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他似蜜,我的最爱

(2014-10-08 10:53:07) 下一个

读着按兄关于“他似蜜”的帖子,感到十分地亲切,不禁令我回忆起一段往事。

那时我大概78岁,一天,我妈带我出去,做什么我已经忘记了。在回家的路上,不知因为什么,小姑娘我闹起了脾气, 我妈怎么哄也哄不好。这时正好走到东来顺的门口, 我妈就说进去吃个饭吧。 进去后,我妈点什么菜我都不满意。这时一个女服务员非常热心地说:“小姑娘一定爱吃甜的,就吃他似蜜吧。”出于礼貌,我勉强答应了。可是菜一来,吃起来真香呀!把一切烦恼都忘记了。最后我和妈妈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从此我就记住了这个菜名。去东来顺一定要点这个菜。 

这个菜据说是当年一个御厨为讨老佛爷喜欢自创的菜,西太后吃了非常高兴,说:“这个菜真好吃,他似蜜。”并问:这个菜叫什么名字? 那个御厨为了讨西太后高兴,就马上说:“老佛爷您真圣明,您一猜一个准,这个菜就叫他似蜜。”这个御厨得到怎样的赏赐是可想而知的了。 

想起这段往事,令人十分伤感。家母早已仙逝,如今我又远离家乡,要吃正宗的“ 他似蜜” 是不可能的了。写下这段小文, 聊慰乡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