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猫经

(2016-03-28 10:48:59) 下一个

自垂髫以来,几十年间,除了不堪回首的十年动乱和初来美国为安身立命而奔波的那几年,猫咪一直陪伴在我的左右,给了我和家人无数快乐的时光。在此,我将这几十年不成经验的“经验” 和感想写成这篇《猫经》和猫爸猫妈们交流,给初次领猫进门和想领养猫咪的猫友们一点帮助。这仅是我个人的体会,可能有些不符合宠物专家的理论,也不全面,但能对你有所帮助一二, 足矣。

 

  • 逗你玩呢------猫咪的饮食

 

       猫与狗不同, 在饮食上是十分讲究的。坏了馊了的饭绝对不吃,剩饭不爱吃,不对口味的也不一定吃。猫的饭量很小,所以 老北京人说一个人饭量小,常常会说:“你吃的是猫食呀!”特别是小猫,每次只吃一点点,但要一会儿再吃,一会儿再吃。

 

我小的时候,市场上没有卖猫食的。 我记得那时常常买小鱼和猪肝,煮熟后,切得碎碎的,拌饭给猫吃。但是小猫很馋,不管猪肝剁得多碎,拌的多匀,他们都会先把饭里的猪肝吃干净,剩下一碗白花花的米饭, 等到实在饿极了,再吃。那时的北京冬天很冷,夏天很热, 也没有空调和暖气。猫碗里的饭,夏天一会儿就馊了;冬天一会儿就冻冰茬儿了,只好倒掉。那时也没有很多的食物给他们吃,所以他们常常围着你的腿,喵喵叫着喊饿, 要吃饭。

 

现在条件好了,有干猫粮。 我家的干猫粮敞开供应,随吃随加。猫罐头根据猫的饭量,每天一罐或半罐。 但绝不能隔夜,吃不完就倒掉。我通常是在晚饭的时候给他们罐头。每天晚上我们下班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喂猫。如果是周末,或者有人在家的时候,我们总是晚上五点钟喂他们。你不用看表,只要猫咪们来叫你要吃饭,那么一定比五点早不过十分钟。对于吃饭的安排,两只猫是记得十分清楚的。

 

干猫粮我是根据猫的年龄、身体状况和口味,过一段就变换一下品牌。 因为我觉得:一个品牌的营养不一定全,而且会发现有些品牌会有一些问题,所以换一换会减少风险。(当然,这也许只是我过于小心和杞人忧天了)。换不换品牌, 还要根据你的猫咪的身体状况和接受度来决定。 我家的欢欢(男猫)就不在乎, 什么好吃吃什么。我家的笑笑(女猫)就很娇气,不对口味的绝不吃。变换一个品牌后,常常她要好久才能适应。如果她实在不喜欢,我就只好放弃。我的猫是户内的猫(Indoor),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市面上 为户内猫准备的罐头的品牌很少,所以选择是有限的。猫粮并不是一定贵的就好,还是要买适合自己猫咪状况的。当然绝对不要买太便宜的,那里面往往都不是真正的好肉,而有很多色素。

 

有人担心让猫咪随便吃,会不会撑坏了。你放心,猫咪不像狗,狗吃东西不会节制;猫咪吃饱了,就不会再吃了。有的人会说: 我的猫不会节制,太胖了。如果猫咪不是因为健康原因的话,我觉得那就是因为他很小的时候,你没有让他吃饱,他有一种危机感,以后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所以我说猫从小就不要给他定量,让他随便吃,他自己会掌握和控制的。再有一个原因就是活动太少,吃饭变成了一种乐趣,总要吃,而且又不运动。我发现很多胖猫都是住在公寓里的,活动空间小,吃了睡,自然就胖了。而且你太控制猫咪的食物,就会让他偷嘴。

 

说到猫咪偷嘴,可能是因为饿。过去的猫大概都偷嘴,因为那会儿我们大家都吃不饱呀! 那时,你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人举着菜刀,在院子里边喊边追;一只猫嘴里叼着一块肉或一条鱼,在前面飞跑。或是在厨房里,一个人在切肉,一只猫蹲在旁边,不时地伸出爪子,企图从刀下,抢下一块肉来。据说就曾有的厨子不小心,剁下了一只猫爪。所以你要给你的猫咪常备干粮,避免他饿了,就会乱吃乱咬。

 

但是猫咪偷嘴也不一定是饿,有的时候是一种习惯。如果是只吃猫粮的猫,一般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我家的笑笑就从不吃人的饭,所以也没有这些毛病。但是欢欢就会偷嘴,他绝对不是饿,而是习惯。虽然我的两只猫都是六个星期大就来我家了(欢欢来的时候可能更小),但是欢欢在刚出生后,就和他的妈妈一起流浪了。而笑笑即使当初不是个大家闺秀,也是个小家碧玉。所以两只猫的习惯绝对不同。(在此我不是在宣扬“出身论”噢。)但是原生家庭给他的影响还是不可忽略的哟。

 

猫偷嘴的原因还有就是为了乐趣和引起大人的注意---逗你玩儿呢!欢欢会偷我放在水池中化冻的虾。 但是他并不吃,只是一个个给我叼到地上, 可能是好玩儿。还有当我看到他偷我的虾时,我就会大叫着,去打他。但我又舍不得真打,只是拍着手大叫着去追他,于是欢欢就在屋子里乱窜,我在后面追,这就又变成了一场官兵追匪的游戏。欢欢大概从中得到了乐趣,所以就乐此不疲。他偷嘴只是为引起我的注意,大家玩一场游戏。所以这偷嘴看来又不是猫咪的错,而是我的错。“儿不教,母之过”呀!

 

新买来的猫粮,味道比较冲,总会引起猫咪的注意。猫咪都是好奇的,所以他要看看尝尝,就会去咬袋子。 即使有时他的碗里的,和袋子里的是一样的,他也想看看袋子里的。我觉着这也不是什么毛病。咱们人不是还常常“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嘛!也要允许猫猫这样做。只不过把你的猫粮袋收好,不让猫猫找到就是了。

 

最后还要说的是:猫猫喝的水一定要新鲜和充足。有自动饮水器最好。没有的话,猫喝水的碗一定要大一些,水要每天换,如果能一天多换几次更好。我的猫咪们有时也会去我的大鱼缸里喝水,我想那时他们不是真的渴,他们是去和鱼儿们打招呼。这时你就会看到一幅猫儿戏水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