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存者---大叶不死鸟

(2018-08-25 22:30:49) 下一个

大叶不死鸟

工作人员把周磊引进孙万青那间大院子就默默走开了。四月间的夕阳正好,红彤彤的不寒不燥,透过一层薄暮把整个院落渲染得溢彩流光。孙万青正背对着他,手里拿着一把不大不小的盆景修花剪,弓着腰打理花架上的一盆造型清奇的松柏盆景。听见身后脚步声,她放下手里的花剪,缓缓回转过身子,满面慈祥地看着儿子。

“小磊子,你可真能蹿个头。几个月不见,又长了一大截。告诉妈妈,你现在有多高了?”孙万青笑眯眯地寒暄。

“首长,我已经一米八五了。”周磊恭敬作答,一双眼睛不由自主打量着孙万青的满头银丝。余辉之中,那一头银丝深深浅浅染上些许金色,变成了奇妙的金银丝。

“呵呵,没见过妈妈的白头发吧?我呀,早就成了老太婆喽。以前因为工作关系需要经常染发,现在退休了,闲在家里,也就不用再花费这功夫了。”

头一次发现孙万青竟是如此苍老,周磊忽然喉头哽咽,一阵莫名的酸楚。相处多年,他对孙万青的感情复杂难辨,就象一团黑、灰、紫纠缠而成的毛线球,剪不断、理还乱。

“东西都收拾好了吗?”大槐树下摆放着一张茶几,一对藤椅。孙万青让周磊在她身边坐下。

“有刘叔帮忙,东西都收拾好了。下周一的航班,直飞A国。”周磊报告。

“你这一去,就走得更远了。独自一人在外面求学,不光要潜心学业,在生活上也要懂得照顾自己。这些年来,你大江南北四下里跑,风风雨雨的也接受了不少锻炼。你这孩子一向知道上进,性格也很独立。这留学以后,一年半载难得见次面,妈妈也没有什么不放心的。”孙万青仔细端详着周磊那张英气逼人的面庞,到底有些不舍。

“我会牢记您的教诲,学海无涯苦作舟,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掌握一身真本事,学成归来报效国家。”周磊回答。

“回想这些年来,当你们的母亲也真不容易。你们这些孩子,就象这些盆景一样,需要时常精心打理。看到病枝虫枝,就要狠下心从基部用力剪断,这叫疏剪。要想调教出苍劲雄奇的古朴造型,还要对整个枝叶把握分寸细心裁剪。该剪的剪,该留的留,这叫短剪。功夫不负有心人,眼看你们一个个长大成材,妈妈也很欣慰。”难得如此清闲,孙万青打开话匣子,絮絮叨叨,感慨万分。周磊侧过身正对着老母亲,神态专注,洗耳恭听。

“我也不是老糊涂,也听到一些闲话。说你有些个哥哥搞两面派,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看见我的时候老老实实,一转身就打着我的招牌四处倒腾生意,生活上也奢侈挥霍。人心都是肉长的,妈妈也不是不通情理。想想你们打小都是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长大,没见过爹,也很少见到娘。妈妈对你们一向要求严格,吃穿用度都很简单,也没有什么机会玩乐,有些地方甚至还比不上一些中等家庭。你们现在长大了,响应国家号召,争取富裕起来搞活经济,同时提高自己的生活档次。这些想法,妈妈都能理解。妈妈对自己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很有信心,我相信他们都能够明辨是非,在经济问题上绝对不会犯大的错误。所以,我现在也就睁只眼闭只眼,没有想去管住谁约束谁。

但是,小磊子啊,做人应该有大志向。眼睛只看见钱,这道路是走不长远的。国家的建设发展,更需要一批从军从政的栋梁之材。一个真正有雄心壮志的人,应该不求名不求利,在充满诱惑的花花世界里,能吃得了苦,守得住寂寞,甘愿走一条平凡而伟大的道路。古来有岳母刺字,我也想在你们心里刻下精忠报国这四个大字。在全民一窝蜂的经商大潮中,除了一部分投身商界的孩子,好在妈妈还有这么多儿子,有那么一批人还能够接班。其他的,我也就不去强求了。”孙万青难得在周磊面前倒出这些平时很少提及的心里话。

