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存者---日蚀

(2018-03-11 03:31:48) 下一个

日蚀

“请问,日蚀这个名字有什么特别含义吗?”年轻的娱乐周刊记者李立捧着黑色录音笔,恭恭敬敬地坐在对面沙发上。这排低矮的布艺沙发比办公桌后面高大的老板椅略矮几分。那名身形高大的记者不得不曲着腿、窝着身体努力前倾,目光朝上仰望着坐在老板椅上翘着二郎腿的刘导。他一边用录音笔一字不漏地录下采访对话,一边时不时地低下头,快速地在摊放在膝盖上的一个黑皮采访本上写上几行话。

距离《日蚀》这部电影斩获大奖已经有一年多了,作为一部既赚取了票房又赢得了口碑的港产大片,刘导在沉寂多年后再次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当初电影刚上映,一时间好评如潮。大奖一揭晓,雪片样飞来的采访邀约一度让这间办公室门庭若市。娱乐圈跟红顶白,坊间大众喜新厌旧。每天都有层出不穷的新面孔新话题,再大热的电影如今也逐渐冷清了下来。如果不是这样,刘大导演也没有耐心来接受一家不起眼的小周刊的采访了。

“你知道,军事题材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日蚀这部电影在军事背景和武器技术方面都是来自我们的编剧江北寻的研究与贡献。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资深军事迷。这部电影名称与影片中极具威慑力的便携式核武同名,也是出自他的创意。对这个名字,我是这样理解的。日蚀,是一种阴谋与黑暗。这种黑暗甚至可以遮天蔽日,终结正义。然而我们相信这种黑暗只是暂时的,随着日蚀的结束,太阳重现,光明终将再度来临。影片中,我更感兴趣的是多国力量的角逐。我花了很多精力来描述这种复杂的各方利益集团的冲突,重现多种势力的博弈与力量的消长变化。日蚀的过程,也正好展现了阴阳明暗的冲突与变化。在这些冲突和变化之中,观众既体验了攻守之间的细腻微妙,又充分感受到人性的复杂深奥。这部电影因此变得很有趣,很好看……”刘导那深棕色火焰纹的石楠根烟斗里吐出一个个不断放大的白色烟圈,好象给自己的作品划出一个个圆满的句号。

“是的,刘大导演说得没错。日蚀的武器知识来自编剧江北寻。”李立驾着摩托,回望了一眼身后这座位于京城商业中心的高层写字楼,风驰电掣地离开星河影视公司。他已经把刘导头脑中的相关记忆搜索复制成了一份备用资料。这份资料就存储在背包中那支特制的采访录音笔里。

编剧江北寻为了赶稿正忙得焦头烂额,百忙之中勉强答应李立在住家附近的一间星巴克和他见面。“只能聊一个小时。”电话里,他反复强调。江北寻再忙也不会拒绝任何媒体采访。想当初自己的剧本处处被拒,居无定所,只有到处兼差打杂。看不到出头之日的小人物,每一步走来都不容易。如今功成名就,已经是有名的大导演都乐意合作的大编剧,他也没有忘记提携周围身份低微的小角色。如果不是因为这份古道热肠,他真的是宁愿丢下手里的稿子,拉上被子蒙头大睡,也不愿接受这炒冷饭的专访。这些天,他真的是超负荷运转,太累了。

长发披肩、一件旧T恤和一条洗得发白的黑色牛仔裤,江北寻不修边幅地出现星巴克。年轻的小记者早等在门口,只见他头发打理得十分精神,长袖衬衫熨烫得平平整整,白衣黑长裤,戴着一副无边框眼镜,样貌谦和又斯文。

黑色的采访录音笔摆在桌上,江北寻和小记者,两人一人一杯美式咖啡。只有一个小时,记者省去寒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他的提问围绕着“日蚀”的创作来源和技术细节展开,这是江北寻喜欢的话题。无需对方刻意引导费力挖掘,他就滔滔不绝地讲述起自己在创作中所经历的独特体验。

“灵感,它真是个奇妙的东西。这个经验太独特了,甚至可以说终身难忘。整个故事不是我绞尽脑汁,刻意地查找资料硬抠出来的。它是在三年前一个下午时分,我躺在沙发上闭目假寐的时候,突然跃入了我的脑海。随后在我头脑里自动演绎出精彩的一幕又一幕。在短短的也许不到一分钟内,我霎那间看到了整个故事完整的来龙去脉。一分钟,不多的画面,但是我感受到的是全部。我曾经听说过一粒尘沙可以看到三千大千世界这种说法。那个时候,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体验到了一花一世界,芥纳须弥那极其精微又极其宏大的殊胜境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天启。

