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远离故土的菊

记录生活点滴,开心过好每一天。
正文

我的外婆(三 完)

(2014-02-18 13:32:09) 下一个

在我的记忆中,外婆的脾气是温和的,既没见过她发火,也没见过她伤心落泪,也许,在外公去世时,她已经流了太多的泪水。记忆中的外婆,更多的是在担心我们,只要我和妹妹放学晚了一点,她一定在依门看望等待,那种一趟进一趟出,迈着她那半裹的小脚,从厨房到前厅到天井到大门,直到我们回家,那时,只要我放学晚了,才拐进巷口,常常能见到外婆靠在门边在翘首张望,至今历历在目。在我们小时候,放学回家,外婆是一定做好了饭菜等着我们的,中午和晚上,一回家就能吃上热菜热饭的那种。一直到我上了高中,那时外婆腿脚已不便,驻着拐杖,依然把饭做好,把要烧的菜洗好准备好,待我回家炒。小时候我和妹妹,年年的生日都是外婆给过的,黄橙橙的福建炒面和两个炸得喷香喷香的荷包蛋,还有一碗热腾滕的汤。

外婆是好客的。无论是她夫家的那些侄儿侄女外甥外甥女,还是从远方来的娘家的亲戚,外婆都是要好好招待的。每年逢上我叔公和婶婆的生日,她一定要烧一个大菜如东坡肘子亲自送去。多年后,当我为人妻为人母时,当我也能烧得一桌好菜时,看着先生儿女津津有味的吃着我烧的饭菜,或是在家开Party 时,看到朋友们吃得高兴,我便真正体会到了外婆的快乐。

外婆是十分善良和富有同情心的。那时邻居的老太太常和儿媳妇闹矛盾,每每和外婆抱怨,外婆总是安静地听着,待老太太诉说完毕,外婆便会塞给老太太一些钱,算是安慰她。奇怪的是从来没听到她在背后议论人,或批评人,她总是静静地听,最后给钱以示同情,从来不会附合。一直到后来平房拆迁,我们搬到楼房,老街坊邻居们也都搬迁到四处,一些老街坊还会来看她,外婆那时已不能下地,有些老街坊还会诉说儿女不孝,外婆听罢最后依然会颤颤微微地伸手去床头掏钱,聊以慰藉。

我至今也搞不明白,在那些动荡的年代,母亲是右派,似乎也并没影响到外婆。一般的平头百姓,也搞不清甚么右派,居委会主任,她是知道的,但对外婆也是挺客气的,也许,我们那个地方的人天性就是比较良善的。

母亲曾在教会学校陶淑女中上学。当年班上一同学因为家在建阳山区,便寄属在外婆家,外婆待她如己出,后来母亲的这位同学一直管外婆叫姆妈。在去年我回去看她时,她告诉我,外婆那时待她比自己女儿还好,家里最好的东西先是想到她,老太太说到外婆,眼里是泪花闪闪的。

偶尔,外婆也会表露出大小姐的痕迹。比如,看到我们吃西瓜,她会很不以为然地说,西瓜,以前这都是家里下人如车夫,杂役,厨子吃的,外婆大抵是一辈子也不吃西瓜的。我现在想想也是,吃西瓜,通常是痛痛快快,吃得稀了哗拉,带响的,是不大斯文的。小时候我们吃饭,外婆是不让我们出声的。后来有了咖啡,外婆说,喝咖啡用小勺搅好,小勺是要放在旁边,而不能用它来喝咖啡的。

外婆人生的最后十多年,是在床上度过的。人并没甚么病,主要是腿脚不便,慢慢不敢下地,便肌肉痿缩彻底不能走路了。那时母亲已不工作了,那些日子基本是母亲在陪伴她,伺候她。我不知道,也许母亲所知道的许多故事便是那时从外婆那听来的。我在北京工作,每次回去,就见外婆愈来愈老。那段时间,她似乎读了很多书来消遣,见她读红楼梦,读三毛写的书。我后来有了儿子,每次回去都带着儿子,似乎更少坐在那陪她好好聊天了。在我出国前最后一次回去,是把儿子留给母亲,打算自己只身先去美国和先生团聚。那一次,我潜意识中已经感到这也许是和她的永别,但我不知是怕她伤心难过,还是怕自己伤心难过,告别时竟是轻描淡写,而且那天离开家是要瞒着儿子,所以是匆匆而走。现在想想,作为晚辈,我们永远是自私的,只顾自己的前程未来,总想着自己有着长长的未来,总在那赶路,却没想到,外婆把我们带大,她却已经走不动了,而我,那时更关注的是我的小家。

知道外婆过世的噩耗,我己在美国了。那时刚来美国数月,在一个黄昏,当我拆开母亲的来信,母亲在信里祥细告知了外婆去世的情况。我读完信,把自己关在洗手间,任凭眼泪哗哗地往下流。我突然明白,我这辈子再也见不着我的外婆了,我所爱的,那个从小到大陪伴我的外婆。看着镜子中的我,无声地哭着。

在后来的那些艰难动荡的岁月中,我只顾埋头朝前走,几乎顾不上怀念外婆了,只有在和母亲相聚的日子里,说说她老人家。最初的那些年,有时在梦里还会见到她。这些年,感到生活已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愈发强大,也愈发粗糙。

表姐告诉我,在外婆过世的那些日子里,一直是阴雨天气,但在外婆出殡的那个下午,西边一片彩霞。表姐说,外婆一定是去了西天。我不知道有没有天国,但我相信,如果有天国,外婆一定会在那儿,看着我今天越走越好。有时,我真希望有来世,如果有来世,我一定还要外婆您当我的外婆,那时,我会对您说:外婆我爱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朵远离故土的菊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时挺无奈的,我们内心都有很柔弱的地方,可是生活逼得我们必须坚强往前走,如果当年能停下来多陪陪老人家,今天或许心里就会好受点。
Vagrant 回复 悄悄话 “我只顾埋头朝前走,几乎顾不上怀念外婆了”看到这句话我的眼泪刷的止不住了。谢谢您博主,我在您的文字里也看到了我的外婆的影子和我自己的内心独白。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女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根,中国人的生命力的根。
lishuhong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字。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每个人都有外婆,尤其是大多数中国人对外婆的感情都特别深刻,大家庭、小家庭都一样。
作者在文字中对外婆的感情,深深感动了读者,这也是用孝心对下一代的教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充满了感情,充满了对外婆的爱和无限的怀念。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遗憾,也应当有这样的觉悟:“作为晚辈,我们永远是自私的,只顾自己的前程未来,总想着自己有着长长的未来,总在那赶路,却没想到,外婆把我们带大,她却已经走不动了,而我,那时更关注的是我的小家。”谁说不是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