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温柔的坚持

(2023-03-06 05:28:29) 下一个

子女教育:制约与陪伴---温柔的坚持

 

6岁的儿子小安是个好奇心,探索意识很强烈的小男孩。对喜欢的事物,会尝试搜集所有可以接触到的资料,沉浸其中反复琢磨,自得其乐。往往会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因执着于自己的所思所想,对外界的干涉非常排斥。对他正入迷的东西,如果你乐意给他提供相关的玩具,书籍,视频,资讯甚至陪他一起研究琢磨,知道得比他更多,玩得比他更投入更好,那么在他心目中,你就是个令人满意的小伙伴,他会毫不犹豫地表达对你的欣赏和喜爱。如果很不幸地你成了那个阻碍他,干扰他,试图把他从自己的兴趣世界拉出来的那个人,毫无疑问他会对你非常愤怒,不断声称他讨厌你。

 

这些年来,我们目睹了他从对小汽车模型的痴迷到对恐龙的研究,今年的主题则是船:到处搜索泰坦尼克的故事,绘制了大量沉船过程示意图,甚至听了那首席琳迪翁著名的电影主题曲,还跃跃欲试想看看泰坦尼克的电影。在关注泰坦尼克的时候,同时还穿插着关注马航mh370飞机的下落,画了不少飞机失事的漫画,然后开始了诺亚方舟和游轮的探索之旅。除了陪着购买玩具,爸爸作为忠实的小伙伴,还会借来大量图书和小安一起琢磨,讨论。

 

6月我独自回国多天返家后,看到我家的茶几上同时摆了三个版本的诺亚方舟的儿童图书。随后小安得意地给我展示了他用了几十个小时,在电脑游戏minecraft 修的一艘复杂的游轮。于是我知道了minecraft是最近爆红的游戏,之前看女儿在小六时候有玩过,但并未入迷。可能这款游戏让宅男们产生貌似上帝的幻觉,因此大家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地在minecraft里面修筑自己的世界。非常自然地,小安现在最惦记的事情就是造船以及在YouTube上欣赏别人修城堡。玩minecraft是他唯一想做的事情。

 

7月小安就要进行小一入学登记,明年一月就需要早起上学,目前他基本上要11点之后甚至12点才入睡。每晚因玩电脑游戏minecraft不愿冲凉睡觉。在摆事实讲道理不见效后,作息的强制势在必然,妈妈不幸成为那个必须去纠正他,很扫兴,很讨厌的那个人。

 

强行熄灯之后陪小安入睡,黑暗中,旁边躺着小安。他小声但是很清楚地反复说道:"我不喜欢你。"这个态度在我采取制约后经常出现,小安多次对妈妈申明:"我不喜欢你。"在我试图去摸他的手安抚他,几次被他推开:"我不要你。你走开。"

 

为妈妈,你听到这个话会怎么反应呢?伤心?勃然大怒?唠叨数落?

 

很感激最近一段时间我在心性觉察上所做的训练,这让我以更抽离开放的心去体察倾听。我看到小安的愤怒,也了解他愤怒的来龙去脉。在之前讲道理的过程中,小安明白不应该太迟睡觉的道理,也知道不应该长时间玩游戏。我不喜欢你的意思并不是不爱妈妈,而是说我不喜欢被人家强制终止游戏。他现在的愤怒不是因为觉得妈妈做得不对,而是不甘心被打搅被改变。小安需要的仅仅是一种情绪的渲泄。

 

我于是一言不发地躺在一旁,默许小安表达他的情绪,静静陪伴他的愤怒。小安逐渐安静下来进入入睡状态。接下来我会怎么样做呢?当然会继续提醒和控制小安的作息时间,温和但坚决地该收电脑收电脑,该关灯就关灯。我想这就是所谓"温柔的坚持"。

 

我写到这个地方时,我让女儿,爸爸都抽空看了这篇文章,和他们分享我对小安的认识,希望这些举措获得全家共识,瓦解小安的玩游戏小伙伴阵营。爸爸因此和我同一阵线,在必要的时候帮着约束小安,我也借此向他传达面对孩子的不合作,我们应该尽量采取冷静温和坚决的态度,耐心转化孩子的行为。避免以暴制暴靠着大人的权威镇压小孩的意志。懂事的女儿在昨晚就约我谈心,流露出对小安最近各种表现的担忧。这个小弟弟怎么可以对妈妈如此粗暴无礼?还有其它诸多负面行为等等。我告诉她要学着完整地体察一个人,不要仅仅从他表面的言行来评判他,要深入感受他的心,把握他的性格,了解他的思维言行模式,这样才能比较清楚地看到他真正的想法和诉求,知道问题的症结。谈过之后,了解了小安的思维模式,她感到释然。看了这篇文章,她渐渐意识到作为小安最崇拜最喜爱的小伙伴,她应该帮助妈妈引导弟弟去做别的事情,慢慢走出对minecraft的痴迷。