当我从这奇妙的状态中惊醒过来后,立刻打开电脑开始记叙这个故事。在我试着用语言和文字慢慢逼近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才发现它好象用巨量小图片拼出的一幅巨大的拼图。一个庞大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围绕着一种最先进的便携式核武器日蚀展开的惊险较量与角逐。我害怕这一切稍纵即逝,趁着整个画面在我头脑里栩栩如生,我竭尽所能地飞快敲击键盘。熬了几个通宵,我用了一周时间赶出初稿,终于努力拼凑出记忆中的那幅完整拼图。

在这里我必须谦卑地承认,我不是这个故事的创作者,而是整个事件的目击者,我所做的只是忠实地把它复述出来。

至于技术细节,整个大杀器的核当量,日蚀到底是什么模样,有哪些部件,每一部件又有哪些功能。整个系统的物理原理以及操作步骤,具体到如何启动和关闭等等。这些资料,不用寻找,一切现成,只要闭上眼睛就能从脑海里浮现出来。我用笔绘制了大量素描和说明文字,作为一名技术控军事迷,我利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反复审视,没有找出什么毛病。随后又辗转请教了一些武器专家和军方人士,他们在仔细研读后都给予了肯定。确认了日蚀,这种我构想中的目前最先进的便携式核武器,在理论和技术上完全站得住脚,没有什么瑕疵和纰漏。

这部电影从筹备、正式拍摄、后期制作到院线发布,整个过程也是出乎意料的顺利。从三年前那个下午突如其来的灵感到最后票房大卖,只用了短短的一年三个月的时间。到它囊括好几项大奖满载而归的时候,我和刘导都不由得感叹一切如有神助。

电影宣传喜欢炮制两种噱头:一种是宣扬制作上的巨额投入,比赛谁烧钱多;另一种是宣扬时间上的投入,比如谁谁谁用了多少年时间精心打造了某个巨作。其实在我看来,真正好的作品不是慢工出细活儿琢磨出来的,而是鬼斧神工一蹴而就的。这样的作品它浑然天成,往往自带生命力,有一股巨大的引力,能把所有观众拽进去。而不是象便秘那样需要使劲努力一点一点慢慢挤出来。”

“啊,您提到的这种浑然天成的作品,对于大多数作家和编剧来说,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了。”小记者一脸仰慕听得入神,不由得发出无奈的感叹。

“如果没有这种灵感,那就干脆放弃故事创作,选择脚踏实地地忠于现实。生活那原始粗糙的面貌一旦如实展现,也会带来巨大的震撼力、冲击力。”江北寻兴之所至,端起咖啡杯一饮而尽,仰面哈哈大笑起来。

当江北寻和李立在星巴克握手再见的时候,时间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刚好一个小时。

李立骑着摩托七拐八拐,进了一个人潮拥挤的大型购物商场的车库。十分钟后只见他从后门穿出来,摩托已换成了红色夏利。方向盘后的李立已经戴上了花白的假发套,换了身T恤短裤,俨然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叔。夏利穿过几处民居,七拐八拐,随后开进了京郊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院子外面没有任何招牌,里面只有一栋外观非常朴素,看起来有些年头的五层灰色小楼。

几分钟后,李立从三楼的电梯间出来。在门口通过指纹扫描后,匆匆走进了走廊尽头右侧的那个房间。不大的屋子里只有四面雪白的墙壁,简陋的水泥地面就这样裸露着,没有一点装修。整个房间空荡荡的,看不到任何陈设。

“基因密匙核对成功。身份确认,R68,解锁。”嘀嘀嘀三声之后,原本空无一物的房间一下子显露出整个实验室的原貌。原来这是一间非常开阔的,采用简约开放型设计的实验室。实验室中央宽大的工作台上摆放着一溜形态各异、功能成谜的神秘设备,这是化名为记者李立的R68周磊的个人实验室。这个实验室采用了周磊自己独创的建筑空间权限使用技术,利用能够灵活移动的建筑模块构造出一个具有多重权限,根据不同权限展示相应空间、相应设施的复合建筑空间。不被系统确认的陌生闯入者,即便进入室内,面对空空如也的四面墙壁,也只是是一无所获。

周磊取出背包中的录音笔,按住尾端,取下后盖,把它插到了工作台上的一台电脑上。“读取数据……;重建智慧体……;生成虚拟替身……”电脑屏幕上显示出逐项状态更新进度条。经过超级电脑为时三十分钟的高速运算,周磊的VH(virtual human)系统数据库添加了一项新条目:V江北寻。周磊移动鼠标,双击V江北寻。电脑显示屏上端一个看起来好像摄像头的地方突然亮了起来,一道光束投射到半空中,江北寻一下子出现在这个实验室里。他转身看了看四周,随后发现了电脑旁的周磊,“你是谁?”他露出迷惑的表情。

