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歌的故事

(2022-10-29 04:00:01) 下一个

如歌刚刚趴在课桌上休息了一会儿,就觉得自己的安静被人搅扰了。一个男生,白衬衫,绿军裤,拿着一把吉他,坐在大教室的最后一排,自弹自唱。风儿吹向我,云儿飘向你,风起云涌在心里,我在秘密地爱着你……”

 

如歌有些愠恼,好不容易等到这间大教室空闲下来,可以美美地舒服地小睡一会儿。这些天,宿舍里特别拥挤,小贞的妈妈来看她,梅梅的老同学也从远道而来,小小的四人间难得清静。她原本就睡眠轻浅易醒,所以特别巴巴地等着大教室空闲下来,可以好好地安静地睡一小会儿。不曾想此刻的宁静如此地甘贵,一个陌生男生的介入就轻易地把它打破了。

 

同学,这里马上就要上大课了,你还是去别的地方弹吉他吧。如歌走到最后一排,恶作剧地说。那个男生抬起头,一双深邃的眼眸炯炯地看向她:对不起,我只能在这里唱歌。请多多包涵。

 

看着这样的一双眼睛,如歌心里地漏了半拍,此刻反而是她自己囧得不行。她到底是嘴硬,厚着脸皮继续无赖地追问:为什么不去别的教室,偏偏要和我抢地盘?

 

为我爱的女孩在这里啊,所以我只能在这里唱歌给她听。男生帅气的脸,一脸认真的样子很好看。

 

晕倒。如歌心里一阵狂跳,这诺大的课室里只有她和他两个人,这不是告白是什么?

 

所以,所以,所以……”如歌结结巴巴地望着他,被这突如其来的告白彻底弄懵了。

 

沈如歌,女,生物系大二,十九岁,住第三宿舍406号,目前单身,尚无男友。男生猛地站起来,像居委会的小脚侦缉队大妈一样把她的信息摸了个门清。

 

你,你,你……”如歌看着比自己高出一个头的男孩,心里有些郁闷,结巴着说不出话来。

 

你好好说话,千万别激动,不过听到像我这么酷的男生的告白,难免会特别激动,可以理解。男孩自我感觉特好。

 

告白,这算什么告白。我都完全不认识你!如歌不服气。

 

我叫林若飞,男,计算机系大三,二十一岁,住六号宿舍117号。今天咱们就算正式认识了。我此刻正式向你表白,请你多多考察我,允许我做你的男朋友吧。男孩收起一脸挪揄的笑容,非常认真地说。

 

林若飞,很好听的名字。如歌喃喃自语。

 

键的是,若飞和如歌,这两个名字是一对儿啊。飞大笑,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

 

接下来,若飞和如歌果然成了校园里引人瞩目的一对儿。那时候,大学校园很单纯,学生们的性格丰富多彩,理想和追求也各个不同。不像现在的学校,孩子们唯一的想法就是日后赚大钱。这是一种时代的悲哀,也是一种人性的悲哀。如歌学生物,梦想是做一个基因学家,解决遗传病的问题。因为如歌的爸爸和叔叔患有家族遗传病:血友病。若飞则是向往制造自己的第一个类人机器人。因为若飞的家庭成员都从事着前卫的工作,爸爸是航天科学家,妈妈是遗传学家。这个家庭给若飞的影响是巨大的,让若飞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如歌和若飞所在的C大是最好的大学,可以给他们提供丰富的资源来成就自己的梦想。如歌就是这样如饥似渴地吸收着所有的养分,竭尽所能地充实自己,以便日后成为血友病专家。而若飞则是在科技前沿不断尝试,力图突破技术壁垒,造出自己的第一个类人机器人。

 

这段爱情在盛夏发芽,在秋日浓酽,在飘雪的冬季更见纯白。第二年春天的时候,若飞把如歌带回家见了父母。这次会面并不愉快,因为若飞的妈妈很快问起如歌毕业后的打算。如歌想去本市的遗传病研究所,正好是若飞妈妈所在的单位。听到这个选择,林妈妈心里咯噔一下,以她丰富的阅历觉得事有蹊跷。于是仔细盘问起来,血友病这三个大字跃然而出。

 

血友病!这三个字让林妈妈从满是热情变成格外冷漠。她责备的眼神看向若飞,默默地谴责他不负责任地带回家一个问题女朋友

 

如歌的梦想若飞早就知道,背后的原因也十分清楚。血友病有什么关系,大不了不生孩子呗。匆匆送走如歌,面对妈妈的责问,若飞满不在乎。

 

孩子,你真是太年轻了,你还是太年轻了啊!……”妈妈知道他的倔脾气,只能眼含泪花地长吁短叹。

 