“首长,我现在就对您发誓:我以后绝对不追求名利,甘愿走一条最艰苦的道路,精忠报国,为国捐躯。”周磊信誓旦旦。这次出发之前,他已经被大哥潜龙推荐秘密进入了负责金乌七国安全工作的SUN集团R系统。R系统的最高指挥长就是R66何则润,第二指挥长正是R67潜龙。

听到周磊的誓言,孙万青有所触动,她抬起深邃的双眼凝视着儿子:“妈妈通过这些年来对你们的观察了解,在这群孩子里面,你虽然年龄小,但是为人踏实能吃苦。过些日子,等你放假回国后,我让你去见个人,你到时候和他好好聊聊。”

似乎已经预感到什么,这一次惜别,孙万青和周磊促膝长谈,对他叮嘱了很多话。

“这一毕业回来,你就要参加工作了。工作以后踏入社会,今后会遇到很多复杂的问题,面对很多复杂的局面。现在有些人把心思用在其他地方,只想着升官发财,极其浅薄,缺乏智慧。头脑简单的人,处理问题喜欢依葫芦画瓢,原样照搬。一旦遇到大事情,不仅解决不了,还会整出更多新毛病。面对困难,我们应该象名医问诊一样,望闻问切,用心去把握内里的病因,才能对症下药。相似的症状,不同的原因,简单的模仿和复制是不管用的。”

孙万青刚说到一半,周磊赶紧掏出口袋里随身带着的笔记本,飞快记录下母亲的话。孙万青欣慰地看着儿子,顿了顿,又接着往下讲:“看人看事,不能光看表面,要问发心。考察一个人,不能仅仅看他怎么说,怎么做,更要去追问他的动机。同样的事情,不同的起心,就会走上不同的道路,造成不同的因果。正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要学会擦亮眼睛看世界,不要被别人用表面功夫给忽悠了。

如果对一个人雾里看花,一时看不清楚,那就看看他周围来往的都是些什么人。观察他的朋友圈,就能了解他是哪路人。追逐名利的喜欢巴结权贵;爱财的就往有钱人里凑堆;好色的,周围一定不缺美女。头脑糊涂缺乏能力的,身后一定追随了一批无知无耻的庸人。

一个人能力越强,能量越大,他的言行对这个社会的影响就会越明显。一个领袖式的人物要想避免带领他的追随者走上邪路,必须要有一个铁的纪律,同时还要警惕个人私欲对自己的诱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为了起到监督作用,我们应该时时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周磊一边记录,一边频频点头,嘴里还时不时地重复几句:“铁的纪律,抵制诱惑,批评与自我批评。”

“妈妈的有些做法,你可能现在还理解不了。古往今来,成大事者都不拘小节,非常时期更要采用非常手段。很多事情,只要自问心安,那些是非功过,就任他人去评说吧。历史上,武则天为唐高宗立有述圣碑,用了五千多字对他歌功颂德,而自己却只树了一块无字碑。一介女流,她的襟怀气度可谓千古称奇,让后人思慕。

妈妈已经老了,生命无常,说不定哪一天就撒手闭眼一命呜呼了。我死了以后,也不要什么墓碑,就把骨灰洒在鲸江口吧。鲸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就让我从鲸江汇入大海,顺着洋流去喂鱼喂虾吧。”

不知怎的,孙万青的表情看似平静,语气却越说越伤感,听得周磊心里一阵不安。

第二天,他又专程去见了孙万青一趟。见了母亲,递上一盆小小的绿色盆栽。

“这是什么?”孙万青有些意外地看着儿子。

“这是我在外面出差时看见的一种热带多肉植物,它的原产地是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它有一个英文名:Mother of Thousands ,也叫做:大叶落地生根。这种植物很特别,它的每一个叶片边缘,都有一排整齐的幼芽片。这些幼芽片也叫不定芽,稍一触碰就会掉落。这些幼芽一旦落到土里,过几天就能迅速生根,长成新的植株。只要周围有土壤,这小小的一盆很快就能变成一大片绿色。因为它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和繁殖力,这个植物还有个名字,叫大叶不死鸟。我觉得很有趣儿,特地送过来,您没事的时候瞧瞧,也挺有意思的。”周磊详详细细地介绍。

Mother of Thousands,大叶不死鸟。孙万青一下子明白了这孩子的用心,感动之极,竟然说不出一句话。

因为身体健康的原因,孙万青已经退休快半年了。交出权力之后,门庭冷落,连院子里的花儿都似乎打不起精神,爱开不开的。儿子们原本就怕她,没有她吩咐,没人敢上门来打扰。如今就算她有了大把的空闲,没有特别的缘由,孙万青也拉不下老脸去主动给谁打电话。虽然渴望见见儿孙们热闹热闹,却又无法改变与孩子们实质上的陌生与疏离,孙万青的退休生活很冷清。难得周磊这么主动,大老远地专程送来这盆落地生根。这千里送鹅毛的心意,正中老母亲下怀,让她益发看重这孩子。在那份“未来的接班人”档案上,孙万青把周磊的名字用毛笔特地划了好几个圈。

大叶不死鸟,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不死鸟吗?