周磊笑了笑,取下头套,转过身迅速整理了一下面容,戴上那副无边框眼镜,很快变回了李立的模样: “打搅了,我是刚和你热聊过的记者李立。”

“李立,喔,这是哪儿?刚才我们不是在星巴克吗?”他打量着这陌生的环境,一时无法明白自己怎么突然来到了这里。

“这里是我的工作室,我的真实身份是负责调查日蚀案件的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人员。我特别邀请你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需要你的配合,以便查明更多问题。江作家,很高兴认识你,我叫周磊。”说到这里,周磊摘下眼镜,再度清理了脸上的易容皮肤,露出英气逼人的本来面目。他从抽屉里拿出自己的证件展开让江北寻验看,随后伸出右手,和江北寻握了握手。

江北寻有些吃惊地眼看着周磊当着他的面变回到证件照上的模样。“易容术,明白了。”他仔细看过证件,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随即好象预感到什么,神情肃然地在电脑前坐下。

 “我们根据设在G国国际赌场的眼线锁定了一个可疑人物。在他最近入境的时候,我们截获了他手上的一台伪装得十分巧妙的便携式核武装置。令人震惊的是,安全部门发现这套装置和去年大热的电影《日蚀》里出现的手提核武日蚀一模一样。”周磊说到这里忽然顿了顿,眼神探究地望向江北寻。

“啊,一模一样。”江北寻目瞪口呆,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

“非常可惜的是,我方刚一截获这个可疑人物,他就马上咬毒自尽,线索自此嘎然中断。根据我们的分析,得到的结论难以置信。没想到地下军火商气焰如此嚣张,公然利用院线公映的获奖影片来为自己的军火生意大做广告。那些隐藏在观众中的潜在买家、恐怖分子就是这样轻而易举地目睹了整个武器的技术概貌。”周磊刚说完这句话,江北寻“呼”地一下子站起来,无比震惊地盯着他:“军火广告!”

周磊郑重地对他点了点头,继续说道:“那些幕后黑手当然不会笨到作为制片方、投资方直接抛头露面,轻易暴露形迹。根据我对你和刘导的记忆研读,我的初步判断是有人利用了你们的创作才能与创作激情,借你们之手,精心炮制了这部热门电影。你所体验到的所谓灵感和天启,经过我用意念阅读器(mind reader)的深度探测,发现它其实是一种利用高科技手段达成的意识波入侵。有人把整个情节编排好之后,利用灵光一现的方式输入到你的大脑。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你们成了黑色军火广告无辜的代言人。”面对这个江北寻的虚拟替身,周磊无需再拐弯抹角,直接和盘托出了事实真相。

这些话太残酷,仿佛无形的利器挟着凌厉的寒光迎面袭来。江北寻一旦醒悟过来,刚才星巴克里那个才华横溢、自信满满的男人一下子被真相狠狠击中,那张他曾经引以为傲的巨幅拼图瞬间崩塌,散成了漫天飞舞的无数碎片。他虚弱无力地跌坐回椅子里。

周磊预料到他的反应,看着面前瘫倒在椅子里的男人,他沉默着,同时也等待着……

“你讲述的这个事情太让我震惊了,原来现在的意识控制武器已经发展到这种程度,可以利用意识波入侵轻易地控制我们的头脑。没想到我竟然成了地下军火商的帮凶,助纣为虐。无心铸成大错啊,想一想日蚀对全球安全可能带来的威胁,简直让人寝食难安。我愿意竭尽所能协助你们的调查。我发誓今后绝对不再碰触这类敏感题材了。”挣扎了很久,江北寻终于吐出这段话。只见他面色惨淡,眼中全是痛苦与懊恼。

“为了不打草惊蛇,我决定单独跟进这个案子。”周磊温和地看着他,试图安抚他的紧张与不安。听到这话,江北寻惊讶地迅速抬头看了他一眼,目光中又是疑惑又是焦虑。对视之中,周磊马上明白了他的潜台词:“这么性命攸关的重大要案,事关多少人的生死存亡。想想日蚀这个故事里动用了多少人力物力来追踪夺取这个武器,你怎么可能单凭一人之力来办案呢?这个年轻人是不是贪功心切,异想天开啊?”

