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远离故土的菊

记录生活点滴,开心过好每一天。
正文

瞎说几句

(2014-02-08 05:48:06) 下一个

女儿和儿子截然相反。女儿从上学起就是好孩子,从来都是受表扬。她在外很乖巧,很爱美。才5岁时,就知道打扮了,先生看看她,再看看我,说,你妈也不是这样呀,意既究竟像谁,我是学理工的,虽然年轻时也曾挺小资的,但婚后,特别是来美后变得很务实,不太讲究。

 

在女儿也就67 岁的样子,有一次她一小朋友(西人)在我们家玩,当小朋友的妈妈来接孩子的时候,女儿看到她妈妈的项链,居然会夸她: It is so pretty I like it. 这点比我都强。儿子像他这么大时,就知道疯玩。 女儿学校没课时,我就带她去我的OFFICE,交代她不让她到他人办公室,美国人通常都很NICE但我还是不想让她影响别人。可是趁我开会不在时,她还会到处跑,还真交了几个朋友。我们那有一个BUSINESS ANALYST和我说,我女儿可以在她的OFFICE 读书,很多人都喜欢她。有一次见她在和我们的DIRECTOR聊天,我急忙去叫她,那DIRECTOR 说没事,女儿帮他出主意如何给他的女朋友买生日礼物。

 

女儿在家脾气很大,个性很强,而儿子的脾气很好。说实话,我不是一个好妈妈,没有花很多时间在孩子身上。因为工作的关系,有时周末也要在家上班,当然,平时家里有事也能在家上班,不能像那些全职妈妈那样,在孩子身上花那么多的精力。我现在也拿不出甚么办法,比如,早晨起床,她莫明其妙就生气,砰的一声关上洗手间的门,准备好的早饭也不吃,说不吃就不吃,我只能不理她。放学接她时,她又高高兴兴的,我会和她说早上的事,但她就一言不发了。我们家的孩子,只有先生能震得住,孩子们都不怕我。但现在先生不在家。俩孩子虽然不怕我,但还是和我好,会和我说心里话,不敢和爸爸说。我朋友也批评过我,对自己要求很高,对孩子不会要求,甚至警告我,女儿到青春期会欺负我。我总觉得江山易变,本性难移。好在她在学校听老师的,自尊心也强,做功课挺自觉,也很ORGANIZE,在外也很sweet.

 

我对孩子基本是放养,因为没时间和精力。就是比较注意人品教育,如犯错误没关系,但绝对不能撒谎,要有爱心,同情心,多为他人想,不要自私。我觉得成功和快乐,很多时候和钱不是直接关系,钱很重要,但自私的人是不会快乐的,特别在家庭生活中,夫妻只要有一方自私,当利益一致时没问题,只要利益不一致,就该出问题。女儿更注重培养凡事要靠自己。

也送女儿去拉琴,她也有报怨,但也都FOLLOW 自觉。孩子和孩子太不一样了。但我觉得大人的潜移默化还是很重要的。我一朋友,也是co-worker,和我说,学校让她儿子写,我最敬佩的人,他说他要写妈妈,我的朋友是一非常敬业的人,晚上周末常常加班,每天坚持锻炼,无论刮风下雨,其实她都不大管孩子,除了衣食住行。而孩子爸爸要让孩子去读书,孩子会不服气地小声嘟喃,你自己老在电脑上。别看孩子小,我们的待人接物,处世方式,甚至生活的taste都会影响到孩子。

 

以前和一位来自台湾的朋友说起儿子,他安慰我,说他回台湾,同学聚会,那些优秀生,老师喜欢的好孩子,都是公务员,而那些陶气不读书的都是生意人,买单时都是这些人。条条大路通罗马,有好孩子的咱感谢老天爷,孩子不尽人意的咱也别着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少年得志的,也有大器晚成的,再说不信孩子,咱还得相信自己,遗传基因在那呢。在美国,下一代都会过得比我们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蓉娇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