那个周末,大哥潜龙为周磊组织了个践行的饭局。席中,他和一众兄弟们酒酣耳热猜拳行令,十分尽兴。周磊喝得面红耳赤,醉意朦胧中打量着孙万青的这些儿子们。这些人,他们都是未来的接班人,国家的主人翁。作为接班人和主人翁,他们没有理由不热爱这个国家,孙万青对他们当然很有信心。和孙万青的自信正好相反,周磊早就用他的意念阅读器把这群人查看了个底儿清。不怪孙万青教子无方,只怪炼金术魅力难挡,南风沉醉,众生颠倒。

地表之上,时刻都在交错上演着权力与资本的游戏。资本如水,由高往低,规避风险,攫取利益。资本如水,涓涓溪流不成气候,大江大洋才能兴风作浪。资本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旦冲破堤坝,更会泛滥成灾。资本本性贪婪,总是在相互倾轧与吞并中寻求最大化。某些时候,双赢的意思就是狼狈为奸。

资本虽然欲壑难填。但是,在相对平等的法律体系里,在相对民主的政治框架下,资本的运作无法摆脱监管,必须遵守某些公开透明的游戏规则。这种情况下,参与资本博弈的各方多是愿赌服输,盈亏自负。

法律体系是人类社会的伟大发明,它维系着整个社会的相对公平与正义。路人皆知,法律体系必须遵循两个原则:一 任何权力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这个美人无论被设计得多完美多巧妙,一旦破坏这两个原则,就随时面临被性侵被强暴。在法治的蛮荒之地,资本一旦与权力相互拥抱,势必会轮奸法律,践踏规则,毫无节制野蛮畸形地疯狂生长。在这里,无论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还是猪吃老虎、蛇吞大象、蚂蚁变恐龙,各种资本神话时有发生。那些脚踩风火轮、手持红缨枪、头戴金钢圈、身缠红棱巾的金吒、木吒、哪吒,更是东海里随便洗个澡,就能扁掉龙太子踢倒水晶宫筋抽老龙王,翻江倒海神勇非凡。眼瞧着他们一个个地下了海,统统摇身成为善财童子。

“唉,这样下去,今后会怎么样呢?”周磊看着孙万青的这群儿子们,隔岸观火,暗自猜想。

他事后回想起来,那次聚会应该是大家到得最齐全最热闹的一次吧,遗憾的是座中独缺春晓。

一年以前,春晓专程去了趟南方在育英中学与叶好话别,随后前往W军校培训。春晓走后,很快就与周磊中断了联系。没有了春晓作伴,周磊在校园里形单影只,索性整天泡在实验室和机房。大哥潜龙经常开玩笑说他是和电脑谈起了恋爱。一年后他进入R系统,也步春晓后尘去了A国,在L大学深造。投入了计算机领域的尖端项目:虚拟替身系统。L大和R系统有着合作关系,是DAO NO.9在A国的科研中心。

在A国忙碌了一年,周磊趁假期返回C国,本想去探望母亲孙万青,没想到被母亲的生活秘书挡了驾:首长希望安心养病,暂不见任何人。周磊并不知道孙万青在他离开C国一个月后就突然暴毙。不知为何,R66没有告诉任何人,而是对外封锁了消息。还派了一名妇人假扮孙万青,依旧在她的那套院子里生活。

