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歌的行板(上)

(2022-12-04 01:44:30) 下一个

如歌的行板

 

如歌刚刚趴在课桌上休息了一会儿,就觉得自己的安静被人搅扰了。一个男生,白衬衫,绿军裤,拿着一把吉他,坐在大教室的最后一排,自弹自唱。风儿吹向我,云儿飘向你,风起云涌在心里,我在秘密地爱着你……”

 

如歌有些愠恼,好不容易等到这间大教室空闲下来,可以美美地舒服地小睡一会儿。这些天,宿舍里特别拥挤,小贞的妈妈来看她,梅梅的老同学也从远道而来,小小的四人间难得清静。她原本就睡眠轻浅易醒,所以特别巴巴地等着大教室空闲下来,可以好好地安静地睡一小会儿。不曾想此刻的宁静如此地甘贵,一个陌生男生的介入就轻易地把它打破了。

 

同学,这里马上就要上大课了,你还是去别的地方弹吉他吧。如歌走到最后一排,恶作剧地说。那个男生抬起头,一双深邃的眼眸炯炯地看向她:对不起,我只能在这里唱歌。请多多包涵。

 

看着这样的一双眼睛,如歌心里地漏了半拍,此刻反而是她自己囧得不行。她到底是嘴硬,厚着脸皮继续无赖地追问:为什么不去别的教室,偏偏要和我抢地盘?

 

为我爱的女孩在这里啊,所以我只能在这里唱歌给她听。男生帅气的脸,一脸认真的样子很好看。

 

晕倒。如歌心里一阵狂跳,这诺大的课室里只有她和他两个人,这不是告白是什么?

 

所以,所以,所以……”如歌结结巴巴地望着他,被这突如其来的告白彻底弄懵了。

 

沈如歌,女,生物系大二,十九岁,住第三宿舍406号,目前单身,尚无男友。男生猛地站起来,像居委会的小脚侦缉队大妈一样把她的信息摸了个门清。

 

你,你,你……”如歌看着比自己高出一个头的男孩,心里有些郁闷,结巴着说不出话来。

 

你好好说话,千万别激动,不过听到像我这么酷的男生的告白,难免会特别激动,可以理解。男孩自我感觉特好。

 

告白,这算什么告白。我都完全不认识你!如歌不服气。

 

我叫林若飞,男,计算机系大三,二十一岁,住六号宿舍117号。今天咱们就算正式认识了。我此刻正式向你表白,请你多多考察我,允许我做你的男朋友吧。男孩收起一脸挪揄的笑容,非常认真地说。

 

林若飞,很好听的名字。如歌喃喃自语。

 

键的是,若飞和如歌,这两个名字是一对儿啊。飞大笑,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

 

如歌和若飞真的很搭配吗?余丽丽第一个反对。当她听如歌透漏这个消息的时候,整个人从椅子上弹起来:不行,不行。林若飞是大校草,暗恋他的女孩子多如繁星,你哪里能够罩得住他?到时候,给自己整出很多情敌来,看你怎么应付?

 

飞真的那么吃香吗?其实若飞像是从古代穿越过来的人。一旦喜欢一个人,就是百分比的唯一。此时,他眼里只有如歌,就再也看不见其他女孩了。

 

如歌花了些时间来了解若飞。她不是像一只无头苍蝇到处询问,而是细心地安排着自己的访计划

 

首先,她采访了若飞的室友,秦浩宇。浩宇是余丽丽的男朋友,两个人好得蜜里调油。当然特别愿意接受丽丽闺蜜如歌的采访。从浩宇口中,如歌知道了若飞的种种光彩照人之处。如果说这个世界真的有完满的人,那一定是若飞这样的男孩吧。性格上开朗阳光,潇洒自如,爱好众多,多才多艺,课业门门全A,种种的美好,老师同学提到他都是夸赞不已。这样的男孩,还有什么拒绝的理由呢?

 

随着如歌的采访名单上的名字一个一个被划掉,若飞也越来越深入地走进了如歌心里。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有那么强烈的爱慕的话,此刻,如歌对若飞就是如此这般的心悸。

 

从大课室相识的那天开始,若飞每天都会给如歌写一封情书,信封外面简单地落款:C计算机系。于是,班里每个人,系里每个人都知道有个计算机系的家伙正在追求如歌。你有多久没有写过书信了呢?用笔一笔一划地书写情愫,好像用针细细地刺绣出一幅色调深浅不一的画卷,深的是浓情,浅的是思念。如歌没有打开过任何一封信,而是把它们小心地收好,一并放到一个好看的糖果盒里。她也没有回过若飞的任何一封信。她只是想知道,这些情愫,这些倾诉,这些涌动着的激情会持续多久呢?能持续多久呢?

 

飞的信写到三个月后,如歌打开糖果盒,开始仔细地阅读每一封信。每一封信内容都不一样,透露的热爱却都一样。如歌再是头脑清醒,内心深处也刮起了甜蜜的风暴,她开始给若飞回信。那时若飞已经有些颓唐了,以为如歌是坚定地不搭理他,但是每天一封信已经成了他的习惯。这些信就算是写给上帝的祈祷吧。飞苦笑着安慰自己。

 

如歌的回信像绝望中的一根稻草,若飞紧张得不敢打开信封。是对他的死刑宣判吗?还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如歌的回答简单又直接:们开始约会吧!飞欣喜若狂,这迟来的好消息让他仿佛置身云端。

 

如歌和若飞的初次约会就在校园附近一个很有情调的咖啡馆里。咖啡馆的设计非常独特,像大海上的一艘帆船,随时准备启锚。如歌和若飞的爱情也仿似一只小船,注定要在广阔的海洋上历经风浪。

 

如歌要了一杯卡布奇诺,白白的密集的泡沫飘在黑黑的咖啡上,非常的浓酽,喝一口,舒适极了,慵懒极了。若飞要了一杯美式,清苦清苦的,莫不是他未来的预兆?

 

两个人品完咖啡就去古镇游玩。古镇的仿古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两个人手牵手,仿佛好了很久的情侣,在明代的黑白建筑中分花拂柳,一路穿行。

 

两人路过一个玻璃吹塑的摊位,若飞属猪,如歌属鼠,两个人各自要了自己的属相。滚烫的玻璃在烧杯中烧得沸腾,再用铁钎子穿插出栩栩如生的猪鼠形象。吹塑刚成型,若飞就把老鼠抢过来:如歌,你这只小老鼠以后就要一直陪着我这头猪猪啰。如歌没有说话,也把小猪慎重地拿过来,用丝带穿上,挂在脖子上。这玻璃小猪和小鼠,俨然成了定情信物。

 

两人恋爱的消息被余丽丽传了出去,好些女生都失落不已。C大的林若飞就这样名草有主了,那朵驯养了这个小王子的玫瑰花原来叫做沈如歌。如歌虽然没有若飞的名气大,也有好几个暗恋者,他们也都黯然失神,痛惜丢失了追求如歌的机会。

 

如歌的行板是特殊的音乐,它不同于其他的东西,它是迤逦而曼妙的,又是清爽而直接的,它是温柔而厚重的,又是凌厉而锋利的。这么矛盾的东西揉合在一起,就是如歌的性格了。

 

接下来,若飞和如歌很自然地成了校园里引人瞩目的一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