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雪日

(2017-02-09 14:22:54) 下一个

     下雪了!下大雪喽!

     今冬以来,一直没有下过大雪。只两、三场不覆地面的小雪,羞羞答答敷衍了事地应付着这个冬季,实在是令人惆怅。往年都为扫雪费用的昂贵而抱怨,如今我们却又在为扫雪工人的收入不足而担忧了。

     朋友移居 温哥华,期望过上无雪的冬日。可是却突降大雪,据说那里连 铲雪的铲子一时都买不到了。朋友发来温哥华银装素裹的照片,实在令人羡慕、嫉妒,但又有小小的幸灾乐祸:看来你们还是逃不脱铲雪的宿命。

     我期盼着雪的到来,不仅是因为我生长在北国,与雪有着年年邂逅的情愫。

     我更喜爱的是雪飞如蝶舞,千树梨花开的美景;和那泥炉捧雪煎新茶,踏雪折红梅的 情趣。

      如今已是立春时节,却久久不见雪的踪影。前日走过学校的庭院, 蓦然发现玉兰的花苞已是十分的饱满,仿佛即刻就要迸发怒放了。

      难道就这样, 冬,就悄悄地去了吗? 雪, 就默默地没了吗? 没有轰轰烈烈的一场雪, 这样的冬天将是多么的乏味和寂寞呀!

       终于, 雪来了!在这二月的春日里。 不禁使我想起著名诗人韩愈的一首诗: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雪,来了!它岂满足于只做飞花和扬絮,它驾着风的列车,风驰电骋呼啸磅礴。它为大地披上了银的大氅,覆上了白的绒被。

     “瑞雪兆丰年”, “ 丰年好大雪, 珍珠如土金如铁”。 都说的是有雪的冬日将带来一个丰收的秋天,和富足的日子。看来这场大雪,除虫灭菌,蓄水丰沛,也会带来明年我的小菜园的丰收喽 。

      大雪, 却也带来了交通的不便。全州进入了紧急状态,学校、机关关门了。朋友发来了微信,为可以不上班,又可以享受上班的待遇而窃喜。 我也又可以享受这样一个宁静慵懒的雪日了。

     早上起来, 给喂鸟器里加满鸟食,保证鸟儿们在这白茫茫一片之中有饭可吃。可是刚刚一转眼,便听先生说:

    “ 一只松鼠在吃你的鸟食呢!”

    “你快赶它走呀!”

    “ 我赶不走。”

      是呀!先生轻声细语地,松鼠怎么怕呢!

      我大呼小叫地跑出去,哎呀!这哪是一只松鼠,明明是一家。听到我的声音,四、五只大小不同的松鼠便前呼后拥,欢蹦乱跳地跑走了。可是那带有花生和油脂的鸟食也已所剩无几了,

      望着屋外纷纷扬扬的大雪, 思忖着这来之不易的雪日,我做些什么呢?

      先为纷飞的大雪留几张倩影, 好和温哥华的朋友去 PK。

       再把房子的地板打扫了一遍。做了一大盘全麦面的素馅蒸饺。烤了一个期望已久的炼乳蛋糕,又烤了两盘奶酪干贝饼干。

       静静地坐下来, 喝一杯热气袅袅的花茶。 我的猫咪陪伴着我,写下了这篇小文—雪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