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希腊之印象

(2023-11-17 14:19:10) 下一个

希腊之印象

     上大学时,外国文学课上的希腊神话虽然只是一带而过,但是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腊那个与中国古老文明并存的国度,令我感到遥远而神秘。

     终于踏上了这个美丽国家的土地,这次旅游,我的收获不仅在于风景,更是对古希腊的文明和文化有了些许的了解,精神上感到了满足。

一、爱琴海:美丽浪漫的名字,悲惨凄凉的故事

    爱琴海是地中海的一个拥有众多岛屿的港湾,这些岛屿,大多为希腊所拥有。它位于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南抵希腊的克里特岛。

    爱琴海多么美丽而浪漫的名字,然而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名字的背后那悲惨的故事。

    据希腊神话传说:当年,克里特岛国王米诺斯的王后生了一个牛头人身的怪物。这个怪物,性情暴躁,力大无穷。国王只好修了一个迷宫来关押它,并下令希腊的国民,每九年要献上九对童男童女供它享用。希腊的王子忒修斯自愿作为祭品进宫,要杀死这个怪物,为民除害。他临出发时,和他的父亲约定:如果成功归来,便在船上挂起白帆;若失败,便挂黑帆。当他到达克里特岛后,国王米诺斯的女儿送给忒修斯一个毛线团和一把剑。忒修斯进入迷宫后,放开毛线团作为行走的轨迹,并在与怪物一番打斗后,用剑杀死了怪物,并沿着毛线的轨迹,成功走出了迷宫。由于胜利的喜悦,使他忘记在回程的船上挂起白帆。等待在雅典海岸边的父亲,远远地没有看到船上的白帆,误以为儿子已死。悲愤之下,坠崖而死。从此这片海域便以忒修斯的父亲的名字命名。翻译成中文,便是爱琴海。

    提到希腊,就自然想到爱琴海那湛蓝的海水;提到爱琴海,希腊那些岛上白色的房子和蓝顶的教堂,也就自然浮现在眼前。

 二、 Santorini 圣托里尼岛(上):蓝与白绘制的画卷,精神和物质享受的乐园

    圣托里尼岛,整个岛屿面海的一面,依山鳞次栉比地建起一排排的白色房子,中间加杂着蓝色屋顶的教堂。白色的那么白,蓝色的又那么的鲜艳。鲜明的对比,使人感到一种耀眼的震撼。一面白色的山崖,上衬湛蓝的天空,下托蔚蓝的大海,多么壮丽的画卷呀!白色的画卷中又点缀着点点蓝色,使得整个画面生动活跃起来。

    这些依山而建的房子大多是豪华的旅馆。它们依山开凿,类似于中国的窑洞。但是它们被建成两层或多层。突出在房子外沿的是凉台或泳池。人们可以在凉台上或泳池边,饮着美酒,观赏着大海的美景。这些房子之间有着蜿蜒的小路相通。沿着这些小路可以比较轻松地上下山。我们住的旅馆中,不仅可以坐电梯、走小路到旅馆的不同楼层,还可以走地下的通道。这个通道就在山的腹内,好像地道一般。但是所有内部的墙壁都是白色光滑的,悬挂着明亮的壁灯。人们在地下钻来转去,就到达了你要到达的楼层,走出去,便是阳光下一片耀眼的蓝色。

    到了晚上,整片的山崖上,亮起无数的灯光,五颜六色闪耀着。与天上的繁星汇成一片星海。耳畔传来各种美妙的音乐,使人仿佛置身于天堂一般,飘飘欲仙。

三、 Santorini 圣托里尼岛(下):惊艳多色沙滩,邂逅奔放女孩

        在圣托里尼岛不仅有耀眼的白色和蓝色,在其南部还有着令人惊艳的红沙滩。红沙滩附近的山崖和岩石都是深红色的,给人一种神秘迷幻的感觉。除了夏威夷的红色沙滩,在整个世界上这种红色的沙滩还是相当罕见的。