飞是无法说服的,只能从如歌那边下手。没过多久,林妈妈约见了沈如歌,在一家气派的星级餐厅,两人细细地聊了很久。

 

为一位遗传学家,我是特别支持你的梦想的。你大学毕业之后,我会去找我的老领导,让他给你一个名额进我们的研究所当研究生,你以后甚至可以来我的手下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这些,我都会尽最大努力,给你提供所有资助。我唯一的条件就是,请你放弃若飞。我们家三代单传,我们是很传统的家庭,不能接受……飞他还没长醒,不能理解我们的这些苦衷,请你冷静下来,好好想想。再美妙的爱情都要面对现实,你比他成熟,也希望你能勇敢地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妈妈强忍泪水,无奈地给出自己的建议和忠告。她的心在默默淌泪,她知道,无论如歌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她的唯一的宝贝儿子注定要受苦了,她们宝贵的家庭关系注定要经受巨大的波折了。……”

 

如歌的确比所有人想象的还要成熟,与其固执己见非要插入若飞的家庭,给他们带来剧烈的冲突和矛盾,不如后退一步,放弃若飞,选择做林妈妈的学生,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她唯一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

 

妈妈没有说错,这段爱情,似乎最受苦的是若飞。如歌看似轻巧地用一个简单的借口离开了若飞:我爱上了别人。若飞不信,直到撞见如歌和一个面目清秀的男人亲密地手挽手进了宿舍楼,他的信心彻底崩塌。

 

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天长地久呢?若飞难以接受那一幕,难以接受最亲爱的如歌和别的男人在一起了。他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夜夜买醉。

 

这个冬天特别漫长,且不再纯白。

 

时间上的秒针虽然走得很无情,却又走得很精准,很公正,谁的生命中都不曾错漏过一分一秒。

 

第二年春天的时候,桃花,李花都开了。如歌约了朋友去郊外的桃源赏花,回来的时候,带回一大枝山桃花,白里透红,粉里透白,额外地娇嫩。用水杯精心供上山桃花,在花香里睡了一夜。第二天清早起来,却发现满桌的细碎花瓣,花枝光秃秃地,突兀地空留余香。如歌的眼泪奔涌而出,原来世间万物都不曾持久……论你如何用心地对待它。

 

夏天过完,如歌如愿地去了遗传病研究所做若飞妈妈的研究生。从妈妈的角度来说,林妈妈对如歌是婉拒的。从导师的角度而言,她对如歌又是激赏的。这样用功而努力的孩子,但凡师长都会喜欢。林妈妈对如歌没有私情,却有公义。

 

事情并没有被时间化解,也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简单。秋天一来,若飞开始浮肿,便血。他时常感到疲惫,常常向所在的电脑公司请假。时间一久,引起了林妈妈的注意。硬把他拽入大医院去做了详细的体检,检查结果很不好:尿毒症,需要尽快换右肾。爱子心切的林家动用了所有关系去索求肾源,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尽快换肾。

 

要不,我去吧。我给儿子一个肾。林爸爸自告奋勇。林妈妈也一起去做了换肾检查,谁料两个人的肾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谁也不能成为肾源提供者。两人听闻消息,抱头痛哭,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再到处打听打听,多想想办法。林爸爸最后咬着牙,狠狠地给妻子打气。

 

飞需要换肾的消息在遗传病研究所一下子传开了,如歌猛听消息,差点晕倒。救人要紧,时不我待。她清醒过来,第一时间找到了自己的导师:我可以去医院体检,看能不能捐肾救人。

 

导师一听此话,满面泪水,直接给如歌跪了下来。好消息是如歌的肾脏很健康,完全是个合格的捐肾者。林妈妈挽着如歌的手,忧心忡忡地问:你要捐肾的事情,务必和家人商量一下。还有,你的男朋友同意吗?

 

救人要紧,我已经说服了家人,他们都同意我捐肾。至于男朋友,我整天呆在实验室里,哪里有什么男朋友啊?

 

那,那,那若飞曾经见你和别人手挽手地一起进宿舍楼……”妈妈有些震惊,忍痛割爱,这孩子的牺牲未免太大了。

 

喔,那是我的小叔叔。他出差路……”如歌解释道。立刻,林妈妈攥着如歌的手,泪如雨下:好孩子,你真是一个特别让人心疼的好孩子。

 

枫叶红了,满山都是喜色。若飞的命被如歌救了回来,若飞和如歌阴差阳错地又成了一对。

 

如歌真的就像一首歌,优美婉转,绝无丝丝恨意。(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城汪汪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报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