那个四月的黄昏,原来是他和孙万青的最后一面。照着母亲之前的吩咐,周磊特地去南方C市见了一个人。

这是周磊第一次来到C市,他惊讶于这个地方的闲适与散淡。漫步市井里巷,随处可见小茶馆,麻将牌清脆悦耳的碰撞声此起彼落。随意坐进一家不起眼的小饭馆,老板娘送上来的饭菜好吃得不行,好象藏了什么独特秘方。周磊对吃很不讲究,原本只求囫囵混个饭饱,没想到这里的酒菜如同当地女人一般麻辣鲜香,很合他的口味,不由得喜欢上了这里的美食。周磊坐在小酒馆里喝着小酒,面朝大街,观看熙熙攘攘的人流。没有什么倾国倾城的大美女,但女人们都好看得很自然。太高档的酒店,管理得很严,他找了个靠近大学的宾馆入住。刚一住进去,美女们的电话就一个接一个的来,全都嗲得不行,皮肤又细又滑。有几个还自称是附近学校的女大学生。

窗外是一家火锅大酒楼,香气从窗户缝隙直往房间里钻,勾得人心慌。

“美女,你要等会没事,咱们去吃火锅吧。”周磊提议。

“怎么,你看上我啦。”那个名叫杜鹃的漂亮女人有些意外。

“你信不?那间火锅酒楼,我自己一个人不好意思进去。得有人陪才行。”周磊自己都觉得好笑。

“嗨,火锅原本就是吃个热闹,你来我往的才有气氛。我有时候馋火锅了,一时没找到伴儿,自己也只好去吃吃路面摊上的麻辣烫。一个人去吃火锅,我也觉得臊得慌。”杜鹃也笑。

一提起吃,嫖客和妓女,两人忽然都有了共同语言。

杜鹃嘴刁很会吃,她干脆利落地帮着周磊点了一大桌上品菜,不停给他斟酒助兴。两人一边吃,一边频频碰杯。

“你知道吗?你和别人不太一样。”杜鹃突然冒出一句。

“喔?怎么不一样?”周磊马上很敏感地联想到尺寸大小问题。

 “我在这附近遇到的客人,大多都是大学里的文化人。他们特搞笑,就爱打听我为什么要做这行。嫖客就嫖客呗,一提上裤子就马上翻脸不认人,总要一本正经地劝我去找个正当职业。付了钱以后,那嘴脸,简直嫌弃得不行。嫌弃你就别找我啊,我最烦这号人。”杜鹃酒后吐真言。

周磊马上释然一笑,敢情是自己想歪了。

“象你这样的大帅哥,难道就没想到要挽救我们这种失足女性吗?”杜鹃打趣他。

“我有资格教育你吗?我他妈就一流氓,我能挽救谁啊?”周磊笑着自嘲,两人举杯一饮而尽。

送走杜鹃以后,他回到房间拧开有线电视。廉价电视机的图像不稳定,好歹能看出是部港产片《笑傲江湖》。画面上光线不明青烟四起,李连杰扮演的令狐冲和林青霞演的东方不败,两人深更半夜坐在荒郊野外谈恋爱。东方不败取出洞箫吹奏着悠扬的曲子,令狐冲吟诗一首: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只叹江湖几人回?人生苦短,能睡一晚算一晚。把酒当歌,能醉一回是一回。”他嘴里咕哝了一句,昏沉沉地睡过去。

第二天一早他独自去附近的景区清净了两天,随后返回C市,找到了那家位于小巷深处的中药铺。

一进药铺,柜台后面站了一个面貌温和的中年妇女。柜台上摊着一张药方,那妇女手里提溜着一杆小秤,看着药方逐一拉开一格格药屉,抓药称药。后面的厨房可能正用砂罐煨着中药,屋子里弥漫着古老的药香。

旁边的长桌上铺了块白布,上面一溜儿摆放着血压计、听诊器、一叠方签和一把折扇。长桌后面坐着个样貌白净、短小结实、貌不惊人的男子。那男子年约六旬,穿着灰色的中式褂子,干净精炼。他正闭着眼在替人号脉,过一阵忽然睁开眼睛和病人聊上几句。一边慢条斯理地说着话,一边用一只黑色硬笔在方签上开药方。末了大笔一挥,画个落款。那落款画得神出鬼没的,猛一瞧好象是个道符。

屋子里太安静,周磊在旁边的长椅上轻手轻脚地坐下,不禁屏住了呼吸,安静等候着。正对他的那面墙上挂了个条幅,他定睛一看,上面写的是: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周磊心想:瞧这话写的,真不讨喜。人家不都是抄个什么“上善若水”之类的吗?看来这人不容易亲近。

