着我不断地进步与成长。加入少先队后,她又培养我从中队长做起,一直做到全校的首席大队长,主持全校少先队的大会。

     正当我不断进步成长,春风得意的时候,文化大革命来了。一夜间校园里贴满了大字报。很多都是批判卢老师的。说她是白专的典型,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急先锋,是保皇派。做为当时只有三年级的小学生,我们被吓傻了。我百思不得其解,这么好的老师怎么就要受到批判呢? 我们想替她辩解,可又不知所措。紧接着,我们停课,都回家了。

    文化大革命在深入,我的家庭遭受了一连串的变故和冲击。我在忍受着以我当时的年龄难以承受的屈辱和摧残。

    终于,“复课闹革命”了。我回到了久别的学校。我的老师还是卢老师,我感到亲切和欣慰。但我在班里也受到了一些红五类同学的欺负和排挤。于是我努力把自己缩起来,所有的事情都躲得远远地,尽量不让别人感到自己的存在,以减少别人的注意和嘲笑。当时学校已没有了系统的教学课程,学的主要是毛主席的语录。班里的首要大事是成立红小兵组织。卢老师在班里宣布了争当红小兵的事情。我自知自己的家庭出身是没有参加红小兵的资格的。便把头深深地埋下去,免得被同学盘问。可是下课以后,卢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就如同当年我们一起讨论班里的工作一样,她问我:“你认为咱们班谁可以当红小兵?我们讨论一下。”当时我几乎惊呆了,老师和我这个没有资格当红小兵的人讨论谁可以当红小兵,这不就是对我的肯定、安慰、信任和支持吗!我的心里感到暖暖的,在那个冷酷的年代中,我时时感到自卑自危,时时受到别人的白眼和欺负。可是在卢老师这里我感到的是温暖和自信。虽然我没有当上红小兵,但是班里第一批红小兵名单,却是我和卢老师一起敲定的。

     当时,虽说复课了,可是学校的课程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常常只上半天课,中午就放学了。卢老师知道,不上课,我家里也没有人能照顾我,于是下午她就把我带在身边。她常常要去参加一些学习班,或听一些报告,她也总是带着我。到了该吃饭的时候,我们只能在小饭馆凑合一下。当时我的父亲被关牛棚,停发了工资。母亲的工资要养活一大家人,生活并不富裕。母亲每天只能给我一点儿吃饭的钱。我和卢老师在小饭馆中也只能吃个炒饼或火烧等最简单便宜的饭食。我当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肚子里又没有油水,所以总是觉得吃不饱,但我又没有更多的钱买更多的东西吃。卢老师常常看到我狼吞虎咽地把自己的饭吃完了,她便推说自己吃不下了,把她盘子里的一半拨给我,那时我很不懂事,每次都心安理得地把饭吃个精光。后来每当我想起这些事,就感到无比地愧疚。就那么一点儿饭,卢老师也正当年轻,她怎么会吃不下呢,她完全是为了我呀!

     当时,在全国那种大环境中,学校中的气氛也很诡异。虽然我们小孩子并不清楚发生着什么,但是我们也可以感到卢老师是很有压力的。不久,卢老师就不再担任我们的班主任了。我们换了老师,也就很久没有再见过卢老师。

     好长时间以后,我们听说卢老师结婚了,我们为她高兴。后来我们听说卢老师回来了,她生小孩了,就住在学校里。我和几个要好的小姑娘满学校地找呀找。终于在学校后门的小跨院的一间黑乎乎的小偏房里,看到了卢老师。屋子里只能放下一张大床,她好像正在坐月子,没有人给她帮忙。听说她的爱人在部队,没有时间照顾她。当时我们都还小,不知道该帮她做什么。我们只是感到不平,当时学校里有那么多的空房子,为什么就不能给她稍微好一点儿的屋子坐月子呢?卢老师询问了我们的学习情况,只是鼓励我们好好学习。

     后来,我们很快就毕业了,就再也没见过卢老师。

     到了中学以后,我继续在大革命的浪潮中挣扎。高中毕业后,去农村插队。自顾不暇,使我渐渐淡忘了小学那段日子。

      终于,盼来了拨乱反正,我得以上了大学。日子日渐趋于安定,我想起了在困境中给了我温暖的卢老师。打听得知,卢老师这时已升任了铁路子弟第五小学的校长。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觉得这才是卢老师真正的位置。她那么好的老师,那里的学生有福了。于是我打听到卢老师住家的地址,去她的家看望了她。我们见面了,都感到又惊又喜。卢老师好像还是老样子,还是那样和蔼亲切。我和卢老师汇报了我的成长经历,汇报了我大学的学习成绩。我和她有着很多很多的话要说,我们聊了很久很久。卢老师不仅关心我的成绩和事业,还关心着我的终身大事。卢老师为我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当我恋恋不舍地离开卢老师的家时,我就想,我还会常常来看望卢老师,向她汇报我的点滴进步,来聆听她的教诲。

     繁忙的大学生活结束了,我走上了工作岗位,并认识了理想的男朋友。我想我现在挣钱了,应该去孝敬一下卢老师,并让她看看我的男朋友,帮我把把关。于是,我和我的男朋友买了很多礼物去看望卢老师。可是当我们来到她家时,她不在家。听邻居说: 她们一家人回南方去探望她爱人的家人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我们悻悻而归。

     工作繁忙,加上很快结婚生子,生活一地鸡毛。一直没有机会去看望卢老师。但我总是想,有机会,有的是机会,我会去看望卢老师。当我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准备去看望卢老师的时候,噩耗传来,卢老师因白血病已经去世了。闻讯,如晴天霹雳,我痛哭不止。我怨天怨地,为什么偏偏要让卢老师这么早地离去?卢老师,我还有好多好多的话要和您说,还有您的恩德我没来得及报答。是您给我启蒙,一步一步地教我做人,助我成长。您教我做人要诚实,要宽容; 对工作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您是我人生的导师和榜样。卢老师,您不仅是我的恩师,更胜似我的亲人。是您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我温暖和信心。最最让我遗憾的是,我居然没有一张您的照片。但是,您的形象,我第一次见到您时的形象;您一边教课一边用针扎自己额头的形象;在办公室里您与我和蔼谈话的形象;您将自己盘子里的饭菜拨到我碗里的形象;您听到我向您汇报我的成绩时喜笑颜开的形象,都深深地刻在我了的脑海里,我终身难忘。

     几十年过去了,卢老师,我对您的怀念越来越深厚。我时时想到您对我的教诲和给我的帮助。我永远不会忘怀。我终于提起笔,写下这篇小文,以寄托我对您的哀思和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