 

而我自己则更加小心对小安适时传递关心和慈爱。让他感到我的确不同意他沉迷游戏,会约束他玩游戏时间,管制他的作息。同时我也一日既往地爱护和照顾他,肯定他做得对的事情,依然处处流露对他的喜爱。尽管小安这边已经主动把我升级到敌对模式,我必须把冲突和分歧控制在事情本身,而不是放大到对他本人的排斥否定。

 

第二天早上摸摸他额头有点发热,拿出体温计让他量体温,问一次他翻白眼,问两次他知道生病发烧不是闹着玩的,就心不甘情不愿地量了体温,体温计显示没有发烧,我故意让他再量一次,他这次配合得自然多了。故意找个小事情去请他帮忙,做得很好于是高兴地称赞他,这个臭着脸的小孩有点高兴了。午饭前已经玩了两个小时的minecraft,爸爸这次主动发声要求他关iPad妈妈赶紧声援,小安抗争无效只好看着iPad被爸爸收走。悻悻然的小安又一次把气发在妈妈头上。为什么呢?因为他知道在妈妈回来之前爸爸是由着他玩游戏的,想玩多久玩多久。一切管制源于妈妈,妈妈才是始作俑者。他坐在餐桌前发呆,妈妈中午煮意面,特意跑去问他想吃土豆泥还是土豆沙拉,他又大声重复好几次:"你走开,我不要看到你。"妈妈不理会他的无礼,再继续问,因为小安爱吃土豆泥,最后忍不住回答要吃土豆泥。妈妈去准备午餐,启发姐姐去陪陪小安。姐姐善巧地引导他一起拿了纸和笔去画画,他的情绪得以平静。妈妈的手不小心烫伤,赶紧抹了药。吃饭时小安看妈妈手指上黏糊糊地,示意妈妈去洗手。妈妈笑骂他小傻瓜,是烫伤了涂的药膏,不是脏东西。小安眼神流露复杂的情绪,姐姐趁机旁白:都是为了给你做土豆泥,妈妈的手才烫伤的。小安没有说话,关心地沉默着。

 

午睡一起来,小安马上跑来妈妈房间看妈妈,我伸手摸摸他头,他笑嘻嘻地说笑,就像以前一样,然后小兔子一样跑出门。嘴里还嘀咕着"precious moment

 

我知道小安的对抗情绪还可能会重复发作,但这愤怒火苗已经越来越微弱。彼此的关爱代替对抗成了主旋律。他也因此深具安全感,对家人的爱更有信心。

 

以上就是对我们日常行为模式自省后得到的解决方案。在家庭关系中,比较常见的是如果小孩子沉迷游戏,行为反常无礼还经常骂妈妈,我们会认为他变坏了,会要求他向妈妈认错,听妈妈的话。如果这个小孩很固执很倔强,坚决不认错,那会因此和父母师长产生更严重的对抗,不仅父母就是小孩也会对自己进行道德审判,一边给自己贴上坏小孩的标签,一边怀着罪恶感继续沉迷电玩。类似事件反复上演则逐渐侵蚀掉一个小孩内在的自信,完全摧毁他的自律自控能力。

 

"如果你在这个事情上做法,看法和我们不同,你不听我们的话,作为父母我们的权威被侵犯,我们觉得不被尊重。我们因此愤怒,我们有权责骂你,让你慑服于权威听从我们。你越反抗越激起我们更多的愤怒和责骂,由于你的不顺从让我们的关系变得很坏。"这就是我们大多数家长内在的声音。你瞧,导致对立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这个深具权威的"我"感觉被挑战由此在作怪。这就是我们家长那有条件的爱。

 

把分歧控制在事件本身,而不是上升到父母与子女间关系的矛盾和对立。"我不同意你这个行为,但我依然关心你爱你。"这无条件的爱,这温柔的坚持,你感受到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