 “你仔细回想一下,如果有一名潜在恐怖分子,从影片上了解到日蚀这种武器的技术资料。在不知道如何联系对方的情况下,他会到哪里去寻找线索和他们取得联系呢?这个接头方式是不是也在影片里?”周磊没有解释,只是进一步启发性地追问江北寻。江北寻冒出一头冷汗,由于情绪太激动一时也毫无头绪,只有抬起空洞失神的双眼迷茫地看着周磊,嘴里喃喃地重复着他的问题:“他会到哪里去寻找线索和他们取得联系呢?”

日蚀,果然是一种阴谋与黑暗。也是对R66、DAO、孙万青所属的SUN集团的一种公然挑衅。金乌七国,由SUN集团控制的各个地域,一时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各个关口已经悄悄增强到最高警戒。严防之外,还是严防,确保把日蚀这类大杀器完全拦截到境外。但是世界的局部和平,多种势力的对峙并不是象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是由于彼此拥有的武力威慑形成了相互制衡。更多时候,棋盘上形成的短暂和局,背后原因仅仅是因为真正的棋手尚在旁观,他们还不想打破僵局,即刻分出个你死我活。魔鬼从来不会害怕同归于尽,只是需要给他一个充分的理由。

“那么就让我们邀请一些专家一起来讨论讨论吧。请就坐。”周磊举重若轻地对江北寻笑了笑。说话间他按了下手里的银色遥控器,“嘀”的一声,实验室天花板上那盏圆形的,看起来象个UFO造型的中央吸顶灯照射出均匀、明亮又柔和的灯光。工作台展开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椭圆形会议桌,绕桌摆放了一圈有着舒适靠背的黑色转椅。江北寻起身随手拖了把椅子坐到了会议室靠后的位置。

周磊转身操作VH虚拟替身系统,从弹出的子菜单上迅速点击了四个小组:“刑侦专家”、“核武专家”、“情报首脑”以及“军界要人”。从超级电脑的投影端口投射出的光束闪动了一下,二十四个来自多个国家、不同背景的国际大侦探、武器专家、情报头子以及军方要人瞬间出现在这个没有任何窗户的会议室内。他们在这里已经开过多次会议,早已熟悉环境,彼此也相互认识。无需周磊再做介绍,他们环绕着会议桌纷纷落座,迅速围坐成一圈。

中央吸顶灯的环形碟面上,一个黄色指示灯闪烁了一下,每个人眼前的桌面上出现一付小小的乳白色实时翻译耳机和一份会议资料。与会人员纷纷拿起耳机塞进了各自的耳朵,随后陆续翻开桌上的红色文件夹认真阅读。周磊又“嘀”的一声按下手里遥控器,一个蓝色指示灯闪烁了一下,整个空间立刻弥漫着一种透明的淡蓝色光波。这表明会议室内已经启动了“说真话”思维干预模式。在这种干预模式下,这些身份各异、背景复杂的虚拟替身被设定为周磊的同事、伙伴和战友,目标一致地致力于同一任务。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一位新朋友,来自C国的电影人,知名编剧江北寻先生。”随着周磊的简短介绍,大家一起望向会议桌后方那张陌生的面孔,纷纷向他礼貌地点头示意。江北寻辨认出几张世人皆知的重要面孔,慌乱地点头回礼,惊诧于这间工作室内居然一时汇集了如此多的要人。

“各位,在正式讨论之前,我想请大家仔细看完《日蚀》这部电影。”周磊按了按鼠标,然后一蹬座椅,滑到了会议桌最前端的主席位上。灯光暗了下来,会议室里顿时回响起星河影视公司片头那雄壮浑厚的旋律,身后雪白的墙壁上正在播出大家熟知的那段“璀璨星河”片头动画LOGO。

这部片长90分钟的电影,周磊已经从头到尾看了15遍,江北寻则是看过了11遍。怀着巨大的疑问,他们一眼不眨地再一次从头看到尾。

下一章:幸存者---通关者之美好新世界

前一章:幸存者---生存特训之看门人

××××××××××××××××××××××××××××××××××××××

一次任性的精神孤旅

(关于故事《幸存者》)

首先感谢您的阅读,更感谢给我珍贵意见和建议的你们。《幸存者》是个原创科幻小说,内容纯属虚构,讲述的是怪怪的人和怪怪的事,是我的一次任性的精神孤旅。

故事结构当然也是怪怪的,我是希望阅读者将来能够跳来跳去地阅读,自己去整理出情节。既然这样为难别人,一开始就不讨好,我也没有期待热烈的反馈。呵呵,我觉得这样很好玩,敝帚自珍,这当然也是一次任性的写作。

感谢您的阅读,最后申明: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