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白桑葚

(2021-06-21 12:00:30) 下一个
    我家后院有一棵野生的桑树。每当初春,桑叶萌发,我便采些嫩叶泡水喝,据说有降血脂,抗病毒的作用。
 
     在那渐渐浓密的叶片之间,也可见点点白色的果实,那便是桑葚吧。我期待着它们的成熟,幻想着那甜甜的滋味。
 
    可是几年来,我总是失望的。那些小果实,每每长到如黄豆大小般,便于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无痕迹了。我十分地纳闷,怀疑是鸟将桑葚都吃光了。可是一树的桑葚,那得要多少鸟一起来吃呀。我不得其解。一天,我看到一只松鼠在枝叶见跳跃,我又认定了松鼠也是偷吃桑葚的罪魁。
 
    望着枝繁叶茂的桑树,而吃不到桑葚,我感到遗憾和沮丧。
 
    从小生长在北京,当年那里桑树是不多见的。上小学的时候,有一阵孩子们之间时兴养蚕。蚕是要吃桑叶的,所以谁能找到桑叶在同学间是很有面子的。别人送给我几片桑叶,也是宝贵地不得了。要用沾了水的手绢仔细地包起来,带回家喂给我的蚕宝宝。看着那些白白的蚕宝宝刷刷地将那些桑叶吃光,吐丝作茧也是十分有趣的。
 
    如今,望着这茂密的桑树,我想要不要也养几只蚕?可我更希望的是吃到桑葚。
 
   今年开春,桑树又如期地发芽长叶,开始结出小小的桑葚了。奇妙的是,这次桑葚长到往年大小时,居然没有消失,而是继续生长。夏天来了,桑葚成熟了。望着树上挂满了的桑葚,我十分地惊喜。虽然果实有点儿小,(大概是野生的缘故吧)只有花生粒大小,但是个个晶莹剔透,白白的如同镀了一层腊,像是一个个的白玉珠子。我上网查一查,原来这叫白玉桑葚。怪不得如此漂亮。
 
    我摘下一个尝尝,哇! 真甜呀! 如蜜一般。让人忍不住吃了一个还想再吃。于是我便站在树下,吃了个饱。
 
   据说白桑葚有着补肝益肾,乌发明目的功效。但也正因为它的甜,含糖量十分的高,因此它是糖尿病人的禁忌。
 
    我摘下一些饱满的桑葚,做了两瓶桑葚蜜果酱,不知酿好后味道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