     坐上小船,沿着海岸驶去,不远处又见白沙滩和黑沙滩。不断变换的色彩,令人眼花缭乱。据说红沙滩是由于黑色火山石里的磁铁矿经历漫长岁月氧化而来。那么黑沙滩就是没有氧化的黑色火山石形成的了。可是它们之间的白沙滩又是怎么来的呢? 大自然的现象真是变化莫测,令人费解。

     这些沙滩都距离山崖很近,沙滩很狭窄,靠近山崖的沙子非常粗糙,更多的是一些小石子;越往海边走,沙子则越细。人们躺在沙滩上草亭下的沙滩椅上,或直接躺在粗粝的沙滩上,显得十分的惬意。但我不知道他们的身下是否舒服。

     当我们游览红沙滩坐的小船马上要开船之际,一个小姑娘一下子跳上船来。上船后就坐在了我们的身边。她一个背包,一台小相机,简装素颜,看起来象个学生。她一坐下,便自然地和我们用中文攀谈起来。天南海北,毫无芥蒂,大大方方,好像我们就是老朋友一样。

    小船游览一圈,回到了码头。下了船,这时已是晌午时分,我们俩决定去吃午饭。小姑娘也便跟了上来,并指手画脚地帮我们找饭馆。找到饭馆坐下来,小姑娘也自然地和我们坐在了一桌。我们见此,便说我们请你一起吃这顿饭吧。小姑娘则豪气地说:“虽然我是学生,但我有骨气,我会付钱的。“见此,我们也不再说什么。每个人点的菜端上来之后,小姑娘主动说:咱们Share 吧。我们同意了。于是,她便也毫不客气地尝了一些我们的饭菜。在饭桌上,她毫不扭捏地谈起她的家庭。

     她说: 她是在英国留学的研究生,现在完成了学业。马上要回国了,先旅游一下再回去。她已经在欧洲和中东走了好几个国家了,希腊是最后一个国家。她还告诉我们,她妈妈在上海开店,在她的鼓励下,刚刚和她那个不负责任的父亲离了婚。代价是一套房子。 小姑娘侃侃而谈,毫无顾忌,大大方方,磊磊落落。很是让人喜欢。我们惊诧于如今的年轻人,热情奔放,大方开朗。毫不做作,很会交际。我们想这个女孩社交能力了得,今后一定会在社会上吃得开,玩儿得转。

        饭吃完了。小姑娘抢着去付了饭钱的三分之一。 我们挥手道别,从此可能再无交集。但是,这个小姑娘使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风貌和社交方式。想想我们像她这般年纪时的青涩和幼稚。感叹两代人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四、Mykonos 米克诺斯岛:音乐美景造就天堂般的海滩,因缘际会结识热情好客的大橘猫

     具有“爱琴海上的白宝石” 之称的米克诺斯岛是一个令人陶醉的地方,蓝色的大海在这里形成一个小小的港湾。围绕着海湾一排排挤满了带有热带风情的餐馆和酒吧。年轻人和情侣们在这里尽情享受着。来到这具有小威尼斯之称的海湾,使人们不自禁地焕发出炽热的激情。

     在海湾的缓坡上,有做为地标的五座大风车,这是当年农家用来碾磨谷物的。在大风车下留个影,使人一边享受着现代纸醉金迷生活的同时,又融入了古老乡村的质朴情怀。

     从海湾到港口,你将进入一片如诸葛亮的八阵图一般,复杂莫测的小镇建筑群。这片如迷宫般的步行区,是中世纪小岛守护军的防御工事。因其空间狭小,街道曲折盘旋,使入侵军寸步难行。我在这些小巷中一次次地迷失。但小巷两边的房屋,耀眼的白、蓝相间的颜色,和五彩的植物及装饰,又令我享受着迷失中所见的不同风景。

