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远离故土的菊

记录生活点滴,开心过好每一天。
正文

这些年,那些在我人生路上伴随我的。。。

(2014-02-10 12:59:49) 下一个

记得还在小学时,开始读红楼梦。有一段时期,非常迷恋于书中的诗词。因为每天上下学有一段路要走,便在路上背诵林黛玉的葬花词。其实在那个年纪,根本理解不了黛玉的那份清高孤傲、孤芳自赏和哀怨凄婉,只是为诗词本身的文字和情绪所感染,所感动,仿佛自己已成了书中的黛玉,也在为那落花流泪。等到成年后,相较于宝钗,依然喜欢黛玉,喜欢她的敏感细腻,喜欢她的纯洁,喜欢她的不在乎他人的观感,勇敢活出自己的真性情。

 

中学时读简爱,又为那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 --- 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 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财富,我会使你难以离开我,就像现在我很难离开你一样 " 所震撼。很喜欢简爱那种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所采取的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抗争的精神;喜欢她的纯洁,独立,不屈的精神,为她的独立的性格和人格魅力所感动,所吸引。

 

多年后,当我已不再年轻,历经爱情,婚姻,家庭,事业,儿女,开始读张爱玲的书,又被她那对世事洞明的一针见血,文字中那份冷艳与荒凉,那种把人生翻过来给你看的冷静机智聪慧所迷倒,她的那份孤独、冷傲、清高、绝世、清醒让我暗然伤神。

 

对女人,古今中外,紧系于她们命运的始终多半逃不出爱,男人,家庭。

 

黛玉以她柔弱的病体向贾府抗争,出污泥而不染,毕竟,宝玉是她的知己,婚后的宝玉,面对宝钗,"纵使举案齐眉, 到底意难平"

 

简爱,在历经曲折和磨难后,和她的罗切斯特终成眷属。

 

然而张爱玲的两次婚姻,却并不幸福。第一次为爱而嫁,却遇人不淑。第二次的婚姻基本出于生计,然而可悲的是,婚后赖雅瘫痪在床,给张的心理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

 

所幸今天的女人,社会已给于我们更多的选择。在精神上,经济上,爱的选择上,我们已经能够和男人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蓉娇 回复 悄悄话 版主小学就开始读那么艰深的书啦,俺中学的时候开始读还啥都不明白呢,什么命运,抗争,诗词歌赋,只有看小人书的水平,佩服一把。不过我们今天的确比前人幸运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