前面的病人拿了药方当即就去柜台抓药,周磊赶快把屁股挪了过去,坐到这老中医跟前:“我不是来看病的,我母亲孙万青让我来见见您,向您问个好。”

这老中医也不搭话,点头示意他伸出右手,周磊莫名其妙地乖乖照办。只见这老头用几个指头往他手腕上一搭,闭上眼睛专心号脉。自己原本是来认识人的,没想到人家还真给看病。周磊只好调匀呼吸,放松身体,任他检查脉象。稍过一阵,老中医睁眼微微一笑,点点头告诉他:“脉象平稳,不浮不沉,不大不小,从容和缓,流利有力。”

这双目一对视,别看那人长相寻常,那双眼睛就象清水盆里养着两丸龙眼核。快六十的老人家,眼白清澈似水,一双瞳仁黑里透亮,蕴着精光。那精气神,当真与众不同。

周磊暗自叫声“惭愧”,幸亏来之前戒了两天女色,就差没有沐浴熏香了。那天他一身清爽,没敢用易容术,也没有佩戴任何行头。就好象拿惯枪的人被忽然卸掉了武器,没有了那身秘密装备帮忙探察监听,周磊整个人毫不设防,样子忒老实,弱弱的感觉被动极了。

听了老中医的话,他只是跟着憨厚地傻笑。

 “你可以叫我负老师,正负的负。我不是正老师,也不是歪老师。我就是个帮人减负,替人解缚的老人家。”老中医自我介绍。

“负老师,久仰,我母亲让我特地来见见您。”周磊再次表明来意。

“你这趟来,有去过天回寺吗?”负老师随意闲聊。

“晚辈一向闭门造车,孤陋寡闻。请问负老师,这天回寺有什么说法吗?”周磊心下忐忑,虚心请教。

“你不知道,C市这个地方,历史上可是藏龙卧虎神仙之地。传说九百多年前北宋时期,道家宗师张伯端在天回寺偶遇仙人刘海蟾,以赤诚之心感动他面授机宜,才有了后面的道家经典《悟真篇》。唐初的玄奘法师,也曾经在C城挂单求学。有一天,他遇到一个浑身长满疥癞的病人僵卧在地,奄奄一息。别人都避之不及,唯独他心生慈悲,把这病人抬到庙里,帮他清洗脓血涂抹膏药,悉心照料。后来这人病好之后,无以为报,就口诵一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亲自传给了玄奘法师。就是这部心经,在法师西行求法的旅途中发挥了大作用。有人说,这个病人啊,其实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负老师东拉西扯聊起了C城的掌故,神神道道地,说完了神仙说菩萨。

周磊听得云山雾罩,只好尴尬地陪笑:“我是学理工科搞电脑的,没看过什么古书经书。慧根浅薄,没有文化,还请负老师多多指教。”

“有大志者引领潮流,识时务者紧跟潮流,成大事者善用潮流。时势造英雄,潮流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啊。”负老师感叹。

不知为什么,负老师的话好象明着是在夸赞,暗下里另有玄机。周磊突然回想起电视上看到的那句:尘世如潮人如水,可叹江湖几人回。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孙万青的儿子们各个精明能干。聪明人、精明人、不及半个糊涂人。”负老师意味深长地对他笑笑。周磊似有所悟,怔怔看着他。

“和气致祥,乖气致异。大凶之下,必有刀兵。”负老师又道。

周磊不知如何回应,不觉枯坐半响。天色转暗,阵阵阴风进来,把中药铺的门帘子吹得四下摇晃。负老师抬头望望窗外:“要变天了。”

“多谢您的指教,我就不打搅了。”眼看快下雨,周磊赶快告辞。

负老师起身把他送至门口,见他没有带伞,转身进内屋拿出一把棕色木柄的黑色自动伞,让他随身带着防雨。周磊嫌麻烦,从来没有带伞的习惯。这把伞,他本想推脱掉,看看负老师殷切的眼神,不由得伸手接住了。

刚走出门口,果然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周磊撑开伞,雨点打在伞面上,立刻变成了“噼里啪啦”。拿着伞走出一小段路,忽然感觉后背心发热,回头看看,负老师仍然站在药铺门口看着他。

接下来的二十年,负老师送给周磊的话犹如那把不起眼的黑伞,一路为他挡风遮雨,免去了不少麻烦。

下一章:幸存者---海上的大船

前一章:幸存者---社会大学

感谢您的阅读,最后申明:本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