     在港口,我们乘上水上BUS,浏览着海岸边的风光,并顺道回到了旅馆。

    在这个岛上的旅馆,是一幢非常具有爱琴海风情的小房子。小小的房间,却有一个大大的凉台。晚上回到旅馆,一只大橘猫热情来访。和我们打过招呼,它便大大方方地进到屋里来。 客人来访,总得招待招待吧。正好有晚餐剩的肉,拿出来招待客人。它便毫不客气地大快朵颐起来。吃饱了,它却并没有要告辞的意思。素不相识,你总不能在我家过夜吧!没办法,好说歹说加强制,终于把它请了出去。可是一出门,它便躺在了凉台上, 一副我今晚就为你们守夜了的架势。

    第二天清晨,我醒来后想:大橘猫可能不在了。这里虽是热带,但是夜晚还是有些凉的。 当我打开凉台门时,大橘猫真的不在。我正迟疑之际,大橘猫不知从什么地方钻了出来, 一下子就来到了我的眼前。它真的在这里守了一夜呀!简直不可思议!它一边嘴里不停地叫着“早上好”, 一边不由分说地挤进了屋子。这时我们收拾行李,马上要出发了。大橘猫不停地围着我的腿转来转去,撒娇献媚,黏黏糊糊,依依不舍。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当我们乘车离开时回望,大橘猫依旧端坐在道路中央,恋恋不舍地目送我们远去。

     当我们到达港口等候轮船时,突然又有一只大橘猫跑到我们面前,它说:它是旅馆里那只大橘猫的的兄弟,他受兄弟委托来港口送送我们。看我们很安全,就放心了。说完扭头就走,毫不留恋。看来,这兄弟俩性格还真不一样。这只有些高冷,可它的那个兄弟又太为热情了。 

五、Athens雅典:落寞的古城,历史的沉淀

    走进雅典,给人一种破败的感觉。破旧的楼房,灰暗的街道。老城里到处是搭满脚手架的石柱。这个城市仿佛停留在上个世纪,毫无光彩,令人失望。然而,当你走近卫城(Acropolis)时,便感受到了一种时空的穿越。无论你是站在雅典娜神殿所在的大岩石山,还是泛雅典娜体育场,或是在宙斯神殿,还是在阿迪库斯露天剧场,亦或是雅典古市集,你都会感到巨大的历史冲击。

     你站在那些残破的神殿前,闭上眼睛,仿佛听到三千年前此起彼落的凿石声、人们拉拽石块木料的呼喊号子声。还能看到,当年的建筑设计师正在和他的同伴讨论如何按黄金分割比例设计神殿。还能听到当年聚集在雅典的那些古哲学家、思想家的演说和辩论;以及剧场里飘来的悠扬而沧桑的歌声。更能听到和看到的是,一次次战争的铁马金戈的呐喊和神殿被烧毁的熊熊烈火。

    当你看完这一切后,你不仅感叹古希腊人的伟大,你也会为当初的失望感到愧疚。正是现代雅典人不为取悦现代人的眼睛和感官,才保留了这古老的遗址,使其原汁原味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在这个神奇的地方,人们仿佛乘坐上了一架时空穿梭机,飞行于过去与现在之间。 使我们得以走进历史,不至于在现代化的大都市中迷失。 

六、Meteora梅黛奥拉: 规模宏大精致的修道院, 令人叹为观止的空中之城

    梅黛奥拉,希腊文的意思是:悬浮的石头或在天空之上。 那些东正教修道院的建筑群建在了高高的岩柱之上。 远远望去,如漂浮在空中的城堡, 所以这里又被称为“ 空中之城”。

    来到梅黛奥拉, 便可看到陡峭险峻的山顶上的一座座修道院。大约11世纪,修道者们为了躲避战乱和人世,来到这偏僻的山里。他们徒手爬上这些陡峭的山峰,隐身在山洞之中, 几乎不吃不睡地一直祈祷。他们认为只有孤独地隐居并虔诚地祷告, 才能进入天堂。后来为了更远离尘世,接近上帝, 他们不断地继续向更高处攀爬,他们认为只有这山岩之顶,才是尘世于天堂的连接之处。他们从徒手或籍助木桩攀爬,到使用绳索和吊篮运送材料。在光山秃岭,乱石丛生的山顶建造起简陋的修道院。

