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蝴蝶兰,美丽的蝴蝶兰

(2023-07-27 07:38:36) 下一个

蝴蝶兰,美丽的蝴蝶兰

   美国独立日的节日,我收到来自两个朋友不同颜色的蝴蝶兰,令我十分惊喜。一枝是浅黄的,大大的蝴蝶仿佛振翅欲飞,又仿佛飘散着淡淡的清香。另一枝是妖姬蓝色的,蓝得耀眼。像一个妖娆的美女飘逸欲舞,涉人心弦。
 
  我原本有一枝新年买的紫色的蝴蝶兰。半年过去了,它越开越旺,一枝上居然开出二十多朵花。倒U型的花架已无法束缚它那长长的枝条,我只好用两个花盆为它搭起一个如桥的花架。我不知道这个花桥还要伸展多长,期望它能搭满我的飘窗。
 
  说起蝴蝶兰的养育,真是泪水满襟。多年来我自己买、朋友送,我养育过的蝴蝶兰无法计数。都是得到时美丽无比,几个月便香消玉殒了。请教养花的朋友,看视频,都无法延续它们的生命。我曾发誓,再不去碰蝴蝶兰。
 
   今年新年第一天,我在商店里看到那盆蝴蝶兰,不知怎么就又动了凡心,便把它抱回了家。这次我没有急着去讨好它,又浇水又施肥;不断寻找最能显现它的地方。而是把它放在飘窗的窗台上,静静地观察它,欣赏它。终于我发现,蝴蝶兰就像一个长在深闺中的清纯玉女,娇嫩而孤傲,超凡脱俗。它冷不得,热不得。水多不得,水少不得。它不喜厨房的油烟浊味,也不喜客厅的人喧嘈杂。它更不喜欢被人搬来挪去地炫耀展示。它只愿静静地呆在空气新鲜,略有阳光的一隅,默默地享受着独自的宁静,舒展着自己的妩媚风情。它不涉世俗,不慕虚荣。把自己的美貌风韵只显露给懂它的人。
 
  每当我望着那美丽的翩翩飞舞的朵朵蝴蝶,我的心便沉浸在一片宁静之中。
 
  养花,就像和朋友相处。你要了解它的性情、爱好和习惯,而不是仅以你自己的喜好来处置它。只有你用心地去了解它,懂它,才能相处得和谐。
 
  如今我有了三盆美丽的蝴蝶兰。我要好好地待它们,使它们能繁茂地成长。不断开出美丽的花朵。我也将在这些美丽蝴蝶的环绕中得到快乐与宁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