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如诗如画--美哉新疆(捌)

(2018-12-20 07:49:16) 下一个

               如诗如画--美哉新疆(捌)          

       新疆旅游纪略:描绘新疆风景,记录所见所闻,抒发感想心境

 

九、热闹的边境口岸, 冷清的薰衣草庄园

      一日游还包括了去霍尔果斯边境口岸和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游客并不能到达真正的边境,而只是远远地在高台上,隔着铁丝网,看到两个国家的界碑和中方哨兵的碉堡。一些游客站在贴在墙上的,有着界碑的大照片前摄影留念。也许这可以假乱真地告诉别人,自己已到了边境,有界碑前留影的照片为凭。

    面对中哈边境,导游指着哈国一方的几座烂尾楼,大力宣传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强盛。确实,在中国的边境一边,免税商场又大又堂皇。来自俄罗斯、韩国等国的商品玲琅满目,刺激着你的购买欲望。 

   霍尔果斯口岸,当时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然而,当我后来无意间上网一搜后,才发现那是一个多么有故事的地方。它的闻名不在于它历来是中国西部与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而是近年来它作为中国经济特区 而所具有的最为优惠的税收政策,使它成为避税天堂。这也吸引了众多著名的当红影视明星们到此成立公司,减免国家的税收,富上加富,再多赚一桶金。但据说如今政府要整顿不合规税收政策,霍尔果斯的公司便一夜间关闭许多家,所谓的投资者做鸟兽散。不知霍尔果斯当地的政府对此有何收获和感想。

   离开霍尔果斯,来到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据说这里仅次于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然而让我很是失望。因为已过了薰衣草收割的季节,我们没有看到大片美丽的紫色。他们只是在非常小的一块土地上种植了五颜六色的花草,来安抚游客对薰衣草庄园失望的情绪。

    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薰衣草博物馆,展示了提炼薰衣草的过程。这倒使我明白了为什么我家园子里的薰衣草采摘后香味不足和保存期不长的原因。原来这是需要提炼工艺和技术的。薰衣草庄园的礼品店里,货品种类少而价格贵,还不如街面上小店里的商品划算。

   离开这个所谓的薰衣草庄园,我更向往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美景,我期望着去领略真正的薰衣草的海洋。

霍尔果斯边境口岸

很多游客在有着界碑的大照片前摄影留念

中国边境一边高楼耸立

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薰衣草庄园里五颜六色的花草

美丽芳香的薰衣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