    如今我们走进修道院,看到的是由整齐的石基,质地良好而结实的木质结构搭建而成的建筑群。 虽然房屋狭小,但是绘满了金碧辉煌的壁画。而精致美丽的庭院中花草繁茂,鲜花盛开,荷花池中微波粼粼,显得繁华而温馨,令人愉悦。 然而我想到:当年那些苦行者们来到这秃石荒岭的山洞中修行,其初衷不就是要杜绝一切世俗的快乐和美的诱惑吗?人为的美可以清除,这自然之美呢? 想必也不该去培育吧!其实,真的不必这人为种植的鲜花点缀。只从这山顶望去,奇石峻峰,原野山林;夕阳晚霞,明月清风,这一切就足以令人陶醉,令人忘却烦恼,净化灵魂。

    我想能在这里修行的人一定都是慈眉善目,心平气和,和颜悦色,与人为善。 然而,并不如此。

     在去梅黛奥拉之前,我已做了功课,知道进入修道院,男人要穿长裤,女人要穿长裙。但是到了出发那天的早上,我突然犯了迷糊,认为女人只要不露四肢便可。于是我特意穿上了长裤和长袖衬衫。 到了修道院的入口处, 一个修女在检票。她毫无喜色,一见到我,就沉着脸叽里咕噜地说了一通希腊语。我完全听不懂,便露出不解的神色。这时她不耐烦地,凶巴巴地又说了一堆。 我又紧张,又害怕,完全蒙了。更是不知如何是好。 她便恶狠狠地盯着我。这时我身后一位女游客正在把一块布往自己的腰上扎。见此情景,便小声地对我说:你就按我的方法做就好了。于是我也从墙上拿了块布,围在了腰间。 从而得以进入大门。 当我参观完,从大门出去时,只见那个守门修女的小窗旁边,放了一个早就印好的,用图片组成的说明,清楚地讲解了对男、女游客的服装要求。不知这个牌子是刚刚拿出来的,还是早就放在那里的。如果当时那个修女指给我这张图片看,就不用令她那么气急败坏了。看来,这位修女虽然住在离天堂很近的地方,但是她离上帝还很远。

七、 Greece希腊:人类的天堂, 猫咪的乐园

    走进希腊,这西方文明的摇篮和西方文化的发源地,就仿佛翻开了一本栩栩如生的历史书,也时时使人沉浸在古希腊神话和艺术的美妙享受之中。 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极具特色的建筑群,使人仿佛来到了人间天堂。 然而,我发现在这美丽的国土上,还生活着许多自由自在的猫咪们。

    在希腊, 你无论是在雅典,还是在其他岛屿;无论是在大街,还是在小巷,你都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小猫咪。 他们或躺或卧, 或独自一只,或成帮结伙。 都显得十分地随意和自在。他们个个毛色光亮, 神定气闲,绝不像一般流浪猫那样肮脏和猥琐。 据说这些猫咪都是有主人的,只不过主人赋予了他们最大的自由。 这些猫咪不缺温暖舒适的住所,也绝不缺食少喝。 即使在热闹的大街和偏僻的小巷,也时常可以看到放置的猫粮和水碗。

    在这片国土上, 猫咪和游人们共同分享着美丽的风景,接受着历史和文化的熏陶。

    我游览着, 一路走来, 拍下许多猫咪的照片。 回到家后,数一数, 居然拍了五十多只猫咪。这恐怕是我所有照片中最精彩的一部分吧 !

    别了,美丽的爱琴海; 别了,历史沉积的希腊;别了,我可爱的猫咪们!!

美丽迷人的希腊风景

 

大橘猫来访

  1. 我来了
  2. 我陪你们吧
  3. 我在凉台为你们守夜
  4. 早上好!我撒个娇
  5. 你们走了, 留下一个失落的背影
  6. 我受兄弟之托, 来码头和你们告别
 

可爱的猫咪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